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重庆晚报:草根不知秋贵族愁白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07日01:42 重庆晚报

  因为有了尤文的降级和贝鲁斯科尼的回归,AC米兰意欲在群雄割据的意甲扛起大旗;因为有了上赛季冠军杯亚军和一个比海布里更大的酋长球场,温格开始有了光复阿森纳的梦想;因为有了“救世主”卡佩罗,皇马决意不再让西甲成为巴萨一个人的舞台。复辟,是诸多欧洲豪门在秋高气爽中的主题。不过在这个象征着丰收的季节里,三大贵族等来的却不是殷实的硕果,而是草根们的顽强抵抗。是贵族底气不足,还是草根已非昔日的鱼腩?草根不知秋,贵族愁白头。这就是如今欧洲足坛“复辟”与“反复辟”的缩影。

  鸡血耗尽米兰无力

  在意甲第10轮的一场比赛中,亚特兰大2比0击败AC米兰。下半场开始仅5分钟,曾经的

国际米兰前锋文托拉为亚特兰大攻入一球。伤停补时阶段,替补文托拉出场的亚特兰大前锋索恩琴再入一球。米兰输得无话可说。

  当意大利体育仲裁法庭一纸判决书将尤文图斯打入意乙后,很多人都认为意甲将成为AC米兰的天下,其中最主要的原因是:贝鲁斯科尼重任俱乐部主席。然而贝主席已没有了昔日的满腔热血,在夏季引援以失败告终后,AC米兰终于在联赛进行到中段时,受到了应有的惩罚。

  如今看来,“电话门”之于AC米兰总还是利大于弊的,因为米兰不仅赶走了最大对手尤文,还在最后时刻收获了进入冠军联赛的资格。而被扣8分的判决更像是积极的刺激,让他们在赛季之初以三连胜开局,一举抹掉了负分。然而AC米兰的力气也就到此为止了,随后他们在联赛中三连平,最近4轮战绩更是一举跌落至1胜3负。现在看来将积分变负为正的同时,米兰人亦消耗掉让他们回光反照的一针鸡血,在面对本赛季意甲黑马亚特兰大时,AC米兰被连捅两刀,而如今他们积7分排第15名,在降级区附近徘徊。

  更恐怖的是,夏季引援的失败,让安切洛蒂如今拿得出手的前锋只有因扎吉和吉拉迪诺二人,而卡卡在三番四次的拯救AC米兰之后,终于也有累趴下的时候。想复辟?安切洛蒂恐怕还少点儿底气。

  意甲早已物是人非

  在今年夏天意大利足坛的“电话门”事件中,AC米兰保住了意甲资格,但并不意味着他们还能保住自己在意甲的地盘,在尤文降级后,“尤文-AC”神圣同盟宣告破裂,AC米兰如今在意甲成了名符其实的孤家寡人。

  在0:2败给亚特兰大之后,加利亚尼即使面对贝鲁斯科尼的电视台都不愿开口,“本届联赛我会对一切沉默,我不敢开口,是因为不想给我的敌人更多快乐。”加利亚尼的敌人是谁?至少意大利足协现在已不是他和AC米兰的朋友了,否则最后一次加分不可能没米兰的份,加利亚尼、贝鲁斯科尼和安切洛蒂同时感觉到了反米兰的气氛。

  虽然安切洛蒂赛前称要让政治留在球场外,但比赛让他觉得那不过是异想天开,赛后安帅直接将矛头对准了裁判。“是的,我很恼火。我们受到裁判的惩罚,本赛季我们第3次或第4次遭遇这样的情况。为什么有人对AC米兰过不去?”

  安切洛蒂或许该回去向贝鲁斯科尼讨教讨教,问问前总理今年夏天是如何为了保住自己,而将尤文一脚踹下意乙,进而让自己在联赛中孤立无援的。

  枪手沦陷绿叶宿命

  西汉姆1比0击败阿森纳,这是一个赛前很多人想不到的比分。进球来得十分突然,第88分钟,双方的僵局被打破,谢林汉姆策动一次进攻,埃塞林顿突入禁区横传,前锋海伍德抢点破门。

  上赛季阿森纳虽然用一个冠军杯亚军算是为英超球队争得了几分颜面,但说到底还是得的第二名,还是绿叶,这一情况在本赛季仍旧没能改观。

  “年轻的枪手令人羡慕,他们或许会成为阿森纳的‘黄金一代’,但现在还需经受磨难。”这是赛季之初,《天空体育》为阿森纳下的定义。事实的确如此,年轻的阿森纳可以闯入上赛季冠军杯决赛,也可以险些与本赛季冠军联赛资格擦肩而过。年轻意味着冲劲十足,更意味着浮躁与冲动。

  为什么枪手总是绿叶的命?相信人们只要看见昨天温格在西汉姆联进球后,险些与西汉姆主帅帕杜大打出手就应该明白:连主帅都如此冲动,又怎么去要求球员稳重呢?

  枪手已被心魔笼罩

  同西汉姆联的比赛第66分钟,赫莱布突入禁区被放倒,主裁判拒绝判罚点球,这为温格此后的愤怒埋下了种子;第88分钟,当海伍德为西汉姆攻入唯一一球后,温格彻底将“风度”抛于脑后,直接冲向了西汉姆联队主教练帕杜。教授这次真的急了!

