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德国女排爆出绝对冷门 脱胎换骨取20年对中国队首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06日09:00 解放日报

  如果在赛前说中国女排打不过德国队,可能谁都不会相信。毕竟20年来中国女排没有输给过德国队。但是,最终一连串的意外发生了。记者以为,正是两个“想不到”,让中国女排惨遭滑铁卢。

  德国队脱胎换骨

  想不到,对手快攻比中国队强。

  德国女排在今年3月发生“地震”,原韩国籍主教练李喜万突然辞职,35岁的乔瓦尼接过了帅印。这位个头不高的意大利人,对德国队进行了脱胎换骨式的变革。一方面,突出球星战术,重用主攻手格伦、图姆等核心队员。另一方面,果断引进意大利女排的快攻战术,强调跑动中的进攻。

  今天比赛中,格伦频频重炮猛轰,一人拿下25分,充分展示了球星的风采。更加令人吃惊的是,德国队的背飞、近体快球等战术进攻,居然比中国队还出色。副攻手弗斯特和舒谢克,利用快攻就直接获得17分,超过了中国队。

  3个月前,乔瓦尼带队来中国比赛时,特地要求观摩学习中国队的训练。今天德国队的“学以致用”,真让人有点“徒弟击倒师父”的感觉。

  中国队主将失常

  想不到,中国队主将集体失常。

  与昨天惨败于俄罗斯队的比赛如出一辙,中国

女排输在乱了心态、没了特点。擅长的快速、多变战术放弃了,稳定、准确的一传和防守失灵了,细腻、灵巧的小球处理不见了。总之,对手是打啥有啥,自己却是打啥没啥。

  造成这一局面的出现,一个重要原因是中国队主力队员集体失常。而这种状况是陈忠和带队以来不曾出现过的。

  二传冯坤和接应周苏红,是

中国女排战术体系中的灵魂人物。冯坤要调度分配,组织全队进攻。周苏红则承担了很大一部分的一传和防守任务,还要参与战术快攻。但今天对德国队一仗,冯坤的传球组织屡屡出现混乱,对球的分配不甚合理,甚至几次直接失误。周苏红的一传也频频出错,以往擅长的跑动进攻几乎失效,导致了主攻的压力陡然增大。此外,一向发挥稳定的副攻刘亚男也是表现平平,少有作为。

  出现这种反常的局面,难道不应该从平时训练中去寻找原因吗?

  (本报札幌11月5日专电)

  本报札幌11月5日专电 (特派记者 程康萱)女排世锦赛今天爆出开赛以来的又一个大冷门———雅典奥运会冠军中国女排在小组赛最后一轮比赛中,以1比3败在世界排名第18位的德国队手下。

  中国队在接连输给俄罗斯和德国之后,以小组第三名的资格进入复赛。由于这两场比分将带入复赛,中国队进入四强半决赛的希望已经非常渺茫。

  在中国队拿下第一局之后,场上的优势转向了德国队。在二传维斯出神入化的组织下,德国队占据了主动,强攻、快攻和拦网,都展示出更强的杀伤力。4局比分为25比20、18比25、21比25、23比25。

  陈忠和赛后称“输球的责任主要在我身上,队员们其实都非常努力”,德国队“给我们的压力很大,发球和扣球都很强劲,这使得我们的一些战术打不出来,不能按照自己的节奏打比赛”。

  陈忠和不承认中国队战术陈旧、打法落后的说法。他认为一些主力队员有伤在身,无法以最佳的身体状况出战,是造成比赛发挥不佳的重要原因。他说,周苏红两天前又添了新伤,比赛中防守和进攻的能力都大打折扣。

  获得各小组前四名进入复赛的队是:A组,中国台北、日本、波兰、韩国; B组,俄罗斯、德国、中国、阿塞拜疆;C组,巴西、美国、荷兰、波多黎各; D组,塞黑、

意大利、古巴、土耳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470,000

评论】【排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