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小巨人找到自己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06日14:52 新京报

  火箭107比76大胜小牛,姚明贡献36分6个篮板2次盖帽

  

小巨人找到自己了

  姚明在丰田中心“一手遮天”,另一位明星诺维茨基(右)虽有24分进账,但暗淡了许多。

  

小巨人找到自己了

  输给火箭31分,小将军也急了,他甚至有些恼怒。

  本报讯 去年对阵小牛,火箭是4战尽墨。昨日,丰田中心,新赛季首个主场自然爆满,购票者也没有白掏腰包,他们目睹了一次最畅快淋漓的复仇,而复仇的主角便是姚明:36分,几乎是一个人的力量撕碎了小牛。

  开场便打出12比0的高潮,从此,小牛始终没有看到翻盘的希望,最终火箭以107比76大胜31分。去年与小牛对阵姚明的场均得分是20分,昨日,他上半时砍下了22分,半场哨响前1.7秒他接阿尔斯通的界内球在边角17英尺处命中。“姚成为他自己了,”只得到8分的麦克格雷迪说,“姚明打出了自己的水平。就我的观点来看,他是NBA中最棒的

中锋。我知道你们会选沙克,但是我肯定选我哥们,他是联盟中最好的。”

  姚明狂得分,与组织后卫阿尔斯通的传球分不开,后者送出12次助攻,盘活了全队,并且有14分8个篮板和4次抢断。“当我为他找到目标时,他总能把球传过来,这是很好的化学反应。”姚明说。其他队友中,海德贡献了17分,斯奈德也有12分。

  (金奂)

  

小巨人找到自己了

  

小巨人找到自己了

  ■亮相·威尔斯

  2分,不好意思见大伙儿

  本报讯 当记者们涌进火箭休息室里,威尔斯已经不见了。也许,在火箭队的107分中自己只贡献了2分,他有些害羞吧———休斯敦的处子秀,他的数据仅好过老将霍华德,后者只打3分钟,所有数据栏里都写着0.邦茨(威尔斯)脚底抹油溜得快,记者们无法从他口里问出点什么,有点失望。

  都说火箭夏天捡了个大便宜,范甘迪当然想尽早知道这个便宜有多大,于是,在首节还剩1分16秒时派上了他。阿尔斯通懂得主教练的意图,很快为他做了球,可惜,威尔斯没能将队友的努力转化成得分。“我们只是想看看如何跟他配合,”范甘迪解释了派他上场的原因,“但当他在场上时我们有点乱。”

  不过,主教练没有失望,第2节他继续留在场上,威尔斯也以一个抢断后的扣篮将领先优势扩大到12分。这也是他惟一的进球,总共14分钟的时间,投失3个球犯3次规,但也抢到了2个篮板并送出1次助攻。

  “这不等于训练,我只是想让自己快起来,把脚打湿并找点感觉。”阿尔斯通说。

  确实,由于伤痛他没有打热身赛,休斯敦关于他的记忆,最深刻的还是去年11月2日,他在这座城市砍下22分18个篮板球。同样是新来的巴蒂尔,说这没什么大不了的,“我们不在乎是否打过热身赛,迟早会和我们成为一个整体的,赛季还长着。”

  范甘迪所见与巴蒂尔略同,“我喜欢他(巴蒂尔)的坚韧,显然,他要找到更好的状态,他会的。”(金奂)

  ■阵容·变首发

  4号位最好是诺维茨基

  本报讯姚明、巴蒂尔、麦克格雷迪、阿尔斯通,两场比赛,他们4人都是固定的首发。与首战爵士相比,昨日范甘迪让海耶斯取代了斯奈德,这一变,却将巴蒂尔推到了小前锋位置,麦迪出任得分后卫,斯奈德自己则是大前锋。

  范甘迪的意思,是让大前锋保持足够的进攻火力,不过,他同时认为这样就牺牲了防守和篮板。

  “我希望保持4个能投三分球的家伙在场上,加上1个能用心抢篮板、防守、有激情的大个子,如果不能这样,就只好重新选择了。”范甘迪坦白地说,“我也不知道答案,只想让我们的球队打得更好,但现在只知道我们的进攻好了,却不知道是否发挥出了最好水平。答案应该是我们成为一支防守篮板出色的球队,像去年那样,同时进攻也很好。”

