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放羊课”也可利用好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07日11:23 中国体育报

  长期以来我们把某些不负责任的体育教师不备课、不写教案、上课集合后让学生自己活动,教师撒手不管的教学现象,称之为“放羊式教学”。最具典型的就是大家所熟悉的“一个哨子两个球,教师学生都自由”。这种课学生是主动了,可时间一长,学生会不喜欢体育课,认为体育课就是玩玩而已,也成了在其他学科教师眼中,谁都可以上的课。更使得一部分学生根本不来上体育课,认为体育课没意思。

  然而“放羊课”真的一无是处吗?我看也不是,它确实使一部分会玩的学生动起来了,锻炼到了。可以说这部分人达到了新课程的目标。在新课程下我们怎样让“放羊课”成为学生喜欢、学校满意的课呢!我想可以从以下几点考虑:

  一、兴趣培养,全员参与。活动课为什么有那么多人不动,问学生“为什么不玩”,回答都是“不好玩”,“没意思”,“不会”等。我们现在面对的是一些什么事都不用做的“小皇帝”,他们不愿意参加剧烈或难度较大的活动。但他们喜欢新鲜事物,一个软式排球就会使一个平时懒学生,玩得一身汗。学生们都跃跃欲试。这就是兴趣来了,所以我们不妨从简单,易学的活动,例如:软式排球、毽子、跳绳等开始,从中获得成就感,使他们有运动的兴趣。

  二、组合小组,使学生学会合作,共同进步。现在很多学生,个人意识太强。什么东西拿到了,只知道一两个人玩,不愿与别人一起玩。不过,玩不了几分钟就没兴趣了。学校是要培养学生成为完美人格的地方,要让学生淡化“

小皇帝”的思想,学会交流,学会合作,共同进步。老师应该把具备共同兴趣的学生组成小组,让他们自行商量解决活动的方式方法,甚至可以组织小组的比赛,使学生学会交流,学会合作,共同进步。

  三、发展特长,让学生终身受用。学校体育是终身体育的基础,运动兴趣和习惯是促进学生自主学习和坚持锻炼的前提,充分发挥学生的个性,充分挖掘每个学生的特点,让每人都有自己的一技之长,这样才能为学生终身体育意识打下基础,这样才能在工作岗位上继续锻炼。有研究表明一个人一生能够坚持锻炼身体的项目也不过一至两项。所以老师应该多让学生玩比较有优势的项目,关注个体差异与不同需求,确保每一个学生受益。让他在这一、两个项目上有很高的成就感。如此坚持下去,学生就能终身受用。

  四、提高老师自己的业务水平。不是说这样的“放羊课”老师就没什么事了,应该说老师更累了,要有更高的业务水平。老师要知道更多的知识,有更高的技能,来指导学生得到提高。一节课教师可能要指导很多项目,不是放任不管,而是师生共同以主人的身份和责任感共同完成教学任务,才能达到教学相长的目的,教师能把耐玩性特强的体育项目、一些适合学生年龄特点、一些新兴的体育项目能有层次的在体育课上展开,你的体育教学一定会得到学生的欢迎!江西省新余市第四中学周少斌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