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晶报:豪门之死 欧洲大陆怎一个冷字了得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07日04:26 深圳新闻网-晶报

  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欧洲大陆怎一个冷字了得!

  在不到24小时的时间里,里昂、阿森纳、AC米兰、皇马和切尔西五大豪门接连折戟沉沙,加上巴萨、拜仁和不莱梅被逼平,一个堪称史无前例的“豪门受难日”就此诞生。到底是什么原因让豪门一个个倒下了呢?

  原因

  冷门原罪是欧冠

  事出必有因。究竟是什么原因让众豪门集体落马?恐怕,除了冠军联赛,找不到第二个凶手。

  疲劳足以致命

  纵观上周末摔跤的这几大豪门,无不深受冠军联赛的拖累。先看里昂,本轮客场挑战弱旅雷恩前,里昂是新赛季欧洲五大联赛中唯一一支在各项赛事中保持不败的球队。然而,令人大跌眼镜的是,霍利尔的航空母舰却随着儒尼尼奥的那张红牌,一起沉没。里昂的不败金身告破,无疑与球员们连续征战、体力不足有关,霍利尔甚至还在本场比赛中让部分主力球员休息。

  与里昂同病相怜的还有皇马。谁也没料到,“银河战舰”本赛季以来在伯纳乌不败的势头竟然会被区区一个塞尔塔终结,客队的两粒进球都与皇马球员的传球失误有直接关系。如果不是征战欧冠带来的疲劳,恐怕找不出其它原因。

  伤病苦苦纠缠

  巴萨在里亚索球场遭拉科鲁尼亚抢分,多半要归结为伤病困扰。埃托奥、古德约翰森和哈维三员猛将此战都因伤缺阵,令里杰卡尔德的球队火力大减,连小罗的那粒进球也是来自于点球机会。回忆一下埃托奥们的伤病,竟然无一例外都是吃了冠军联赛的亏。喀麦隆人是在9月底与不莱梅一战时半月板断裂,古德约翰森和哈维则是在上周中与切尔西一战中负伤。埃托奥的受伤对巴萨的打击尤其重大,自从“黑色闪电”消失后,巴萨就没痛痛快快地赢过几场球。

  心急吃不了热豆腐

  阿森纳遭西汉姆联阻截,固然与“铁锤帮”采取肉搏战的策略不无关系,但同时,上周中与莫斯科中央陆军一战也令枪手信心受挫。试想,在全场占据绝对优势的情况下,依然无法洞穿俄罗斯人的大门,“枪手”们怎能不恼怒?而在被对手最后时刻偷袭后,向来温文尔雅的温格甚至差点与对方主教练帕杜扭打起来……

  同样是客场作战的切尔西比阿森纳更郁闷。与热刺一战前,切尔西可谓风光无限,但是上周中在诺坎普与巴萨一战损耗了兰帕德们太多精力,再加上特里的急躁导致球队10人应战,穆里尼奥自然回天乏术。

  

AC米兰被亚特兰大爆冷击败,也跟冠军联赛关系密切。自从输掉了米兰德比之后,红黑军团就基本丧失了争夺联赛冠军的资格。相对薄弱的板凳实力让AC米兰难以应付双线作战,因此安切洛蒂索性只有将注意力都转移到欧洲赛场上,放手一搏。

  对策

  "轮换制"

  不是万能药

  面对双线甚至多线作战,许多豪门都会选择同一种方式应对,那就是轮换制。里杰卡尔德、贝尼特斯和安切洛蒂等众多名帅都曾吃到过轮换制的甜头。不过,轮换制向来都是把双刃剑,一旦使用不当,就会反受其害。

  轮换制首先要求一支球队中在各个位置上都拥有两名以上水平相当或相差不大的球员,这是能实行轮换的前提条件。从积极的方面看,健康的轮换制不仅有利于球员轮休恢复体能,根据对手情况的不同“对症下药”,而无法上场的轮休球员会铆足了劲在上场时表现自己,从而有利于球队内部形成良性竞争。

