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皇城根下国安队 把人留住那叫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06日10:33 法制晚报

  上周六 北京籍球员杨晨举行结婚典礼 前来捧场的有高峰、曹限东、谢峰等老国安队员让人感慨

  皇城根下国安队 把人留住那叫难

  最近有消息说徐云龙也可能被“挖角” 多年来球队人才不断外流主要原因在于成绩
不佳 观念落后

  上周六的香格里拉饭店,当年北京国安的帅哥球员杨晨在此举行了结婚典礼。来宾八方云集,新老国安队员更是纷至沓来,汇聚一堂。当时,有人拍下了一张照片,那是属于辉煌时期的国安队队员的合影,里面有新郎杨晨,还有高峰、曹限东、谢峰、周宁 等。

  正是这张照片勾起了大家对当年的回忆,也引起了大家对国安现状的惋惜。当初,这拨国安“鼎盛时期”的球员,高峰、高洪波、杨晨等人一个个选择背井离乡异地漂泊。而在如今的“国安皇马”,又有队员准备步他们的后尘。在高雷雷打算远走高飞留洋海外之后,国安的“中流砥柱”徐云龙也被山东鲁能相中,很可能被挖走。皇城根下的球队为何就留不住人?

  人才流失之历史回顾

  国安球员“漂”四方

  生在皇城根下,北京籍球员自然多了一分优越感,但是为了“谋生”,他们也不得不四处漂泊。随着职业联赛的开展,在外闯荡的北京人越来越多。

  “快刀浪子”高峰,1996年底,他毅然决定离开国安,后转战重庆、沈阳、天津等地。据高峰回忆,他当初走时国安俱乐部并没有人对其加以挽留。同一时间,“冷面杀手”高洪波也去意已决,并在1996年底转会广州松日。身披18号战袍的高洪波曾经为北京国安立下赫赫战功,但最终也落得走人转投他处的尴尬。

  此后的几年间,这个队伍逐渐壮大。杨晨、陆博飞、薛申、张辛昕……这些对于北京球迷来说耳熟能详的名字,不知从何时起开始出现在其他队伍的名单中。一边是以郭瑞龙、谢峰、陆博飞为首的“深圳派”;另一边是以少帅高洪波和球员杨晨为代表的“厦门派”。在近几年时间里,这两地成为北京球员的两大聚集地。

  人才流失之症结分析

  1.球队成绩不佳

  北京国安人才流失严重,肯定有其必然原因。为何山东

鲁能和大连实德不存在这样的问题?因为他们有吸引球员留下来的“魅力”——那就是成绩。

  “八星大连”、“双星鲁能”,那个诱人的头衔正是国安球员梦寐以求的。为了在自己的职业生涯里实现一朝夺冠的梦想,球员人心思动也就不足为奇了。

  2.经济利益受损

  国安为何多年来在成绩上一直没有实质性的突破,就是因为钱在“作祟”。由于投入不够,使得俱乐部在内外援的引进等方面缩手缩脚。

  当初,高峰离开国安后曾对媒体透露,中信(国安的后台)一直不愿意对国安投入过多,每年都有一个固定的数,超过了俱乐部就得自己想辙,所以导致国安在钱的问题上底气一直不足。这也使得国安球员的年薪一直处于“中游水平”。

  3.经营理念落后

  正是基于第二条原因,所以国安俱乐部在引援方面一直讲求“物美价廉”。这使得国安俱乐部错过了不少优秀的内外援。

  当年,卡西亚诺、冈玻斯、安德烈斯这三个火枪手都是国安在很偶然的机会下找到的好外援,但之后都因为“钱”的问题闹翻,先后被辞退。本赛季开始前,国安再度因为“钱”的问题而辞退了中超最佳射手耶利奇。

  4.国安高高在上

  从国安走出去的球员,要想与北京足球再续前缘,那可是难上加难。因为他们早已被俱乐部列入黑名单,不准再回来。

  当初,高峰、曹限东这一干昔日国脚,都难以再回国安,而且与国安俱乐部的关系也一直十分微妙。某高层人士曾发过话:“国安不会再使用异己。”所以,这也是一些京城老将、老帅在离开之后只能一直漂泊在外的原因。

