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体育游戏悟人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07日11:23 中国体育报

  创新体育游戏,不仅丰富了学生的体育课堂生活,也为学生进一步感受生活乐趣提供了多方位的体验。在一些对抗性、竞争性比较突出的体育游戏中,还可以让每一位学生意识到:谁都不可能总是取胜,成果未成,先尝苦果;壮志未酬,先遭失败。胜不骄、败不馁,总会有属于自己的成功在等着你!

  促进学生挫折承受力的提高

  课堂实景:一场激烈的迎面接力赛正在操场上进行着,老师和学生在旁边喊着“加油”,眼看轮到了最后一位学生,结果第一组学生以微弱的优势超过第二组学生,获得了第一局比赛的胜利。在第一组学生欢呼胜利的同时,第二组的学生神情沮丧,带着遗憾的情绪开始互相埋怨。这时教师提醒大家,比赛是三局二胜制,比赛的最终结果还未知晓,但作为第一局比赛输的组,我们要加20次高抬腿跑的练习来提高跑的能力,争取第二局比赛的胜利。在第二组学生完成高抬腿跑练习后,第二局比赛开始了。结局出人意料,最终第二组学生以2比1的成绩战胜了第一组学生。第一组学生在感受了从获胜者变为失败者的同时,心甘情愿地完成了作为“惩罚”增加的运动量,并提出下一节课继续挑战第二组学生。

  促进学生体会与人合作学习的快乐

  课堂实景:“一、二、三,加油啊!”在一张用跳绳串成的“蜘蛛网”前,10人一组的学生正在进行“钻蜘蛛网”的游戏,老师要求各组学生利用密切的配合行动和集体的智慧在不触网的情况下通过各个“蜘蛛网”,而且一个网孔只能通过一个人。只见几个学生正艰难的抬着一个学生从最上面的网孔通过,每个人都神情专注,小心翼翼……

  促进学生情绪的自我调节能力

  课堂实景:体育课上,学生们正按照老师的要求做着准备活动,小丽一个人没精打采地站在一边。趁着学生们跑步的空隙,老师通过其他同学了解到,小丽今天被班主任叫到办公室批了一通,所以心情非常不好。平常小丽很喜欢篮球运动,于是老师拿来一个没有气的篮球给小丽,小丽没好气地说,气都没有怎么打呀!老师笑着说,泄了气的人当然只能打泄了气的球呀!小丽恍然大悟。在给篮球打了气后,小丽和同学们打起了篮球赛。课后,满头大汗但生气勃勃的小丽对老师表示感谢,老师说,好在你喜欢篮球,要不老师也不知道该怎么帮你,要谢就谢谢篮球吧!江苏省常州市圩塘中心小学陈前进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