  温格突然情绪失控,撇开裁判因素外,还有更深层的原因。温格不止一次炮轰那些只会用简单粗暴或是消极防守来对抗阿森纳的球队,“我们似乎有了一种名声,只要和我们玩肉搏,就能阻止我们发挥,我可不想看到足球变成柔道比赛。”

  对坚持攻势足球的阿森纳来说,华丽是他们头上的光环,但在功利环境中生存,华丽也是一道心魔。温格和他的阿森纳队员们对本队的技术特长很有优越感,而败给西汉姆这种靠偷袭得手的球队是温格绝无法接受的事实。

  然而温格应该明白,成绩与精彩同样重要,本身并没有对错之分。阿森纳在坚定自己信念的同时也应该宽容面对不同信念的对手,不要让华丽足球成为自己的心魔,蒙住了自己的眼睛。

  卡式皇马尚需修整

  在西甲第9轮角逐中,皇家马德里坐镇伯纳乌球场迎战塞尔塔队。上半时巴西前锋内内为客队先拔头筹,埃莫森利用角球扳平比分,但替补上场的豪尔赫下半时锁定胜局,最终皇马主场1比2不敌塞尔塔,结束了主场14场不败的纪录。

  相对于AC米兰和阿森纳,皇马在今夏的转会市场上可谓是风光无限,卡纳瓦罗、埃莫森、范尼、迪亚拉、雷耶斯,卡尔德隆如同圣诞老人般,将卡佩罗想要的每个人都网罗到了伯纳乌,目的就是要换回一个久违的冠军。

  然而一群顶级球星并不意味着就能组成一支顶级球队。如今的皇马虽说在引援上更加合理,但终究还是一支新组建的球队,很难在短期内挖掘出潜力。

  麻烦并不仅仅来自竞技层面,还有更衣室。卡佩罗是出了名的铁腕教头,早在尤文图斯就有将球队当家球星皮耶罗放上冷板凳的先例,如今在皇马,卡佩罗也没有向巨星低头的意思,不过有点儿出乎他意料的是,揭竿而起的竟然是他的嫡系球员:卡萨诺。巴里小子开了头,紧接着就是罗纳尔多抱怨自己没机会展示才能,然后一贯敬业的贝克汉姆多次训练迟到……

  球队磨合尚未完成,更衣室危机尚未解除,皇马的实力不知不觉中打了好几分折扣。

  皇马虽败卡帅不昏

  卡佩罗就是这样一个人:球队大胜,他还要牢骚两句;如果失利,他也会适当站在球员那边说好话。昨天的比赛就是最好的证明,在败给保级球队塞尔塔后,卡佩罗并没有批评皇马将士,他甚至坦言自己“第一次如此喜欢上这样的皇马”。

  “我们全场有很多机会,可没有进球,但我还得说,皇马踢了一场非常好的比赛。”卡佩罗如此说到,“我非常喜欢现在的球队,可以说我越来越喜欢现在的球队。”卡佩罗的喜爱绝非空穴来风,因为他看到了最好的锋线组合:范尼和罗纳尔多。范尼是卡佩罗球队中铁打不动的主力,但罗尼却是本赛季第一次以首发身份为皇马出战,虽然第62分钟即被换下,但那仅仅是因为他的体能问题。“我非常满意罗尼和范尼的组合,他们可以从开场就首发搭档,我肯定会在日后的比赛中继续使用他们。”

  能在新赛季第一次主场失利面前保持冷静,这就是卡佩罗的过人之处,他在赛后甚至开始安慰球员,“球队刚刚更换打法,需要一些时间适应是必须的。”有如此卡佩罗,皇马何愁无冠?

  天凉好个秋

  今年夏天特别热,远方德国有

世界杯热浪,近处重庆有50年不遇的高温。沉闷躁动,烦躁不安,终于等来了凉爽的秋天,终于等来了不一样的欧罗巴足坛。

  2005/2006赛季的欧洲足坛只能用两个字形容:无趣。尤文卫冕、切尔西卫冕、巴萨卫冕、拜仁卫冕,唯一有点儿噱头的里昂迎来了五连冠,可还是卫冕。黑马们一夜之间被贵族消灭得干干净净。好容易盼来了世界杯,期待黑马和冷门的人却再度失望而回,从八强开始,世界杯演变为欧洲杯,一个月的波澜不惊,一个月的回归传统。期待冷门的球迷如同太上老君炼丹炉里的孙悟空,憋了一肚子火。

  效仿李毅大帝说一句发自肺腑的话:天凉了。第一阵秋风吹到欧罗巴大地时,就注定了这将是一个不平静的赛季。“电话门”给意甲带来的余震,四足鼎立让英超冠军更加扑朔迷离,卡佩罗西进更是为西甲平添了几分变数。于是,我们看到

巴勒莫在意甲与国米并驾齐驱,看到朴茨茅斯曾领跑英超数轮,看到没能进入冠军杯的塞维利亚如今当上了西甲领头羊。冷吗?如果还觉得不够冷,那么看看各大联赛排名靠前、有机会争夺下赛季欧冠资格的球队。意甲是刚刚升级的亚特兰大,英超是保级常客博尔顿和朴茨茅斯,西甲稍微好些,但夹在巴萨和皇马中间的萨拉戈萨从前顶多只能是联盟杯看客。

  我们必须向这些草根们脱帽致敬,是他们让欧洲足坛变得诡异莫测,是他们让这个炎热夏季之后的秋天分外凉爽,更是他们让喜欢刺激的球迷们有了盼头。真是天凉好个秋!

  记者张斯瑜网络编辑:李平


  UC欧冠视频聊天室 ESPN欧冠视频直播 ESPN体育视频轮播 ESPN预测王 播客大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