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为北理工喝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07日17:40 中国足球报

  没想到,真的没想到!北京理工大学足球队冲甲成功!

  一群大学生组成的球队即将进入中国足球甲级联赛。为什么没想到呢?一直认为运动员,尤其是足球运动员都是些四肢发达、大脑简单的人。这种人自幼脱离学校课堂,进入一个不学无术的世界。依然记得初高中时我就对学校那些体育考生抱有成见,印象中成绩不好的学生才会选择连体育,更何况是那些职业运动员了。相比较而言,一些成绩好的或是身
体素质不是太好的学生都老老实实地坐起了“冷板凳”,从中考到高考,十年如一日,别说是踢球,就是锻炼一下身体也没那个时间啊!印象中,学生踢不了职业联赛,而运动员学习难免有滥竽充数之嫌。

  是真的,的确是真的!2006年10月31日,经过两个回合的较量,北京理工大学队在点球大战中淘汰对手晋级明年中甲联赛。并且在随后的冠军争夺战中3比0击败毅滕队,获得了今年乙级联赛的冠军。消息已经是满天飞,这还会有假吗?皇城高等学府的一伙大学生硬是将足球玩到了甲级联赛。为什么?难道是违背规律了?不会!存在即合理,有结果总得有原因吧。北理工冲甲成功的原因是什么?北理工的主教练金志扬如是说:“我们在今天的比赛无论从身体上还是速度上都与对手有较大差距,但是我们能够利用我们的头脑与他们周璇并且取得最后的胜利。这就是智慧。球员应该有这种智慧。”智慧,简简单单的两个字难道把握住了中

国足球的命脉?

  不妨作深入思考,足球运动难道只是体力运动?肯定不是,否则马拉松运动员怎么不改行呢?足球运动也讲究技战术,讲究战略,讲究心理素质,足球运动也需要智慧。足球运动需要体力运动和脑力运动相结合。而

中国足球自始至终不见起色的症结似乎就在这里,中国足球过分强调运动员的身体而忽视了球员的大脑,足球运动员闲暇时大都泡吧、打架斗殴,没听说有谁乐意学习的。中国足球运动员都是些四肢发达、大脑简单的“大老粗”,还指望他们成就大事?

  为北理工喝彩,足球运动员需要文武兼备。北理工必将为中国足球带来更多的思考与总结,或许实现中国足球脱胎换骨的时机到了。体育和教育原本是融合在一起的,分开是计划经济体制时代的产物。正如金志扬所说,“相信体育回归教育将成为中国足球更好的发展道路。”

  如果北理工这支由8名研究生、22名大学生组成的学生球队在明年的甲级联赛成为任人宰割的对象,那倒不稀奇,万一他们变成了“黑马”?嘿嘿,中国职业球员该作何反思?中国足球职业联赛又该何去何从?北理工参加明年的职业联赛是中国足球乃至中国体育的一大创新,我们拭目以待!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