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伤病瓦解犀利进攻 陈忠和包揽失利责任称预感到连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06日09:09 京华时报

  

接连溃败打击了中国队的士气。CFP供图昨天在札幌的道立体育馆,士气低落的中国女排在24小时内二遭逆转,1比3首次负于德国队。至此,女排世锦赛小组赛全部结束,中国队3胜2负排在第三。但由于小组赛成绩带入复赛,中国女排进入前四的目标仅还在理论上存在。在赛后新闻发布会上,主教练陈忠和将失败的责任全部揽在自己身上。从夺冠大热门到连续溃败,奥运会和世界杯双料冠军中国女排彻底走出冠军荣耀的光环。11月8日,中国女排将在复赛首战迎接郎平带领的美国队,次日挑战小组赛5战全胜的巴西队。

  ■现场直击

  二遭逆转首负德国

  本报日本札幌专电 输给俄罗斯队后,中国队连续召开了两次会议进行总结,希望调整好状态拿下对德国队的比赛,然而情况却比想象中糟糕很多。

  昨天的比赛,中国队在首发阵容上稍作调整,张平替下了刘亚男,陈忠和试图加强发球的攻击力来控制局面。其他首发队员依然是冯坤、周苏红、王一梅、杨昊、徐云丽和自由人张娜。

  比赛伊始,德国队进入状态很快,一度14比10领先,不过之后中国队的拦网开始发威,冯坤和徐云丽连连得手,将比分追平并反超,并以25比20取胜了第一局。然而先声夺人并没有给中国队带来好运,第二局比赛,中国女排重新陷入了混乱,强攻不下,快攻也打不出来,以18比25输掉该局。第三局比赛开场不错,但随后连续失误让德国队很快就追平了比分,18平后,中国队再度陷入被动中,王一梅和杨昊的进攻都受到了对手的阻击,德国队25比21再胜一局。

  第四局比赛,中国队在短暂领先后又陷入了苦苦的追赶中,虽然几度追平,但自身失误让努力又化为泡影。23平后,中国队再度在关键球上把握不住机会,对手的吊球得分和一次反击得手让中国队以23比25落败,吞下两连败的苦果。

  ■主帅谈兵

  陈忠和包揽失利责任

  本报日本札幌专电 虽然陈忠和赛后保持着其标志性的微笑,但两连败让他苦闷于心。在新闻发布会上,陈忠和将所有责任都揽到自己身上,“队员尽力了,是我这个教练没有训练好,没有带好”。四强的希望基本破灭了,陈忠和表示中国队至少要进八强,在后面的比赛会全力以赴,立足于一场一场去拼。

  预感到两连败

  德国队在欧洲属于二流偏上的水平,在以往的交锋中从来没有战胜过中国队的记录。但是中德之战恰好被安排在中国队输给俄罗斯队后不到24小时。陈忠和说自己对于输球早有预感,“其实我知道今天会很困难,因为我非常了解队员们的状态,德国队气势很盛,而我们正处于低谷,对于输球我有心理准备”。

  陈忠和透露,输给俄罗斯队后,队员情绪比较低落,队里在当天晚上和昨天上午都开了动员会,但效果并不明显。“而且感到有的老队员想法比较多,这个问题在宁波的时候就已经出现过”。

  伤病瓦解进攻

  对阵俄罗斯和德国,中国队以往的三号位快攻打不出来,只能依靠强攻,但王一梅浑身是铁也打不了几颗钉。陈忠和对此的解释是,伤病使得中国女排失去了进攻体系中最重要的一个环节———周苏红。

  周苏红上半年腿部受伤,随后虽然在大奖赛决赛阶段复出,但发挥已经受到了很大的影响。陈忠和说,周苏红的一传是中国队战术体系的关键所在,但这次发挥不好;她的穿插和跑动也没达到以往的水平,以往她的跑动进攻很犀利,往往能打乱对手的防守体系。但这样使得副攻在三号位的进攻就过于暴露。二三号位受阻后,中国队只能依靠强攻,这显然是以己之短攻彼之长。其他老队员也都有伤在身。

  进攻打不出来,心态再有变化,就很难控制局势了,陈忠和感叹道:“最后体力也没了,节奏控制不住,我自己也搞不清楚了。”

  收获两名小将

  忧中也有喜,第一次参加世锦赛的小将王一梅和徐云丽发挥都很出色。王一梅是中国队发挥最好的选手,陈忠和说:“在全队低迷,快变打不出来的情况下,全都要依靠王一梅来进攻,她通常都会面对两个,甚至三个人的拦网,能打到这样已经相当不错了。”徐云丽在“这次比赛的扣球成功率是最高的,而且拦网也表现出了很突出的素质”。

  ■焦点球星

  冯坤发布会泣不成声

  本报日本札幌专电 赛后,中国队队员非常难过,队长冯坤在新闻发布会上无法自抑,泣不成声。

  比赛结束后,很多记者都迅速赶往混合采访区,想在第一时间采访队员,然而此时的队员们也都心照不宣,一个比一个跑得快。扑空的记者们只得回到新闻发布厅现场等待。根据惯例,每支球队除了队长外还要有一名队员到场,但中国队只来了队长冯坤,还姗姗来迟。在德国两名队员热情洋溢地谈完感想后,轮到冯坤发言。她拿住话筒,似乎想说些什么,然而突然间眼泪却涌出了眼眶。冯坤迅速地低下了头,虽然试图控制住自己,但仍泣不成声。一旁的陈忠和拍了拍冯坤说道:“咱们输也要输得起,别哭,笑笑,你看我还在笑呢。”说罢将一包纸巾递给了冯坤。

  此时,现场的中国记者一起鼓掌来鼓励冯坤,连对方的教练和队员也在为冯坤鼓掌。由于感觉自己的情绪很难控制,冯坤向记者们行过道歉礼后离开了发布厅。

  ■深度分析

  身负重压难前行

  小组赛即遭遇两连败对于世界杯和奥运会双料冠军中国女排而言非常尴尬,在来日本之前,还有很多人在期待这支队伍完成三连冠的辉煌。也许就是这样的压力,让姑娘们将自己击倒。

  实事求是地看,一年来中国女排队员一个接一个地倒下,主力阵容中几乎没有一个是健康人。这支球队在世锦赛上能够走多远完全要看临场发挥,届时的心态将决定一切。分组对于中国不利,巴西和美国都是中国女排的“苦主”,小组赛又遭遇卷土重来的俄罗斯新锐。虽然队员们都说自己很自信,但是却没在比赛中表现出来。与俄罗斯队的第四局仅得到12分,这对奥运冠军来说是耻辱的。

  溃败给俄罗斯队后,中国姑娘们遭到了巨大的打击,仅用一天时间去抹平它是不现实的。对德国队的比赛中,队员们想赢怕输的心理暴露无遗。在这样的压力下,队员们显得很脆弱,所有的关键球和拉锯球几乎都是对手取得了最后的胜利,而无论在经验还是技术上,中国女排的球员们都要强于对手,那么对这种结果唯一的解释只有压力,心态变化了,中国女排在那一刻已经不再是奥运冠军。

  两连败已成为现实,目前的问题是中国女排在复赛中是否会复苏。虽然进军四强的希望渺茫,但谁都不希望中国女排失去战斗精神。

  本版撰文 本报记者 刘旭辉

记者:本报记者 刘旭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470,000

评论】【排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