  但是从消极的方面看,频繁的轮换却也有不小的危害。首先,球员们的状态难以得到很好的保证,有时候状态正佳的球员往往在下一场比赛中得不到上场机会,而状态差的球员却能得到首发机会。就比如上周末的皇马,卡佩罗考虑到主力射手范尼刚打完冠军联赛,于是让状态远未恢复的罗纳尔多替代荷兰人首发,结果巴西人如多数人所料,依然毫无建树,只能在中途郁闷下场。其次,轮换制也可能导致更衣室的矛盾,毕竟不是所有球员都会心甘情愿地服从主教练的安排,因此球员之间为了争夺上场机会,难免暗地里勾心斗角,拉帮结派。这种情况在上两个赛季的国际米兰体现得尤为突出。最后,如果板凳实力不够深厚,那么实行轮换还会导致球队状态起伏不定。贝尼特斯治下的利物浦就是个很好的例子,这几个赛季西班牙少帅将轮换制几乎玩到了极致,很少有人能猜中红军下一场比赛的首发阵容。然而,如此过度的轮换导致的结果便是球队的状态忽上忽下,难以保持稳定。

  争议

  欧冠该不该“

减肥

  1997—1998赛季开始,欧足联接连扩军,使越来越多的球队得以参加冠军联赛,这让欧冠的影响力日益扩大,成为一年一度的欧洲足球盛宴。

  不过,凡事有利必有弊,不断扩军,固然让豪门的腰包飞速膨胀,但同时也使这项赛事越来越冗长。双线甚至多线作战令球员们疲惫不堪,伤病连连,从而严重影响了比赛的观赏性。在这样的背景下,关于欧冠是否应该缩小规模的讨论也甚嚣尘上。

  阿森纳主帅温格就曾激烈抨击过欧冠的庞大规模,“我们应该创立一个真正的欧洲足球强国冠军之间的联赛,电视台应该会很感兴趣。各国的联赛绝对不能消失,它们与欧洲

冠军杯之间的关系也不能中断,因此冠军杯应该减小规模,有9到10个队参加,搞成真正的冠军杯。”

  前德国国家队队长比埃尔霍夫也曾批评过欧冠扩军,“冠军联赛就应该是冠军球队之间的竞争,每个国家最多只允许两支球队参加,这样才能保留冠军精神。”

  而法国足坛名宿普拉蒂尼的提议更为极端,“现在的欧洲冠军联赛集中了全欧洲足球界的精英,但这也许太精英化了,许多弱小的球队根本没有机会参加比赛。如果让我担任欧洲足联主席,我一定会设计一种全欧洲256支职业球队都有机会进行较量的赛事。”很显然,普拉蒂尼希望取消欧冠,是为了创造一项规模更大的全欧洲性的赛事。

  记者观察

  毒药

  谁都知道冠军联赛是一服毒药,但是谁都选择喝了下去。

  都说冠军联赛是豪门的天下,但是豪门也有自己的苦衷。必须承认,冠军联赛的奖金非常诱人,但是这却是一个高投入高产出的项目,在冠军联赛中,发财的只有少数几家俱乐部,绝大多数都亏本了,毕竟冠军只有一个。更加严重的,冠军联赛严重导致了通货膨胀,为了买到高水平球员,俱乐部之间恶性竞争,导致工资水准现在上涨到一个天文数字,一些俱乐部不堪重负,甚至宣布破产,从多特蒙德到帕尔玛,从拉齐奥到利兹联队,这样的例子数不胜数。

  对于一些小联赛的黑马来说,冠军联赛更是噩梦。刚刚参加冠军联赛,一些黑马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拿到了不少的奖金,老板脸上乐开了花,但是没过多久,他们的噩梦就到了,豪门的纷至沓来把他们的优秀球员瓜分一空,结果落得惨淡收场。还记得1997-1998赛季4∶0横扫巴萨的那支基辅迪纳摩吗?那一年之后,舍甫琴科、雷布罗夫先后被挖走,该队直到现在还没有缓过神来。还有2004年的波尔图和摩纳哥,在冠军联赛的短暂辉煌透支了他们未来的生存空间。

  小联赛的水平不高,基辅迪纳摩、波尔图和摩纳哥最多是失去了在欧洲赛场的竞争力,而对于四大联赛的黑马,冠军联赛可以让他们面临灭顶之灾。2004年的塞尔塔终于逮到了参加冠军联赛的机会,俱乐部主席为了金钱把所有的精力放在了冠军联赛中,结果导致了他们最终降级,还有去年的乌迪内斯和贝蒂斯队,同样险些降级。

  但是,面对即将到手的金钱,谁会选择放弃呢?即便所有人都知道它可能是一服毒药。(大勇)

  “现在的冠军联赛有太多垃圾比赛,太多球队根本算不上冠军级别,而且还有太多无聊的小组赛,我认为冠军联赛的赛制应该直接采用淘汰制。”

  ——普拉蒂尼


  UC欧冠视频聊天室 ESPN欧冠视频直播 ESPN体育视频轮播 ESPN预测王 播客大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01,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