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广州升帐 备战多哈亚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06日15:10 法制晚报

  

广州升帐备战多哈亚运

  昨天下午,新任主帅杜伊科维奇带领国奥队员在广州进行了第一次训练

  

广州升帐备战多哈亚运

  中国网球队在江门集结。图为晏紫在训练中

  广州升帐 备战多哈亚运

  多支国家队在气温与多哈相似的广州训练

  为了备战亚运会 十余支国家队在珠江三角洲地区会合

  气温与多哈相似 队员对场馆熟悉 有利于提前适应环境

  “国字号”南迁 广州成亚运根据地

  国奥队昨日训练吸引大批记者球迷 刘翔已经抵达但不接受任何采访 软式网球队明起进入“多哈时间”

  国奥队到了,“翔飞人”来了,游泳“小分队”从高原下来了。最近几天,又有备战队伍陆续飞抵广州,加上之前已经在这里训练的中国女子曲棍球队、游泳队、田径队和分布在周边的中国男子乒乓球队、保龄球队、帆船帆板队,以广州为中心的珠江三角洲地区已经成为一个不折不扣的备战亚运“根据地”。

  天气预报显示,最近几天广州的气温稳定在17至27摄氏度,而亚运会举办地卡塔尔多哈12月份的平均气温为15至24摄氏度,气温相近,成为运动队扎根广州的一个重要原因。

  “杜一期”昨日首练

  记者球迷蜂拥而至

  “来了,来了,坐最前面的就是杜伊。”昨天下午3点40分,国奥队乘坐的大巴车驶入广州黄埔体育中心,已经等待多时的球迷立刻兴奋起来,从各地赶来的记者也一拥而上狂按快门。与其他在广州备战的队伍少人问津相比,国奥队首次训练的场面可谓门庭若市。

  昨天是国奥主帅杜伊科维奇走马上任以来带队进行的第一堂训练课,50多名球迷来现场观看,来自全国各地媒体的记者也达50多人。国奥队员和教练一下车,记者的“长枪短炮”和球迷的签名本就把他们团团围住。

  训练结束后,看台上的球迷立即飞奔到门口,抢占有利地形,等待队员们走出索要签名和合影。

  中小强度训练课

  累坏助教宿茂臻

  昨天下午,国奥的训练课3点45 分开始,5点20分结束,训练内容是简单的传接球与半场分组对抗,虽然杜伊称这只是一堂中小强度的训练课,但是与以往贾家军集训的首节训练课相比,杜伊安排的运动量着实不小。训练中,一些体能稍逊的队员已经有些经受不住了。

  “与以往集训的第一堂课是有些不一样,”陈涛说,“运动量明显大了,真有些不适应。”

  整堂训练课,杜伊基本上没有指挥队员,“动起来,注意接应”是他喊得最多的话,大部分时间他都在默默观察。杜伊身边的助理教练宿茂臻倒是在首节训练课上累得够呛,他又当翻译,又当现场指挥官,“运动量”着实不小。

  今天下午4时,国奥队还将在黄埔体育中心继续训练,在11月11日与喀麦隆国家队进行亚运会热身赛之前,他们将在这里一日一练。

  杜伊“发现天才球员”

  队员“都想好好表现”

  昨天的训练结束后,杜伊表示,自己还没有亮出“绝活”,但通过这次训练,“我深刻地认识到了我们球队中有一些能力突出的天才球员。”但杜伊没有点明到底谁才是他相中的“天才”,“团队比个人更重要,所以我不会说出他们的名字。”杜伊说。

  首堂训练课,队员们都想给杜伊留个好印象。“我们大家在今天的训练中都非常努力。毕竟,来了新教练,大家都想好好表现一下嘛。”冯潇霆说。

  刘翔昨抵广州

  被“密封保存”

  刘翔到广州了吗?到了,但外界没有人见到他。昨天,刘翔从上海飞抵广州,进驻二沙岛训练基地进行封闭训练,但从他到的那刻起,就被“密封保存”了起来。

  根据国家体育总局田管中心的安排,备战亚运会的短跑和跨栏选手分别在广州体育职业技术学院和二沙岛训练。与体育职业技术学院随便进出观看队员们在田径场上训练不同,想见刘翔比登天还难。

  亚运会是刘翔今年的最后一场比赛,尽管夺金几乎没有悬念,但为了保证他可以安心训练,二沙岛训练基地从前一天起就已采取全封闭措施,记者和“翔迷”都被拒绝入内。据教练孙海平说,“就算刘翔父母来探望也要先申请特批才行”。