  人才流失之最新原因

  

皇马给了国安什么

  当初,国安与皇马的这场“皇家婚姻”,被外界视为“天作之合”。06赛季都已经结束,也没在国安队里看到来自皇马高水平外援的身影,而关于赞助商的事,更是至今杳无音信。

  赞助在哪里

  皇马当初承诺帮助国安牵线找赞助。但是,最终的结果却是导致国安与现代闹翻后裸奔了一年。在度过了一个没有主赞助商的赛季后,下赛季能否找到赞助商,目前还不得而知。

  外援不到位

  皇马当初承诺选派外援,甚至有传言说齐达内要来,但结果外援迟迟没有到位。与俱乐部过去比较,国安与皇马合作的第一个赛季,外援质量堪称倒数几位。

  国安本赛季只获得第三名,很多人认为这跟缺少好外援有关。据内部人士透露,这也是导致沈祥福萌生去意的原因之一。

  顾问没起作用

  皇马当初承诺选派一位技术顾问帮助国安加强青少年的培养。哈维尔这位技术顾问来华已经近一年,但当初他承诺建立一套完善的青少年培养体系,目前也未见有什么动静。

  而很现实的问题是,国安的梯队断档了。除了国青队、国奥队的黄博文和闫相闯,国安队还有谁?

  人才流失之当事人说法

  郭瑞龙:国安需要更新理念

  (前国安球员、教练,后深圳队领队、技术总监、教练组组长)

  老帅郭瑞龙在外漂泊多年,目前,他正在北京的家里安享晚年,对于国安人才流失的话题,郭指导这么认为:“现在是市场经济,球员和球队双向选择。球队看中谁,选择谁;球员看哪儿的环境好,就去哪儿。作为球员来说,足球是碗青春饭,他的体育生命是有限的,所以,他需要在有限的时间内尽量大地发挥自身潜能,这其中就有待遇问题。不管怎么说,国安需要在经营理念和引进外援这两面进一步提高。”

  高洪波:不方便评价

  (前国安球员、现任厦门蓝师队主教练)

  此前,高洪波对待媒体向来十分客气,但是一提到“国安”两个字,他一下子变得十分敏感。他昨晚告诉记者:“实在不好意思,凡是跟国安有关的事情,我都不方便作评价。”

  人才流失之球迷说法

  我们理解徐云龙

  尽管现在徐云龙是否会被鲁能“挖角”还没有定论,但球迷对他的可能出走表示理解。

  国安球迷协会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负责人表示:“我们是看着云龙踢出来的,我们当然希望他能继续留在国安。但是话说回来,现在是职业足球,国安又是这个样子,所以即使他走了,我们也能理解。这就好像现代人跳槽一样,人往高处走,这无可厚非。谁都希望在自己的职业生涯里拿到一个联赛冠军,而留在国安,这种可能性很小。我们祝云龙好运!”

  英为所以

  靠什么“永远争第一”

  一支13年来始终高喊争第一的球队,一支从来不知道珍惜人才的球队,谁能断定它哪年哪月会拿到联赛冠军。死心塌地地等着皇马的援助,这就如同缘木求鱼,徒劳而已。

  职业联赛,凭功夫说话。身价怎样,自有市场来衡量。谁也别把自己看得有多高尚,工作无非就是为了生活。球员踢球,当然是为了挣钱。国安既然不能给他们一个更好的前程,像徐云龙这样有资历的球员,当然有理由去寻找一片更广阔的天空,开创一个更美好的前程。这也是北京籍球员不断外流的原因。

  另外,国安永远坚信自己可以找到高水平的外援,而且坚信即便开除了高水平外援还有更高水平的且更便宜的外援在等着它去买。正是北京国安俱乐部的这种态度,让球队的引援工作周而复始地陷入盲区。

  国安俱乐部在关注一名外援或一名内援薪水的同时,是否也该关注一下自己的前程。难道还真要将“永远争第一”的口号一直这么喊下去?

  本版撰文/记者 张英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