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奥运队报.水球]女队组建才两年,奥运目标进前6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06日14:37 新京报

  男队要在前10的基础上争取冲击前8

  第27期·水球

  

[奥运队报.水球]女队组建才两年,奥运目标进前6

  11月4日战平亚洲强敌哈萨克斯坦,获得了一张明年的墨尔本世锦赛门票,中国女队姑娘们十分开心。

  

[奥运队报.水球]女队组建才两年,奥运目标进前6

  中国女子水球队队员刘萍在比赛中拼抢。对于刚刚组建两年的“学生军”来说,能在奥运会前和一些强队在世锦赛上过招,无疑是一次绝佳的锻炼机会。

   对话人 李向东(水上运动管理中心花游部副部长)

  王春秋(本报记者)

  背景

  建队仅两年多,由一群平均年龄18岁的“娃娃军”组成的中国女子手球队在11月4日结束的成都亚洲水球锦标赛上夺得亚军,也由此获得了进军明年水球世锦赛的门票。此外,在过去1年里,曾于上世纪70年代末和80年代初,在亚洲勇夺“5连冠”的中国男子水球队,在今年的世界水球联赛中连续两次战胜

日本队,打进半决赛。这也预示着中国男水走出了低谷。面对两年后的08奥运,中国男水已将目标定为打进8强。

  近期备战

  男队亚运要重拾冠军

  新京报:离08奥运不足两年,请介绍一下中国水球队今年的备战计划和目标。

  李向东:我们今年的主要任务是锻炼队伍、积累经验。此外,要打好下个月的亚运会。目前男队在上海进行集训,女队在结束成都的亚锦赛后,将赴天津进行集训备战。

  新京报:中国男队曾在奥运会上取得第9名的历史最好成绩,08年男、女队的目标是什么?

  李向东:男队取得第9名还是在1984年奥运会。今年男队的实力提高比较快,我们有信心在08奥运打出好成绩,目标是在前10的基础上争取冲击前8.女队由于组建时间只有两年多,之前没有参加过奥运会。

  2008奥运会将有8支女队参赛,我们将目标定为争取前6.新京报:上届亚运会中国男队仅列第三,多哈亚运会呢?

  李向东:全力争取冠军。尽管上届亚运会成绩不佳,但近1年有明显进步,具备了夺金的实力。遗憾的是,女水没能成为本届亚运会的比赛项目,不然也是个锻炼队伍的好机会。

  新京报:中国男队在亚洲的主要对手有哪些?

  李向东:日本和哈萨克斯坦是亚洲的传统强队,他们将是我们的主要对手。日本开展水球运动的时间,在亚洲来说比较早,而哈萨克斯坦则继承了前苏联的一些技战术特点,水平也很高。另外,乌兹别克斯坦等前苏联球队也不能小视,他们的打法汲取了欧洲强队的特点。

  中国女队

  娃娃军年方两岁

  新京报:介绍一下中国女水的情况吧,这支“娃娃军”刚刚夺得了亚锦赛亚军。

  李向东:中国女水正式组建是在2004年,到现在仅有两年时间。队员平均年龄只有18岁,她们大多来自高校和业余体校的学生,自身的条件都还不错。尽管这次比赛成绩不错,只输给了日本队,但通过这次比赛还是发现了不足,她们在经验和技战术上还有欠缺。

  新京报:女队在天津集训期间内,主要解决哪些环节上的不足?

  李向东:体能、游动、对抗等方面都要提高,技战术上打法要进一步熟练。

  新京报:她们在今年天津

世界杯上的表现怎样?

  李向东:这次比赛有8支队伍参赛,都是世界顶尖水平的队伍,中国队的成绩不佳,只获得第8,但我们更看重的是从比赛中积累经验,多向高水平对手学习。

  新京报:男队聘请了克罗地亚外教,并曾赴澳大利亚训练和比赛。女队建设是否也有这方面的考虑?

  李向东:这是肯定的。我们打算将女队拉到美国进行一些训练和比赛,在聘请高水平外教这个问题上,我们也已经着手考虑,总之必须在不到两年的时间内,为争取在08奥运会上取得好成绩动用所有资源和力量。

  运动基础

  男子专业队仅有4支

  新京报:水球运动在国内的运动基础如何,和过去相比,这项运动的开展是萎缩还是提高了?

  李向东:中国男子水球在亚洲有过辉煌的历史,上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我们连续夺得了5次亚洲冠军。当时的男子专业队也达到了12支。但后来不断萎缩,男队也一度陷入低谷,专业队数量不断减少。现在男子专业队仅剩下上海、广东、广西和湖南4支,女队也只有6支。

  新京报:萎缩是什么原因造成的?

  李向东:我想,这里面可能有一个投入和产出不成正比的问题。任何一个项目只有竞赛成绩好,受关注程度高,这项运动的专业队伍和运动人数自然就多。上世纪80年代

女排关注度那么好,和大赛成绩也有直接关系。此外,水球有它的特殊性,它是“水中”开展的项目,受客观条件和环境的制约比较多,而其他球类项目基本都是“陆上”运动,这没法和三大球项目的普及和开展相比。

  新京报:制约水球项目发展的因素有哪些?

  李向东:制约因素有很多,主要还是人才和经费这两块。

  水球项目,一个运动队一年的投入要好几百万,这是很大一笔资金。而且我们国家地区发展不均衡,比如北方地区没有那么多游泳池,硬件设施不足也会阻碍这项运动的开展。

  新京报:水球运动的选材有哪些特点?

  李向东:水球是个综合技能较高的项目,对运动员的游泳能力、力量和体能都有很高的要求。目前,国外较强男队平均身高都在1.90米以上,女队平均身高也在1.85米左右,身材最高的男队员达到了2米以上。

  新京报:和欧洲强队相比,中国水球处于怎样的水平?

  李向东:中等偏下。欧洲的一流球队起码在10支以上,甚至20多支。中国队跟他们比,只能算中等偏下的水平。

  ■史话

  水球起源于19世纪60年代的英国。最初是人们游泳时在水中传掷足球的一种娱乐活动,故有“水上足球”之称,后逐渐形成两队之间的竞技运动。1869年英国出现用小旗标定边线和球门的水球比赛。1885年英国游泳协会将水球列为单独比赛项目,1890年首先传入美国,后又逐渐在德国、奥地利、匈牙利等国家广泛开展。

  1973年起举办世界水球锦标赛,1979年又开始举办世界杯水球赛。男子项目1900年被列入奥运会,100年后,女子水球项目才在悉尼奥运会正式亮相。水球在亚洲的第一次比赛是1951年在新德里举行的。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王春秋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