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黑马颠覆传统链式防守 疯狂巴勒莫搅乱意甲一池死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07日00:39 重庆晚报

  引子米兰德比之后,媒体都在惊呼:谁能阻止国际米兰?当国际米兰2:0击败阿斯科利,媒体们又在惊呼:莫拉蒂的王朝要到了,让人们发出这样感慨的是国米在连胜佛罗伦萨、罗马、AC米兰、阿斯科利后显示出的那种势不可当的气势。但似乎很多人都忽略了另外一支同样让佛罗伦萨和AC米兰在自己的主场蒙羞的球队,这就是巴勒莫。上周日,凭借着阿毛里的两射一传,巴勒莫3:2战胜佛罗伦萨,这个周日,巴勒莫主场毫无悬念地2:0击败了桑普多利亚,目前在意甲积分榜上以24分与国际米兰分庭抗礼,仅以净胜球之差位居第二。

  【背景】巴勒莫历史最好战绩是上赛季,作为尤文、佛罗伦萨和拉齐奥被罚的受益人,他们的排名从第八升到第五位。而之前球队名次最高的纪录也是圭多林在位时创造的,2004-2005赛季的第六名。对于本赛季,俱乐部主席赞帕里尼早就雄心勃勃:“我们的目标是冠军杯,争取打入前三,如果能夺得第二就是我们的节日了。”

  主教练最爱三前锋

  【特别提示】巴勒莫本赛季至今战绩彪炳,但却没有得到足够的重视,其中很大一部分原因来自于他们疯狂进攻的打法。9轮联赛,巴勒莫打进了23粒进球,在意甲中傲视群雄,比

国际米兰还要多一个;不过在另一端,倾力进攻带来的弊端就是防线不稳,巴勒莫15个丢球只比孱弱的帕尔马后防稍好一点。在历来重视防守的意甲赛场,仅仅靠进攻是很难拿到好成绩的,因此几乎没有人相信巴勒莫能够颠覆传统。

  眼前巴勒莫的战绩让专家们大跌眼镜。除了意外输给恩波利和亚特兰大,巴勒莫竟然依靠进攻拿下了其余全部8场比赛的胜利,是目前意甲球队中获胜场次最多的球队,其中更是不乏客场战胜

AC米兰和佛罗伦萨这样的关键战役。允许对手进球,但自己一定比对手进的更多,这是巴勒莫赢球的信条,而解决了上赛季进攻效率不高顽症的巴勒莫如今总是能够做到这一点。

  为巴勒莫解决了进攻难题的头号功臣无疑是主教练圭多林。喜爱三前锋的圭多林一直都是进攻型打法的坚定拥护者,球员时代的圭多林就曾经表露出对意大利足球防守传统的鄙夷:“几乎每个教练都教我怎么防守,只有巴诺里(圭多林当时的主教练)告诉我怎么进攻!”在圭多林的调教下,巴勒莫本赛季的进攻比起上赛季有了天壤之别,不仅战术上丰富了许多,更可贵的是圭多林给球队灌注了一股舍我其谁的霸气。在客场战胜佛罗伦萨的比赛中,巴勒莫从一开场就摆出了对攻的架势,打了主队一个措手不及。

  巴塞罗那近年来的成功正在告诉世人“1:0主义”已经过时了,现在巴勒莫也正在努力证明这一点。靠进攻,这支“让圭多林满意和喜欢”的巴勒莫足以赢得胜利。

  黑马颠覆链式防守

  【特别提示】这是一个“非典型”的意甲联赛,至今都没能摆脱“电话门”丑闻的影响。AC米兰、佛罗伦萨和拉齐奥并不仅仅是被扣掉了积分而已,夏季备战被完全打乱对这些球队实力的影响更加深远,至于

尤文图斯更是被踢到了乙级联赛中去。传统强队大范围受到牵累,就给了像巴勒莫和乌迪内斯这样中游球队崛起的机会。事实上在夏天的转会市场上,巴勒莫买进了丰塔纳、辛普利西奥、迪亚纳、布雷西亚诺和阿毛里等中坚球员,其引援力度甚至超过了一直被官司所困的AC米兰。实力大幅上升的巴勒莫当然具备了向传统豪强挑战的资格。

