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谁都输不起 “和平大战”暗藏杀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08日11:03 法制晚报

  

谁都输不起“和平大战”暗藏杀机

  中国队主帅陈忠和(右)与美国队主帅郎平是老朋友,也是老冤家。今天这场“和平大战”必定无法和平收场

  女排世锦赛第二阶段今日开赛 中国队迎战美国队

  这是中美两队的主帅陈忠和与郎平的第四次交手

  谁都输不起 “和平大战”暗藏杀机

  中国队目前晋级机会渺茫 如输掉本战将彻底与四强无缘 而美国队如果取胜 接下来的比赛将轻松许多

  今天,女排世锦赛进入第二阶段,陈忠和率领的中国队将在日本大阪迎战郎平执教的美国队,这也是两队历史上的第四次“和平大战”。

  从目前两队的成绩来看,中国队在小组赛中3胜2负。如果中国队今天不敌美国队,将彻底与四强无缘。

  至于美国队,如果她们今天能在中国队身上取得一场胜利,那么在接下来面对强敌俄罗斯队时,她们的压力就会小得多。

  今天这场“和平之战”必定无法和平收场,两支队伍谁都输不起。

  实力分析

  中国女排

  “绝望中寻找希望”

  根据本届世锦赛的赛制,球队在小组赛中的成绩将被带入复赛。中国队在小组赛中连续负于俄罗斯队和德国队。在第二阶段比赛中,与中国队同在F组的各支球队中,中国队的成绩仅略强于“鱼腩”球队阿塞拜疆队和波多黎各队。

  在第二阶段比赛中,中国队将不再与同样来自B组的俄罗斯队、德国队和阿塞拜疆队交手,她们的对手将依次为美国队、巴西队、波多黎各队、荷兰队。要想在劣势情况下从强手如林的F组中杀出重围,中国队不但要取得全胜,同时还要寄希望于其他球队的混战,最后通过计算小分淘汰对手。

  虽然出线机会微乎其微,但中国女排表示绝对不会放弃任何希望,她们一定会在第一场恶战中拼尽全力。“我们没什么‘和平大战’的概念,想得最多的就是在比赛中充分发挥我们的实力。”队长冯坤如是说。

  F组小组赛成绩

  俄罗斯队 5胜0负

  德国队 4胜1负

  中国队 3胜2负

  阿塞拜疆队 2胜3负

  巴西队 5胜0负

  美国队 4胜1负

  荷兰队 3胜2负

  波多黎各队 2胜3负

  美国女排

  “放开打就一切OK”

  从心理状态上来看,带着进入四强目标的中国队目前背负着沉重的压力,而向来都打“快乐排球”的美国队则抱着拼的态度,对于她们来说,只要放开了打就一切OK。

  美国队是以小组第二的身份晋级到第二阶段比赛中的。目前,美国队的成绩仅次于俄罗斯队和巴西队,晋级四强的希望比中国队更大。

  当然,美国队也不会因为主帅郎平是中国人而放松了对中国队的警惕,郎平对中国女排的了解将会成为今天“和平大战”的“杀手锏”。虽然郎平多次表示美国队没想进四强,仅是抱着锻炼的态度,但是从美国队的表现上可以看出她们是具有“野心”的。

  “和平”交锋史

  2005年6月 世界女排大奖赛

  宁波站 中国队3比0美国队

  2005年11月 日本大冠军杯

  中国队0比3美国队

  2006年8月 世界女排大奖赛

  中国澳门站 中国队3比2美国队

  主帅论剑

  陈忠和:要笑着走出赛场

  “我最担心的是队员们的情绪失控。”从风风雨雨中走过来的陈忠和目前面对如此形势,也显得忧心忡忡,两天来他的招牌笑容已经很少出现在脸上。

  即便如此,赛前的训练中,陈忠和还是尽可能让队员们感到轻松。他给队员们讲笑话,鼓励大家振作精神。“现在我惟一能做的就是调整好队员们的心态。”陈忠和说,“队员们的技术可以练,但是心态不容易控制。一旦中国队在与美国队的较量中情绪再次失控,那肯定还是会输球。”

  “我们就要学习美国队,不管输球还是赢球,笑笑就过去。而且不论结果如何,她们都要笑着走出赛场。”陈忠和说,“今天对阵美国队,我想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要放开了打,千万不要背负什么负担。”

