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女排世锦赛:中国队先胜一局连输三局不敌俄罗斯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05日14:06 金羊网-羊城晚报

  败于心态失衡

  本报札幌专电特派记者苏荇报道:2006年世界女排锦标赛B组昨天上演重头戏———中俄之战。中国队先胜一局,最终却以1比3不敌俄罗斯队,三连胜后首遭败绩,四局比分是:25比20、23比25、17比25和12比25。此役的胜利基本确保了俄罗斯队以B组第一名的身份晋级复赛。

  面对败局,国家体育总局排管中心主任徐利的感觉是:“多少有些出乎意料。”主教练陈忠和也有同样的感觉:“虽然我们和俄罗斯队实力相当,但假如发挥得好,我们取胜的概率应该更高一些。”既然如此,面对过去两年从未战胜过自己的对手,昨天的溃败原因又在哪里呢?

  第二局是转折点

  中国队昨天的表现并非毫无可取之处,前两局、尤其第一局打得相当理想,陈忠和认为:“头两局把我们赛前布置的都打出来了。”在第一局,中国队利用跑动快攻战术突破对方的防线,主攻方面也是打吊结合,杨昊、王一梅的频频轻吊,周苏红和刘亚男的快球都打得干脆利落,多变的战术让对方毫无还手之力。

  第一局,中国队开局打了一个8比3;俄罗斯在第二局有所调整,将整个战线压上,回敬中国队一个8比3。不过接下来中国队的表现仍算正常,几次在落后情况下追平,与俄罗斯队从11平战至23平,可惜最后两分中国队显得信心不太足,杨昊和周苏红连续出现失误,被对手连拿两分。正是这两分,成为比赛的转折点。两队的士气发生了逆转,此后俄罗斯队高歌猛进,中国队则走向崩盘。

  裁判误判影响心态

  成为赛事转折点的第二局,中国队落了下风,直接原因看似是最后两分的失误,但实际上比赛中的几次误判,对中国队的心态影响很大。

  在第一局,裁判判了王一梅一个发球延时,当时裁判吹哨时球并没有及时给到王一梅手中,再加上俄罗斯主帅按铃要求换人被拒,主裁判本应再吹一次发球令,可他却没有这么做。不过当时中国队遥遥领先,这个误判并没有造成太大影响。但第二局裁判的两次争球的吹罚,却对中国队造成了一定的影响。两次形势都对中国队有利,裁判判罚了争球,当时中国队一次是18比16领先,一次是战成18平。这两个判罚出现后,中国队在情绪上出现了微妙的变化。

  在进行关键分争夺的时候出现误判,陈忠和也很无奈:“18平的那次球已经落地,本应是俄罗斯队失分,但裁判还是判罚了争球,不过他判了也就判了。”陈忠和认为这两个判罚对第二局多少有些影响,“正常下来,应该是中国队领先,不过这么一来,场上局面就完全改观了。两个队实力相当,本来输赢就是手上手下的事情。”但陈忠和对这个问题却不愿多谈,更多从主观上找原因:“说到底,还是怪我们自己不够强大,如果表现得好,这些都不是问题。所以,要说转折,第二局23平的时候,周苏红和杨昊的两次关键失误才称得上是转折。”

  战术体系完全破坏

  第二局没能抓住机会拿下,中国队此后两局用陈忠和的话来说就是“一塌糊涂”,再加上对方三名高妹,2.02米的加莫娃和梅库洛娃、1.92米的高蒂娜网前一站,将网前拦得滴水不漏,中国队的进攻完全受阻,快攻打不出来,刘亚男和徐云丽的快球完全被拦死,被迫与对手高举高打,让杨昊和王一梅两名主攻疲于奔命,却又在对手的拦网下无功而返。

  无奈之下,陈忠和只能将每一个替补都替换上场,以致第三局曾同时出现三名替补球员:李珊、楚金铃和张萍,这在近一年来中国队的比赛中都是很少见的。但战局还是没有丝毫的改变,“情况已经失控了,”陈忠和在回忆这两局时说道:“对方今天真是发挥得太出色了,尤其是发球,很稳定没有失误,破坏了我们的一传,我们只能与她们打强攻,高举高打,自己的战术体系完全被破坏掉,太被动了。”

  一传和发球向来是中国队比较稳定的两个环节,在大奖赛香港站的比赛中,中国队正是依靠这两点战胜了俄罗斯队,昨天一战,这两个优势却都没发挥出来。陈忠和长叹:“对手的发球太凶了,我们的一传都往天上打,逼得只能和对手拼强攻。我们的发球平时是最稳的,今天也没有任何效果,最稳定的环节都被对方瓦解了。”

  他还说:“我们的进攻都没有了,这个球还怎么打?”进攻受阻,中国队的拦防环节也受到很大影响,俄罗斯主攻手加莫娃一人独得29分,中国队对她的防守几乎形同虚设。攻不进,防不住,陈忠和只能徒呼奈何,中国队的落败,甚至大败也就可以理解了。

  

女排世锦赛:中国队先胜一局连输三局不敌俄罗斯队

  上图;王一梅(前)挡不住加莫娃的强攻(本报专稿)

  (晓健/编制)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