  世界杯的影响同样不可小视。即使像国际米兰和罗马这样几乎没有受到“电话门”波及的球队,也不能摆脱世界杯的阴影,因为他们阵中的大多数球星都在夏天参加了德国世界杯。疲惫不堪的球星们还没有充分放松就不得不回到足球场上迎接新赛季的挑战,这些球星不仅状态很成问题,由于疲劳所致的伤病更是让俱乐部头疼不已。坎比亚索、维埃拉以及内斯塔等核心球星不停地被列入伤病名单,即使是顶尖豪门也同样很难经受这样的打击。反观巴勒莫,绝大多数主力球员都度过了一个非常惬意的假期,如今他们的体力和精力都处在顶峰,新赛季开始后如下山猛虎一般也就不足为奇了。

  值得一提的是新赛季意甲风格正在从保守向开放转变,国米、亚特兰大和卡塔尼亚等队也频频打出高比分。整体环境的改善给了热衷于攻势足球的巴勒莫以发挥的空间,而他们也确实因此获益匪浅。用“电话门”和世界杯给传统豪门双重打击,连顽固的保守风格都开始动摇,只能说是天意。

  巴勒莫紧咬国米靠什么恐怖组合制造疯狂

  巴勒莫又赢了!在积分榜上,巴勒莫依然以24分紧咬国际米兰,看来这匹“黑马”是要一黑到底了,巴勒莫强在哪儿?巴尔扎利领衔的后防线令人放心,阿毛里和迪米开莱的“一高一快”杀伤力十足,但最重要的还是中场。

  圭多林在点评自己的球队时曾经特别指出:“我很满意我现在的中场组合,我特别用了一个技术型中场加上一个力量型中场。”

  技术型中场指的是科里尼,力量型是辛普利西奥,但作为一名巴西球员,辛普利西奥可不是一个单纯的拦截手,当年在帕尔马与更加偏重防守的格雷拉搭档时,辛普利西奥中路带球纵向突破的场面并不少见,但在巴勒莫,他很少这样做了,因为有了科里尼。

  比赛打了10轮,科里尼已经打进了5球,并且完成了3个助攻,名为防守型中场,但在防守的同时,他更多的精力放在了进攻的组织上,他的长传依然和5年前在切沃时一样精准,体力依然和那时一样充沛,科里尼已经放话:“我的状态很好,本赛季后我可能不会退役,也许会再踢一个赛季。”

  尽管有了科里尼组织进攻,辛普利西奥还是时常会参与一些助攻,就像对AC米兰时他的远射击中了对方的立柱,辛普利西奥目前在联赛中有1个进球,2个助攻,这样,辛普利西奥和科里尼加起来,就有了6个进球,5个助攻,而这对“恐怖后腰”在与同样是技术型+力量型的组合加图索、皮尔洛的PK中取得了完胜。与皮尔洛相比,科里尼的攻守更加均衡,与加图索相比,辛普利西奥的能力也更加平衡一些。

  强大的双后腰配置,让巴尔扎利领衔的防守坚固的同时,进攻同样犀利,搅局也就不足为奇了。(韩强)

  球队:巴勒莫

  建立时间:1900

  主场:雷佐·巴尔贝拉球场

  主席:赞帕里尼

  主赞助商:巴勒莫大区

  第十轮巴勒莫2:0桑普多利亚

  第九轮佛罗伦萨2:3巴勒莫

  第八轮巴勒莫2:1梅西纳

  第七轮AC米兰0:2巴勒莫

  第六轮巴勒莫2:3亚特兰大

  第五轮切沃0:1巴勒莫

  第四轮恩波利2:0巴勒莫

  第三轮巴勒莫5:3卡坦尼亚

  第二轮拉齐奥1:2巴勒莫

  第一轮巴勒莫4:3雷吉纳

  网络编辑:李平


  手机上网看澳盘 随时随地迎大奖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09,000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