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坚持拦网“高、强”奏效 押宝强攻“快、变”失灵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05日15:49 新民晚报

  俄罗斯队的“高、强”是高拦网和超手强攻。中国队的“快、变”是跑动快攻和灵活变化。当面对场上平均身高达到1.93米的“世界第一高度”俄罗斯队时,中国队不能打出快、变,无疑是死路一条。

  游击战得心应手

  第一局,中国队的灵活快攻畅通无阻,其中游击战术“打吊结合”得心应手。吊球7分,防反9分,拦网2分。值得一提的是,中国队自身失误只有2分,说明运动员心态平稳。

  第二局中国队一度落后,但很快将比分追上。两队相持时,裁判员两次对俄罗斯队有利判罚,多少影响了中国队的情绪。但12比14时,王一梅的发球,使中国队连得5分反超对手。中国队的防反,俄罗斯队的强攻,双方各有千秋。但是相比第一局,中国队的失误直线上升,失误送了对手7分,而俄罗斯队失误仅为2分。

  客观地说,这两局中国队和俄罗斯队的拦网效果都不理想。俄罗斯队也没能体现网上优势,她们两局拦网仅得3分,这说明中国队“快和变”效果不错。

  第三局情况突变

  

中国队从第三局开始,进攻点转移到了四号位。由于冯坤对徐云丽的不够信任,把球更多地输送给了主攻手杨昊和王一梅。冯坤把宝押给了主攻,连进攻率极高的周苏红也不再成为重点。失去快攻掩护后,王一梅和杨昊的强攻难有威胁。俄罗斯队组织起多人拦网,身高优势立刻凸现,这一局俄队的拦网得了7分,中国队输在了对方的拦网上。

  此时,俄罗斯队“高、强”开始奏效。加莫娃、高迪娜、索科洛娃、梅尔库科娃四位高个子轮番强攻,加上越来越高的拦网命中率,俄罗斯队保持着自己的特点。而失去“快、变”的中国队则乱了阵脚,完全处于被动挨打地位。第四局完全成了俄队的天下,中国队仅得12分就败下阵来。

  比赛中,冯坤、周苏红这两位核心主力先后离场,这是中国

女排多年来少见的现象。在对世界第一高度球队时,以己之短攻敌之长,中国队以大比分失利,就不足为怪了。特派记者李京红(本报札幌今日电)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