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多重身份解读飞人刘翔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05日11:58 黑龙江日报

  雪尘

  他最沉迷斗地主,他也上网玩QQ,他喜欢打桌球却老耍赖,他一边装酷一边偷偷注意自己的“回头率”,他毫不掩饰自己是个“旱鸭子”,落水后一样大喊救命。在人前他是奥运冠军、世界纪录保持者,从20出头的少女,到40多的阿姨,甚至年过半百的老伯,见到刘翔都会尖叫。实际上,他还是一名23岁大男生,有这个年龄应有的调皮、烦恼。

  身份一:徒弟错将师傅叫成爸

  “爸,我们……”突然之间,刘翔意识到自己叫错人了,孙海平看了看刘翔。“师傅,你……”又叫错了,刘学根冲着儿子笑着。师从孙海平8年,刘翔已经将他当作自己的第二个父亲,在无意识间会将师傅叫成爸爸,回家后,又将老爸叫成师傅。

  1998年7月份开始,刘翔就和一个叫孙海平的名字联系在了一起。那一年刘翔还只是个15岁的孩子,别说生活上都要师傅照顾,去哪里比赛,应该带多少衣服,训练出汗了要脱衣服,过一会要马上穿上,这些都要孙海平叮嘱。以前出去比赛,上飞机或者进门时,刘翔都自顾自地走在前头,完全没有礼貌一说,“不过后来他就懂事了,知道应该让师傅先走。”奥运会之后,刘翔的变化让师傅感到欣慰。

  现在逢年过节,刘翔都会去给师傅带点什么,“香烟是慰劳师傅的,化妆品是买给师母的,营养品买来孝敬师傅的母亲。”刘翔的心思格外细腻。平时比赛,组委会发的奖品,手表、照相机……刘翔也都会第一个想到师傅,“其实也没什么,那些东西我都有了。”说到这个,刘翔有些轻描淡写,但其实很多时候“有了”只是一种托词,刘翔不过是想找个借口把礼物送给孙海平。

  除了自己买衣服,刘翔还会给师傅挑衣服。有一次在北京,刘翔和孙海平去试定做的西服,“他看到有条西裤挺好,建议我买。”孙海平觉得自己平时穿正装的时间也不多,就没买,“那条裤子正好是刘翔的一个赞助商做的,老板就让刘翔看中什么就拿,刘翔就给我把这条裤子拿过来了,结果我一试,还真的挺好的。”尽管最终那条棕色的西裤孙海平只穿了一次,但他更享受刘翔这份心意。

  前些时候,刘翔还免费为某

房地产商代言,花了半天时间拍广告,为师傅送上一套181平方米,4室2厅的房子,比刘翔自己家的新房还大出28平方米,朝向和结构也都比自己家的好。“我完全不知道这件事,挺感动的。”孙海平说道。

  身份二:儿子娶了媳妇,给老妈生5个

  “翔翔,你到底有没有女朋友啊?”其实母亲吉粉花知道刘翔现在没女朋友,因为他回家半天都没有一个电话,做母亲的就是故意和儿子闹着玩。“啊?你想抱孙子了啊,好,明天就给你生一个。”“哈哈……”一家人其乐融融。

  其实,吉粉花很喜欢女儿,可以打扮得漂漂亮亮,像小公主那样,刘翔也知道,“翔翔,你以后要几个孩子啊?”“你要几个?”“最好两个,一男一女。”“好,我给你生五个。”就像普通人家那样,茶余饭后,刘翔总是会和妈妈瞎聊,当然这些都是玩笑,吉粉花也知道,刘翔现在不会考虑结婚的事,一切都待08奥运之后再说。

  “我喜欢的女孩要聪明,善良,贤惠,当然最重要的是要孝顺,要对我父母好。”刘翔经常这么说,因为很孝顺,去国外比赛总会给吉粉花带礼物回来,都是高档化妆品,他知道妈妈爱漂亮。最近,吉粉花开始学开车,刘翔知道后很不放心,“爸爸是老驾驶员了,你出门不用自己开车,学车干嘛。”刘翔总是惦念着母亲。

  “这个周末翔翔要去广州训练了,然后直接去多哈参加亚运会,至少要等下个月下旬才能回来了。”吉粉花又开始掰着指头算日子了,一年里,吉粉花同刘翔待在一起的日子不超过1个月,“现在刘翔不仅仅是我的了,是中国的,是世界的。”于是,吉粉花在等待中开始盘算,这次儿子回来要给他做什么好菜,“素菜,我们翔翔不挑剔,只要睡眠保证,吃素菜也香。”