  郎平:我们有自知之明

  昨天,郎平和陈忠和就已经碰面了,在训练馆中他们擦肩而过,但是都没有顾得上说话。郎平一度悄悄走到场边,看中国队进行训练。

  “中国队似乎在世锦赛上从来都不是特别顺利。”郎平这位曾经的中国队“铁榔头”表示,“但是,绝对不能因为一两场比赛的失败就把这支队伍看低了。在技术和经验上,还有球的变化上,中国队还是很强大的。美国队应该有自知之明,我们现在就是抱着学习的态度,很多地方和中国队没法比。”

  “陈指导是一个经验很丰富的教练,他很清楚中国队的问题。”郎平说,“我知道中国队现在的压力很大,有来自于方方面面的关注,但是还希望中国队能够把心态放轻松一些,这样才能发挥出更好的水平。”

  专家点评

  杨玛俐:胜率五五开

  跟随中国女排多年的知名排球记者杨玛俐这次并没有随队前往日本,但是她也在时时关注这支队伍。杨玛俐分析,如果说世锦赛前中美两队的胜率是六四开的话,那么经过了第一阶段的比赛,两队的胜率变为五五开。

  杨玛俐认为目前美国队的状态正旺,她们士气很高,人员变动带来的配合上的问题也在郎平的指导下逐渐解决。

  “中国队始终是包袱太重,今天比赛重要的是轻装上阵。而另外一个方面,就是要打出我们自己快、变的特点。”杨玛俐说。

  孙玥:为荣誉而战

  前国手孙玥一直都在关注中国队的比赛。“在接连遭遇了两场失败之后,中国队应该彻底放下想赢怕输的包袱,重整旗鼓,为中国女排的荣誉而战。”孙玥说。

  孙玥提醒中国队,郎平是一个非常有经验的教练,她对中国队的技战术打法及队员特点了如指掌,一定会针对目前中国队所存在的问题部署战略。“拦网积极一直是美国队的特点,我们要打耐心,在来回球中争取主动。相信我们的小球串联还是强于对手的。”孙玥说。

  独家专访

  赵蕊蕊:恶战从今天开始

  “我们想实现的梦想很远大,这就注定要付出更多,要互相鼓励帮助。”赵蕊蕊说。昨天下午,记者在力量房见到她,她表示要把这句话送给面临“和平大战”考验的队友们。

  没去日本有些遗憾

  中国队兵败两场,这让每场比赛都必在电视机前观看的赵蕊蕊也非常难过。“有些媒体说也许我去了会改变什么,其实不尽然。以我现在的状况,就算是去了,估计也没有太大的作用。”蕊蕊说。

  上午练技术,下午练力量,每天练习的总时间高达5到6个小时。“记得小时候总是会偷懒,比如跑步系鞋带什么的,长大了反而不会了。”蕊蕊开玩笑说,“现在必须练,还要给自己加量练,希望自己快快好起来。”

  但说起日本,赵蕊蕊的眼睛还是一下子亮了起来。“我前几年的时候去过一次,那里有很多好玩的小玩意儿,还有我最喜欢的那种画本。”蕊蕊停顿了一下说,“其实,没去日本也挺遗憾的。”

  队友伤病让人担心

  赵蕊蕊说,今天下午她一定会准时坐在电视机前看比赛,“对于我们来说,不仅中美之战是恶仗,之后的比赛可以说场场都是硬仗。”

  “看了那两场输掉的比赛,心里觉得挺难受的。我知道我们没有发挥出自己的实力来。”赵蕊蕊说,“其实,队友们都有程度不同的伤,张萍两个膝盖都积水,冯坤更是一身老伤,希望她们能好好保重自己。”

  “相互之间的团结鼓励在这样的时刻非常重要。我们还要面对如日中天的巴西队,完胜的难度确实很大,但我想我的队友们会拼尽全力!”赵蕊蕊说。

  宽容平和面对现状

  两度受伤、两年恢复、无缘世锦赛……这些对此刻的赵蕊蕊来讲都显得那么遥远。“我也曾经特别难受过。很多人觉得我很坚强,但是我觉得这太普通了,其实我觉得每个人在遇到跟我一样的问题的时候都会这样的。”赵蕊蕊平静地说,“其实在这个过程中我也学到了很多其他东西。从表面上看,我似乎失去了比赛的机会,需要忍受长时间的自己默默锻炼的过程。但事实上我是在积蓄力量,在磨炼自己的意志。看着自己一天天强壮、一天天好起来,觉得挺开心的。”

  本版撰文/本报记者 陈琳

  法晚播报

  今天下午4点40分,CCTV-5将现场直播中国女排VS美国女排。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