  本场比赛,火箭的进攻超出小牛31分,但篮板只多出1个。范甘迪认为,提高进攻的同时不能让其他方面成为弱项,这就需要平衡,而平衡的办法就是大前锋了———这是范甘迪入主火箭后一直没有解决的难题。“最需要的是4号位球员(大前锋),7英尺高、篮板、三分球、高命中率的罚球、防守,诺维茨基这种。”

  诺维茨基昨日交出了24分,与他对位的巴蒂尔只有4分3次助攻和2个篮板,上场时间跟德国人相当,33分钟,不过结果是火箭大胜小牛。

  (金奂)

  ■有一说一

  谈什么,都别谈老大

  一个人对付诺维茨基和迪奥普,一个人打赢“得克萨斯内战”,一个人复仇,于是产生一种错觉:有了姚明,麦迪可有可无,至少可以说,领袖、核心或老大,这类的词汇应该给姚明吧。其实麦迪仍是不可缺的,道理形同小儿科———总不能指望姚明场场得36分吧。

  中国媒体与美国媒体的不同之处是,我们老是念叨着谁是老大,他们关注的却总是季后赛前景,当姚明超常时,麦迪的失常来得恰到好处,简直是雪中送炭,又一次支持了我们的命题。

  但在火箭进季后赛之前,说远点,打进总决赛或者夺取总冠军之前这个命题几乎是虚构的,因为姚明与麦迪都打过季后赛,他们的共同目标是走得更远,而不是一支常规赛或者季后赛首轮球队的老大。

  老大,NBA至少数得出30个,像老鹰这样的弱旅,那个叫乔·约翰逊的投手不同样是老大?

  当目光涉猎的范畴更广阔时,“老大论”是很搞笑的东西。退一步,姚明就算是事实上的老大,每场得36分,麦迪的表现如果永远像这两场,有意义吗?显然,没有,因为没有麦迪的火箭我们见过很多次了,历史已经证明,姚明一个人走得很艰难。再退一步,如果每场能得36分,那是姚明吗?

  □金奂

  姚明洗澡还是那么快

  本报休斯敦专电(特约记者丁丁)现在在休斯敦,你不想叫姚明“国王”,都不容易。

  范甘迪直接就把姚明认作了球队的胜利之源:“在这个联盟里,如果你想获得胜利,你就必须有三样东西:能量、信念和伟大的球员打出伟大的表演。显然,姚明这三点统统符合。他这个夜晚打得太伟大了。”赛季前曾被炒作过争夺MVP的麦迪显然觉得自己的兄弟在联盟中更有霸气。

  一胜一负的成绩实际上没什么太值得夸耀的,可火箭赢的是小牛,而姚明理所当然地成为了没有缺点的英雄。这也难怪,昨天恰值周末,小牛的一群铁杆粉丝又兴致勃勃地开着车从达拉斯赶了过来。来休斯敦已经三年多,我看到这群蓝衣球迷也见怪不怪,只是感觉还是不太好:火箭的主场,在得州内战时却搞得成了对手的领地。姚明自己也明白这点,进联盟4年小牛就没让他省心过,前两个赛季8次交手才赢了一场,第3个赛季又在季后赛被对手砍掉,上赛季两队则形成了鲜明的反差。“打小牛时,大家的取胜欲望比平时更强,而今天我觉得火箭比小牛对胜利的渴望也更强烈一些。”也许别人说姚明好话太多了,对于自己今天打得如此得心应手,姚明也没怎么多谈自己:“今天进攻特别顺吧,球传到的位置都特别好,再加上一开场就领先了,这样的胜利还是挺轻松的。”

  不过火箭可一点都不敢怠慢,就是赢了卫冕西部冠军,他们也明白接下来的背靠背可不会轻松。当晚就飞新奥尔良,姚明洗澡快得要命,又印证了更衣室里流传的“姚明洗澡速度排列球队前三”的传闻。不过姚明是想尽快把思绪从这场大胜中拉出:“这么赢当然开心,不过等上了飞机,一切就都过去了。”

  “其实这场比赛,火箭每个人都超越了自己的水准,因此你不能用这样的比分来评判火箭的真正实力。对我们来说,真正的考验,是明天和黄蜂一战。”范甘迪挺冷静,对于火箭每个人来说,他们的确才刚刚上路。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