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女排世锦赛结束第一阶段小组赛 “王子贫儿”分天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05日23:35 东方体育日报

  这是一届新老交替的世锦赛,乱世之中,注定有眼泪,也会有惊喜。中国队1比3输给德国队后,冯坤泣不成声。请把眼泪擦干,现在要做的第一件事,应该是睁大眼睛打量对手。

  昨天,四个小组的出线名额全部产生,中国台北、俄罗斯、巴西、塞尔维亚分别占据四个小组第一。其中,俄罗斯和巴西是世袭贵族,中国台北与塞尔维亚是绝对黑马。两老加两新,世界排坛的格局呈现出一种微妙的均衡。

  先来看一下强者为何恒强。俄罗斯出色的技战术素养在各队中可列第一,绝对主力加莫娃这些年来始终保持着极高的竞技状态。这样一支虎狼之师,加上这么一位带队的悍将,到哪里都可占据一方天下。尤其难得的是,俄罗斯胜在整体实力均衡,即使是碰上头号球星更迭的大事,亦可实现平稳过渡。而巴西队则是既具备俄罗斯等欧洲队的战术素养,又具备古巴等中北美球队的身体素质,“复合型人才”到哪都吃香,在排球场上也不例外。

  再来看黑马何以狂奔。中国台北五战全胜以小组头名昂首出线。这个结果别说对手,就是中国台北队自己恐怕也没想到。客观说,中国台北队的分组占了一定便宜。日本、韩国、哥斯达黎加、肯尼亚都是二三流水平,波兰身为欧洲冠军,打亚洲队却显得水土不服,先负中国台北,再负日本。除了分组有利,中国台北队阵容稳定也是一大因素,队中7名主力已磨合多年,也到了该出成绩的时候了。

  至于塞尔维亚,那真是名副其实的神秘之师。世界排名第30位的塞尔维亚

女排最好战绩是2005年的欧锦赛第七名,在本届世锦赛中只有哥斯达黎加的世界排名比她们更低。现在看来,极少参加国际赛事反而成了双刃剑,面对这支神秘的队伍,传统劲旅古巴和卫冕冠军
意大利
均被闷棍打翻。塞尔维亚的弱项是防守,强项是进攻点极多,整体实力均衡,进攻如水银泻地,令人有防不胜防之感。

  第二阶段小组赛,意味着新一轮洗牌的开始。有趣的是,E组中中国台北与塞尔维亚两支黑马被分在一起,到底谁的成色更黑,互掐恐怕是最具说明力的证明方式。同处该组的意大利、古巴,第一阶段老虎打盹也就算了,要是第二阶段继续低迷,那就不是“打盹”,而是技不如人。相比之下,倒是F组的格局显得清晰些,俄罗斯与巴西笑傲江湖,中国尽管有心打个翻身仗,却被第一阶段的成绩拖了后腿。

  记得出征之前,陈忠和就把本届世锦赛定位在了“调整考察为主”上。在剑指08的大前提下,世锦赛的这一点学费还是付得起的。只要明白对手的软肋是在哪里,如何才可练出致命一击,这一趟就算输得物有所值。

特约记者 钱卓君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