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京报:“没文化”是体育明星的光荣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06日08:38 新京报

  练体育的“没文化”?如果这里的“文化”指的是9年基础教育加高考通过一直到高校取得学历,是的,至少大多数人是这样的。原因很简单,一个人的精力是有限的,你不可能要求某人在摘得奥运金牌的同时,还拿下一个甚至几个学位,这根本就不符合客观规律。除了少数人天赋异禀能做到在几个领域都出类拔萃外(这类人通常被我们称作伟人,这也是他们之所以是伟人的原因),大多数人能在某个行业一鸣惊人,已经算有所作为,这才是符合客观规律的。

  所以,刘翔能成为跨栏冠军,但不一定能考过高等数学,这本来是不需要讨论的问题,却在日前一篇《刘翔没文化》的博客文章出炉后,引发大讨论。网络的传播速度让这篇文章的影响力扩大化了,令人吃惊的是,王军霞在自己博客上发表《何为有文化?》一文作反驳。网文攻击刘翔只会用蛮力,拿了冠军却耽误了学业,王军霞反驳竞技不是靠天赋和大量的锻炼就能得到的,需要有技巧;同时王军霞说,“我们运动员已经开始认识到学习的必要性了”。

  这是歧视体育从业者与当事人的首次正面交锋。

  其实关于体育明星“没文化”的争论,最激烈的一次应该是丁俊晖的一语惊人:“读书有什么用?将来毕业了还不是要找工作?现在我打球有钱挣,挺好的。”这番话后来被总结为“读书无用论”。这可以看作是体育明星在取得成绩后对“惟读书论”的正式还击。

  更多的体育明星,如同王军霞所说的那样,“认识到学习的必要性”,在退役后选择去高校读书,修完学业,这样的例子不用赘述,因为大多数人的选择都是如此。问题在于,《刘翔没文化》一文会引来王军霞的反击,这说明“没文化”

  成为体育明星的一大痛处,他们在此刻显得非常脆弱,站在领奖台上振臂高呼的气势没有了,披着国旗环绕体育场的自豪感消失了。为什么少数人的偏激观点,会把堂堂奥运冠军逼上绝路,无力地反驳“已经意识到学习的重要性”呢?

  去年世界职业台球积分排名赛中国站上,丁俊晖在拿了冠军后,他的父亲再次解释所谓的“读书无用论”:“读书怎么能没用呢?他从小周游列国,亲身阅历的场面比书本上的许多知识要易学活用得多。”这和王军霞《何为有文化?》一文中的一句话很相似:“我们的生活我们的经历,我们所从事的任何一个专业,都会让我们学到很多很多。”他们说得很有道理,这些都是宝贵的知识,但讽刺的是,这些是平常的人、是攻击体育明星“没文化”的人感受不到的。

  毫不夸张地说,体育明星以及体育从业者把自己的青春献给了自己所从事的事业,“没文化”并不是他们的错。

  我认为所有的人,包括体育从业者自己都应该意识到这一点,而不应该因此而觉得自卑。拿冠军,光荣!“没文化”,光荣!

  □石素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