  据了解,刘翔入住的是基地内刚刚

装修过的招待所,享用训练基地内专为冠军运动员提供伙食的“重点灶”。

  这次在二沙岛训练的跨栏队员除刘翔外,还有史冬鹏、冯云等名将。在一个月的封闭训练后,12月4日,刘翔等人将从这里奔赴多哈参加亚运会。

  郑洁/晏紫 外教助阵江门苦练

  “Good!Very good!”郑洁和晏紫配合打出的一记底线回杀,令一旁指导的外教连连叫好,两人的主管教练陈莉也是频频点头,和外教小声交流着。风光秀丽的广东江门华苑宾馆2号球场上,中国女网头号双打组合的训练吸引着教练们的注意。

  下午两点半,郑洁和晏紫背着装备从宿舍走出。她们训练所用的球场是整片场地里最居中的一片,可以说就是训练基地的中心球场。在进行了接发球练习的热身后,两人的强度训练开始了。

  郑洁封堵后场、晏紫守在前场,两名男陪练按照外教的指示向底线发球,郑洁正手击球之后迅速跑到反手位回球,在底线左右奔袭,而晏紫蹲在网前伺机截杀。

  “真臭,这球。”反手回球下网,郑洁跺了下脚,嘟囔着,回头看了看外教。外教将她俩叫到网前,边比划边说,给郑洁讲解着。陈莉教练也走上前去向晏紫交待了两句。

  结束了战术的演练,已经是下午4点。休息5分钟,郑洁/晏紫这对女双“第一搭档”又与一对男选手打起了对攻,往往一个球能打上十几个来回。30分钟后两人都有些气喘。

  在训练的最后,两人分别与自己的男陪练进行了单打的训练,这时已经结束了体能测试的男队员也前来观战。“又来这招‘脑后摘瓜’,摘得还不错。”晏紫的一个转身反手回球让队友们抓住“把柄”,玩笑了一番。

  “真的很累。”郑洁说,结束了下午的训练,已是接近黄昏。根据中国女子网球队的安排,郑洁/晏紫将在8号直接从广州前往马德里参加年终

总决赛。随后,她们将返回江门继续备战。

  两路人马今日集结

  游泳队开辟新战场

  今天,刚刚从高原训练基地下来的国家游泳队队员将开始在平原的调整训练,因为人多泳道少,一部分队员将在附近的军体院进行训练。

  昨天下午,周雅菲等31名游泳队队员到达广州体育职业技术学院与大部队“会师”,但他们的到来将使得原本不宽敞的训练馆变得更加拥挤,为了解决这一问题,游泳队又联系了附近的军体院游泳馆进行训练。

  今天,一支拥有70多人的庞大“水军”将进行集结后的首次训练。刚进行完高原训练的队员们将以高原至平原的调整性训练为主。

  软式网球先行一步

  明天进入多哈时间

  明天,正在广东省江门市备战的软式网球国家队将按照亚运会的比赛时间和情况安排训练和实战比赛,提前进入“多哈时间”。

  10月18日就来到江门天立网球中心集训的软网国家队,一直在进行技战术演练方面的训练,每天训练四个小时。“明天,我们将按照多哈实际比赛的时间安排实战练习。”主教练宾洲介绍说,本届亚运会软网的比赛时间是上午9点到11点,下午1点到下午5点。“这就意味着,运动员参加完上午的比赛,吃完饭没有时间休息,紧接着就要参加下午的比赛。”

  为了让队员们提前适应,软网队将从明天起取消午休,把原来下午2点半训练的时间提前到下午1点,吃过中午饭后队员们不能回宿舍,而是直接在球场等待下午的训练。训练内容也将以实战比赛为主。

  南迁原因

  气温相似 环境熟悉

  “北方秋冬季节气候寒冷干燥,和卡塔尔多哈潮湿温热的天气反差较大,不利于队员提前适应环境。”9月底国家游泳队从北京出发的时候,游泳中心副主任尚修堂道出了“南迁”原因。这也是很多队伍选择在广州备战的原因。

  体育训练基地、体育职业技术学院、体育中心……在广州各种体育训练场地非常多,并且经常承担国家队集训的任务,每年都有许多队伍到这里来冬训。

  比如黄村体育训练基地,那里已经成为国家女子曲棍球队的“娘家”,每到冬季,他们都会来这里训练,而距广州只有100分钟车程的江门市,是中国网球训练基地。对场地和训练生活环境熟悉,也是这些运动队选择在广州备战亚运的一个原因。

  文并摄/本报记者 刘娜发自广州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