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巩晓彬新手上路学发哥调侃打球不积极只因转播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06日13:28 黑龙江日报

  今年是我带队第四年,对事业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一个人要想获得成功,个人再牛也不行,还是要多得到其他人的帮助才行。

  周六下午四点多,济南文化东路比平时拥挤很多。巩晓彬驾驶着他的白色丰田陆地巡洋舰平稳地前进着,他的眼神在不停地搜索着顺畅的出路。路边有人在吵架,他用余光匆匆地扫了一眼,继续前进。他说没时间理会太多的杂事儿。

  十分钟后抵达目的地,巩晓彬开门见山地提到了他执教的山东黄金男篮。新赛季前11轮联赛打完,山东黄金男篮以6胜5负名列第八。巩晓彬对这样的成绩感到非常满意。

  我给球队打90分

  记者(以下简称“记”):取得这样成绩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巩晓彬(以下简称“巩”):首先,两个外援起到了巨大的作用。其次,本土球员在经历了三个赛季的磨炼之后,心理和技战术都成熟了很多。最后,拼搏精神和团队协作得到了充分的展示。

  记:能给球队的表现打个分数吗?说说你的理由。

  巩:打90分!第一,客场抗干扰能力增强。6个客场,我们赢了3场,个别场次还顶住了巨大的压力。第二,我们队员没有一个像我这样条件出众的。(笑)在自身条件受限制的情况下,每一个人都能做到全力以赴。

  记:目前球队最需要解决的问题是什么?

  巩:个别位置实力薄弱。没有真正的大

中锋,内线攻击力没有保证;缺少一个发挥稳定的强力前锋。碰到超强的队伍,就没有和对手抗衡的资本。

  记:你最想给球队灌输的理念是什么?

  巩:好好做人,认真打球,追求快速多变、具有观赏性的现代篮球风格。

  记:如果队员的意见和你相左,你如何处理?

  巩:先要服从教练。当然,我会和队员们就战术问题进行探讨,毕竟场上打球的还是队员,我不能硬性地让他们执行一些不能消化的东西。

  记:打江苏的时候,曾经有队员在比赛时和你发生过激烈的争执,当时看到你很恼火,但事情很快就过去了。

  巩:我一直都欣赏有性格的球员,有性格才有创造力。都和绵羊一样说什么听什么,不可能打好篮球。当然,我会把握自己的原则。

  记:有没有和队员们斗智斗勇的故事?

  巩:(哈哈大笑)说实在话,我心计不多,也不会用什么小计谋去管理队员。在我们球队,有队员叫我大哥,有队员叫我叔叔,我们就像一个大家庭,大家都能真诚相待。

  记:黄金集团接手后,球队又进入了一个新的拐点,身上的压力是不是更大了?

  巩:压力肯定有。原来集团和俱乐部对球队的期望都很高,按南北分区计划时,集团要求我们打入季后赛,沟通之后,领导并没给我们硬性指标。但做事总要有个目标才行。我给球队制定了打入季后赛的目标。

  做球员没吃过的气,

  做教练都吃了

  记:你曾经说过,坐上教练这个位置,屁股就会发烫,现在感觉怎么样?

  巩:(苦笑)做教练真的很辛苦,当时我选择的时机也不好。做球员没吃过的气,做教练时都吃到了。

  记:吃气?

  巩:选不着好队员吃气,训练不长进吃气,输了球还要吃气。现在赢一场球只能高兴一会儿,第二天一觉醒来还要面对下场球。最后的排名没有出来,什么事情都会发生。另外,谁也不能保证这个位置会一直坐得很稳。如果你能年年拿冠军,你的屁股就凉了,不会发烫了。但干这个活不能只看眼前,还要向前看。如何保住现在这个位置,不是我该考虑的问题,我还是要先带领着球队取得进步。

  记:做球员的时候,有人说你的成功归结为才气、运气、霸气,做教练要成功需要什么?

  巩:运气、机遇、努力。如果你能碰上一批好队员,自身再努力一些,就很容易出成绩。可哪来那么多好队员?所以说,在年轻队员的培养方面,一定不能掺假。今年是我带队第四年,对事业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一个人要想获得成功,个人再牛也不行,还是要多得到其他人的帮助才行。

  我不喜欢“逍遥王”

  记:听说过关于你的故事。一个是,刚做教练的时候,有上海记者要求采访你,你说为什么不在我辉煌的时候来采访,那时候我即便是吹牛也会被当成豪气。另外一个,某一次有一个大人和一个小朋友同时让你签名,你拒绝了大人而宁愿半跪着满足了小朋友的要求。你如何看待这些故事?

  巩:(笑)我觉得做人一定要有豪气,争第一的性格不能变。做球员的时候我是最好的,做教练我也要做最好的。小朋友的思想是最单纯的,应该善待他们。

  记:很多人都说你特立独行,傲,不好接触,是不是误解你了?

  巩:让我见到每个人都主动笑着打招呼是不太可能的。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性格,很难做到十全十美。我认为,只要不损害别人的利益,不会给别人造成一定的伤害,应该保持真的自我。其实我也很容易接触。我是不太喜欢笑,但这不代表我傲。

  记:曾经有人喊你“皇帝”,有人叫你“逍遥王”……

  巩:这两个名字我都不喜欢。原来叶导带队的时候,很会调动队员情绪,都是他起的名字。那时候,都是本土球员在一块儿打球,大家都很熟,就这么传开了。“逍遥王”叫的时间比较长,是因为我在场上跑得不是很快,如果以前的转播像现在这么多,我会更积极一些。(笑)

  记:郭士强被国家队征调去做助理教练了,很多球迷都认为你更应该进入国家队教练组。

  巩:国家队走的路子不一样,选择助理教练要先会处理人际关系,我不看重国字号镀金这个事情,我觉得还是先干出点成绩最好。中国篮协将阿指导和闵指导排除出教练组存在一定的失误,如果真想培养年轻教练,就应该让他们继续呆在国家队,不应该半途换人。

  我给自己打60分

  记:做教练,最长见识的事情是什么?

  巩:最长见识的事情?想起来了。很多球迷都认为,只要两个教练关系很好,两支球队在场上一定不会真打。我真服了。我要告诉大家的是,真正的好朋友,比赛的时候谁都不会让谁。好朋友才会争得面红耳赤,反而是不熟悉的朋友才会笑着和你比赛。

  记:干了四年教练,给自己的表现打个分数?

  巩:我还是少帅呢,就像发哥说的那样:成功?我才刚上路。我给自己打60分吧,也就刚刚及格,还需要继续提高,边干边学。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