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北京市财经学校退休教师段宝文:1970年代,足球就是娱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07日17:32 中国足球报

  一个月前,段宝文刚刚从他供职了几十年的北京市财经学校退休。目前,他正在调整心态,以适应退休后的生活。

  在此前几十年中,段宝文像许多北京人一样平静地生活,足球和京剧是他的两大业余爱好。他说,这是历史原因造成的,因为在他成长的那个年代,娱乐生活比较贫乏,这也因此使他对中国足球产生了特殊感情。

  “足球带给我的幸福,集中体现在上世纪70年代中前期。这在很大程度上是当时的社会环境造成的,因为那时的娱乐生活非常贫乏,除了电影、样板戏,只有足球能够填补人们空虚的精神世界。那时中国还没有恢复在国际足联的合法席位,也不知道世界足球是什么样子,因此看国内的比赛津津有味。”

  当中国打开国门对外开放后,人们对足球的欣赏品位也随之提高,尽管如此,但段宝文没有放弃对中国足球的关注,“我这个人可能观念更新得比较慢,虽然意甲、英超踢得热闹非凡,但真正对我产生吸引力的还是中国队的比赛。”

  段宝文说,中

国足球带给他最幸福的时刻是1987年10月26日,中国队在东京2比0击败日本队,首次进军奥运会。“我认为那是中国足球第一次走向世界,是中国恢复在国际足联合法席位后第一个10年中令中国球迷最兴奋的事。虽然中国队在2001年10月7日打进了
世界杯
,但我个人的高兴程度远不及1987年。也许是时代变了!”

  段宝文不仅热爱中国足球,而且还经常在报纸上撰写文章,畅谈见解。不过,现在他已经不再写了。“我已经跟不上时代前进的步伐了,人家都已经用电脑写字好多年,可我不行,没有学会,所以只能充当看客了。”然而,这并没有阻碍他对中国足球的思考。“现在媒体对中国足球的负面报道过多。其实,仔细想想,那是足球本身的问题吗?那只不过是社会问题加载到了足球上,于是足球成了人们的出气筒。”

  段宝文说,他依然对中国足球充满信心,他相信中国足球还会给他带来幸福。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