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京沪渝津体育局长在津研讨(附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07日11:49 今晚报

  

京沪渝津体育局长在津研讨(附图)

  四直辖市体育局协作会会场本报记者 周勤隆 摄

  本报讯 (记者时敏)北京、上海、重庆、天津四直辖市体育局局长及有关处室负责人昨天在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举行了四直辖市体育局协作会。与会代表就地方如何备战200
8年北京奥运会,群众体育工作如何在新时期迈上新台阶等问题进行了研讨。

  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是本次会议的重点之一。在介绍本地区情况时,天津市体育局副局长谢德龙表示,天津备战奥运会的办法归结到一点就是倾力支持、服从、服务国家体育总局,做大“国家利益”这块“

蛋糕”,以此带动天津体育的发展。在处理奥运会与全运会的关系上,把奥运会当成全运会,是一个战役的两个阶段,其基本做法就是“送出去,请进来”和“筑巢引凤”。目前,天津已在体操、举重、乒乓球、击剑、蹦床、游泳、跳水、柔道、
女排
、棒球、垒球、网球、曲棍球等18个项目中输送了50名运动员,其中有不少运动员已经成为国家队的重点队员。为帮助国家队带好这批队员,天津市体育局成立了以局长为首的2008年
北京奥运
会工作领导小组,各训练基地和局训练部门的主要负责同志为小组成员,从而形成了自上而下的网络体系。此外,天津市体育局还加大了对外交流的力度,近年来,本市派出多支队伍出访比赛,累计人数达1500人次。境外和台湾地区的多支体育团队也有80多批,2500多人次访问津门。与此同时,从服从国家队的备战需要,结合天津基地建设发展规划,不断调整和加大训练基础设施建设,至今,已经投入了7500多万元,建成了蓟县训练基地(一期工程),韩家墅国家曲棍球、棒球、垒球和田径训练场、室内训练馆和身体训练馆,付村基地国家摔跤训练基地、自行车训练场、射击训练馆,体工大队国家蹦床训练馆等,并与体育总局共建国家女子水球队。良好的训练条件和热情的服务吸引了女排、跳水、举重、击剑、蹦床等多支国家队抵津训练,得到了国家体育总局和各运动队的肯定。抓竞技体育的同时,在群众体育工作上市体育局也借奥运东风,提出了“顺势而上、借势而为、造势而上”的思路。从组织、设施、活动、法制建设四个方面推动群众体育工作的开展。目前,在本市可供群众健身的场地面积已达2300万平方米,并形成了“两线一队”的群众体育组织架构,依靠全市18个区县的83个街道、156个乡镇、3000多个市民健身站及200多个体育团体和2000余个体育俱乐部的两条主线推动群众体育活动的开展。另外,还强化了社会体育指导员队伍的建设,培养了21000名社会体育指导员、700名职业体育指导员。在活动方面,相继推出了100多项科学文明、大众喜闻乐见的健身方法。今年8月1日,市人大颁布了天津市第一部地方体育法规《天津市全民健身条例》,为群众体育工作寻求到了法律支持。另外,在昨天的会议上,市体育局表示,现在正与市发改委协商,计划在“十一五”期间,结合农村的“五个一”工程,在全市156个乡镇建设高标准的文体中心,从而推动农村群体工作的开展。

  北京、上海、重庆三市体育局局长与有关负责同志也从本地实际情况出发介绍了本地的经验。据了解,在协作会期间还达成了一些协作的意向性协议。对此次会议,四直辖市体育局领导均认为,每年的协作会既是交流也是促进,在竞技场上是对手,在场下是朋友,大家的目标是一致的,那就是为更深层次、更全面的合作打下基础,培养团队合作精神,取得双赢或多赢的局面,并在国际大赛上展现中国人的风采。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