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幸福像花儿一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07日17:32 中国足球报

  “幸福”果然“像花儿一样”,并不是每一朵花都能让人灿烂。

  军旅作家石钟山的小说《幸福像花样灿烂》被高希希拍成电视连续剧《幸福像花儿一样》,风靡一时,看哭了不少人,当然也看笑了不少人,笑得像花一样灿烂。当初看电视时,有点不解高希希干嘛要把“像花样灿烂”改成“像花儿一样”,这几天就幸福的问题采访了不少足球圈内人,才发现“幸福”果然“像花儿一样”,并不是每一朵花都能让人灿烂

  幸福就像花儿一样。对足球官员们来说,“幸福”就是牡丹花,雍容华贵,国色天香。但是牡丹作为花中之王,并不是每个人都能随便拥有,养过牡丹的人都知道,这是一种很难伺弄的玩意儿,稍不注意就会养死,喜凉怕冻,喜暖怕热,喜光怕阴,喜干怕湿,娇生惯养得但凡有一点风雨袭击,就可以香消玉陨。这是一种更适合在温室里生存的品种,因为所处环境的富贵安康,使它轻易感觉不到风刀霜剑的味道,因此也容易给人一种离群索居和高高在上的感觉。牡丹的幸福,是一般的野草闲花们感受不到也不大屑于去感受的。

  而对大多数职业球员而言,“幸福”就是喇叭花。喇叭花最大的特点,在于它有一个“喇叭”,像喇叭一样向全世界传达着自己的荣耀和幸福。职业球员有钱,有名气,有社会地位,金钱地位名誉都是他们的“喇叭”,走到哪都能引得世人刮目相看。当然这只是一个方面,其实对喇叭花稍有研究的人都知道,喇叭花最大的一个特性,就是坚韧不拔,奋发向上,无论是高墙还是陡坡,只要前面有一根绳子,有一道栅栏,它都要不屈不挠地伸过去,爬上去,然后蓬勃热烈地开放。而职业球员们在获得诸多收益之前,哪一个不是像喇叭花一样,艰难地挣扎和爬行过的呢?

  到了不被重视的女足那里,“幸福”就成了狗尾巴花。前些年说女足是“玫瑰”,其实是一种假象,她们顶多是把狗尾巴花开成了玫瑰的样子。在所有的花儿里面,狗尾巴花是最不起眼的,最卑贱的,大多数开在沼泽地里和荒草甸子上,没有绚丽的色彩,没有浓郁的香味,甚至连“花”都没有,不过是顶在狗尾巴草上的一簇毛茸茸的穗儿。不相信吗?去看看那些无钱买衣服买

护肤品甚至卫生用品的已经看不出性别的女孩子,就会明白,她们的“幸福”,就是一堆狗尾巴。

  在中国球迷的眼里,“幸福”就是昙花。有开放的时候,但总在模糊不清的夜里,并且开放的时间极短,还没等你看清楚它的花瓣,闻透彻它的芬芳,就悄然凋谢了,然后就是漫长的白天,让人百无聊赖地等待。终于等到又一个夜晚来临的时候,它却不一定要为你再次盛开。

  还有一种花,玫瑰,不是“铿锵玫瑰”,是带刺的玫瑰。在足球记者眼里,“幸福”就是玫瑰。采访足球,就是采摘玫瑰,有人摘到了艳丽的花,有人却扎到了满手的刺。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