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乒乓球·互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07日12:19 竞报

  您喜欢打乒乓球吗?您想了解乒乓球运动吗?如果您在乒乓球方面有什么不懂的问题,无论是技术方面,还是装备方面,请您告诉我们,我们将邀请乒乓球运动的专业人士帮您答疑解惑。

  问:如何正确使用转腰拉手发力击球?

  答:腰是人体的中轴,击球时,特别是发力击球时腿部力量是通过腰逐步传递到手臂、手腕、手指上的。只有这样,才会舒展、合理地发力击球。

  平时练习乒乓球时常见到下面几种不正确的发力击球。

  一、击球时,看上去手臂挥动有模有样,仔细观察,就不难看出动作的僵硬、不舒展,这主要是因为没有转腰所造成的。

  二、发力击球只会抡大臂,不会转腰,手腕用力扇球,看似有力,其实用的是蛮力,这样会导致击球不稳。

  三、准备时(以右手握拍,正手攻球为例),球拍放在身体右侧前方,大小臂夹角很小,即便是发力击球,也只靠小臂上扬,大臂身体各部位几乎不动,形成向上推球、蹭球。

  以上的问题都是因为没有合理的转腰拉手所造成的。要解决这些问题,必须在平时的练习中学会转腰拉手。首先,我们正手攻球时,在正确的准备动作下,向身体右侧引拍的同时,腰要平行向前转动,小臂要向左侧上前方挥动。

  要打出力量,应该利用好转腰拉手时的惯力,根据来球的节奏,找好击球时间和位置,利用小臂动作的加速和腰腿的用力一气呵成。

  仙源

乒乓球俱乐部教练 万彩亭

  采访整理/本报实习记者 孙砚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