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三战全胜却闻一片悲声 中青队今战约旦决定命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06日11:21 中国新闻网

  今晚21点30分,在印度,小组赛三战全胜的中国青年队,将在1/4决赛中迎战跌跌撞撞出线的约旦。一场看似悬殊的对决,却只闻脚下恒河水声潺潺,听不到国青队的“必胜”之声。

  2006年的中国U-19青年队是一个反常到神秘的案例———他们一路连战连胜,骂声却总是尾随胜利而至;他们想要表达微弱的信心,却很快被周围的置疑和叹息声湮没;他们
至今成绩不俗,却始终无法给予观战者信心。我们错在哪里?我们又将走向哪里?亚青赛前四名即可直接进军明年世青赛,可就在出线的门槛前,这支队伍却见不到少年的“嚣张”气氛。只听见悲观的“卜算”,伴着叫人心慌的神色,将原本清晰的未来,指得像雾一般迷茫。

  杨一民:“这样的状态,1/4决赛很悬”

  杨一民怒了,随后他感到了空前的悲观。对泰国一战,是本届亚青赛以来,这位分管“国字号”的足协副主席第一次到现场督战。但这场比赛淹没了他对本届国青的所有美好印象,赛后,他只剩下对未来忐忑的预言:“我对这场比赛球员的表现非常不满意。以这样的状态,打1/4决赛是非常悬的。”

  杨一民震怒的一个后果是:对阵泰国的夜晚,中青队助教张宁成了全场最忙碌的人。整场比赛,他不断在看台贵宾席和球队之间来回穿梭,以传递消息。上半场结束,坐在贵宾席上的杨一民,将张宁叫到身边,要他到休息室里去告诉队员:打得实在太松了,必须加以调整。而在下半场开始后,对场面越来越不满的杨一民,干脆直接告诉张宁自己的“作战意图”,让他下去,传达给底下指挥作战的教练们。

  那天晚上,愤怒的杨一民赛后对前去采访的中国记者说了很多。大意是他认为狼狈局面跟队员紧张毫无关系,而是赛前体能调整没有做好,“球员的身体状态出了大问题,心有余而力不足”。这种情形让他对前途感到空虚:“从小组赛的情况看,我们也没比人家强哪里去啊。今后两天,就看球队如何调整状态了。”

  贾秀全:“我不了解约旦队”

  一则由阿联酋媒体捅出的报道是,在中青队与阿联酋赛后,贾秀全因为一个刺激性的问题,险些与一名中国记者打起来。因为贾秀全不明白:“中青队到底要怎样,你们才会满意?”

  印度的“菜地”球场上,一再重复着类似的剧情:中国队艰难、僵硬地获胜,贾秀全应对如潮的非议,强调着“结果最重要,因为这可以给我们赢得调整的时间”。随后指责继续扑面而来,贾秀全痛苦地自我反思:为什么打不开局面?为什么队员在领先后出现松懈?接着,又是一场艰难的胜利。

  微妙的局面,造就了更加谨小慎微的贾秀全。对于即将到来的中约之战,他只说了一句:“我并不是很了解约旦队,这意味着我回去还有很多的工作要做。”———听上去,这很像是对付一支强队的前夜。

  其实私下里,贾秀全至今仍坚持认为,小组赛一些球员的失常发挥,最主要还是因为“太紧张”所致,并非战术布置上出现了严重的失误。以最后一场对泰国队为例,“其实下半场还是有很多机会的。我要求队员敢于在中路配合,不要怕失误。但大家都想尽快改变僵持的局面,结果越着急效果越不好,背上了想赢怕输的包袱。”也正因为如此,每一场比赛的总结时,他总会重复相似的一句话:“虽然过程不太好,但队员们都尽了自己最大的努力。”

  但三场过去,他的队员却依然在“紧张”的道路上一去不返。这让贾秀全在迎战约旦队前依然在苦苦思索应对之道。最后他决定再进一步:“主要进行恢复性训练。平时的交流也以单独聊天为主,尽可能少开一些比较严肃的正式会议。这样,队员的心态会越来越好。”

  于是,迎战约旦前的某天晚上,中青队营地里的情形是:晚饭过后,贾秀全和助理教练王军,突然一扇扇敲开队员的房门,对他们说:“一定要休息好,不要对胜负想得太多,发挥出自己的水平就好了。

世青赛入场券是踢出来的,不是琢磨出来的。”

  对手:从“冠军”到“无法进入四强”

  带着得意的微笑,约旦队主教练波尔多,离开了中国对泰国的比赛现场。“以中国队本场比赛的状态,我们拿下不成问题。”

  中国队的9张黄牌,将统统不带入淘汰赛。今晚的比赛前,中国队中也没有重大的伤病信息传出———但这一切,居然都无法阻挡他对中青队的轻视。中青队小组赛最后一场,坐在看台上偷窥了全场的约旦主帅波尔多,用尽了他所有能找到的贬义词,来贬低这个即将面对的对手:“这已经不是首战打败

澳大利亚的那支中国队了。我不知道中国队为什么会有那么多问题,他们进攻上缺乏创造性,也没有章法。如果不是泰国实力太差,他们根本无法赢得比赛。”

  如果对照4天前中澳战后的评价,你会发现仅仅不到一周时间,中青队在对手的心目中,已经从天上掉到了地下。中澳赛后,澳大利亚主帅波斯特克格鲁诚恳表示:“中国队给我们带来了不小的麻烦,比赛非常艰苦。天气和场地都不是我们输球的借口,我们确实能力不够。”但4天后,澳大利亚的手下败将、泰国队主教练在失利后却说:“我们只是因为运气不好,创造了很多机会没有把握住。如果我们能进一个球,比赛将是另一种结果。”而泰国队员则更加直言不讳:中国队员身体极其强壮,但是中国队踢得非常糟糕。

  中国队到底能走多远?5天来,对手对这支中青队的眼光,正一点点从天上掉回到人间。这其中,阿联酋主帅邦纳维是最有代表性的一个。在看完中澳之战后,他表示“这支中国队的组织比国家队还要好,一看就是支训练有素的队伍。在这次亚青赛上,中国队一定是夺标的热门。”而在跟中国队交手后,邦纳维却不屑一顾地说:中国队打进的两个进球,只是由于运气好而已。

  (来源:新闻晨报 作者:陆维皓)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