  身份三:玩伴“刘赖翔”还是旱鸭子

  每周四,是上海田径队的休息日,刘翔绝对不会错过难得的轻闲。只要那天没有活动安排,刘翔必定睡上一个美美的懒觉,下午拉上队友去基地内的活动室玩上半天。

  活动室里的游戏很丰富,乒乓、桌球,什么都有,刘翔最喜欢打的当然是桌球,因为他的技术不错。如果单打,刘翔实力绝对在那群师妹之上,于是蒙园、王丽和冯云组成一个队,每次派出两个人打刘翔一个。这下刘翔不依了,开始耍起了赖,眼见蒙园和王丽“组合”要追上自己,他便跑到蒙园身旁说笑话“骚扰”她,惹得蒙园笑得弯了腰,球杆都握不住,“啪”,滑杆了。

  “不算,不算,你影响我,重打。”小女生天生就有耍赖的权利,可刘翔才不管这些,“你们两个打我一个,本来就不公平了,反正球动了,不能重打。”拿起球杆,刘翔将剩下的球“扫荡”完,“赢了,哈哈……”“你耍赖!”“我就耍赖,怎么了,我叫刘赖翔。”语气还挺“理直气壮”。另外,别看刘翔拥有1米89的个头,训练场上节奏感和协调性还胜人一筹,其实他是个“旱鸭子”。

  去年放假,刘翔和队友去三亚玩,还遭遇了“溺水事件”。那天刘翔和上海跳高队的王舟舟一起玩海上摩托艇,两个人都不会游泳,刘翔穿着救生衣在前头开,王舟舟坐在后头死命抱着刘翔的腰,因为他连救生衣都没有。虽然不会游泳,刘翔可不怕,还玩起了刺激,一个急转弯,摩托艇轰然倒在海中,“当时已经开出150多米了。”幸好有救生衣,刘翔漂浮在海中,王舟舟可就惨了,吓得他像抓救命稻草一样抓住刘翔,直喊救命,“那个时候他就像只蟑螂一样,手舞足蹈,哈哈……”想起这些快乐的往事,刘翔总是很快乐。

  身份四:偶像我还挺在乎回头率

  奥运会之前,刘翔留的是马桶头,拿了金牌回来,破了世界纪录,刘翔的发型从未改变过,仍旧是那副学生模样,“我不会改变自己,不会去把头发剪得怪怪的,不会去染色,不会去打耳洞。”刘翔很本色。

  可其实私底下刘翔还是很注重形象的,“老妈,你知道吗,我走在路上连四五十岁的中年人看到我都会跳起来喊‘刘翔,刘翔’。”没有奇形怪状的打扮,刘翔反而成了“师奶”杀手,而那股天生的阳光气质又很讨年轻女孩的欢心。

  “我的回头率还是挺高的呢。”尽管总说自己不算帅,但其实刘翔还是挺在意形象问题的。

  师徒之间

  孙海平:8年来,我只骂过他一次

  “场上是师徒,生活上就是父子,碰到某些事情的时候就是朋友,总的来说我们是和谐关系。”孙海平这样形容他和刘翔的关系。

  8年来,孙海平说自己只冲着刘翔发过一次火。那是奥运之前,有一天早晨9点,在莘庄室内田径场内,孙海平让刘翔练技术,“就在那里,”孙海平指了指跑道尽头,“可能是因为头天晚上没睡好,刘翔精神萎靡,我让他准备活动做做开,”可睡眠不足的刘翔扑腾几下就停下了,“我又想办法刺激刘翔,还是没效果,于是我用很严厉的口气对他说,‘你别练了,边上休息吧’。”一向和蔼可亲的师傅突然发了火,刘翔也给镇住了,那天刘翔就没再训练。

  其实孙海平是太“爱”刘翔,自己开车时,一定要让刘翔坐后排,因为副驾驶座太危险。曹靖曾经是刘翔的师哥,如今成了助理教练,“自从刘翔进队后,师傅就只给刘翔‘开小灶’,几乎全部精力都扑在了刘翔身上,哪有时间再管我们啊。”三年前,九运会时上海田径队有4名队员同时站在决赛起跑线上,现在只剩下刘翔了。

  去国外比赛或者住在北京天坛公寓时,刘翔和孙海平一起住2室1厅的套房里,“早上我喊他起床,然后一起去吃早饭,晚上我叫他睡觉,就像大人和孩子那样”。平时开车出门,孙海平从不让刘翔坐在副驾驶位置上,认为太危险;一起逛街,刘翔要买那些有破洞的裤子,或者很嘻哈的衣服,孙海平还会给他建议。“当然我不会阻止他,他衣服太多了,有时候穿一两次就不穿了。”

  孙海平给予刘翔最大的关怀,在于缓解他的压力。奥运会之后刘翔有段时间难以适应频繁的社会活动,经常会感到很烦躁,在孙海平的开导下,现在刘翔已经好很多了。“压力转到我这来了,现在我房间里还堆着好多好多要签名的衣服,邀请刘翔出席的活动。”孙海平只能“察言观色”,看刘翔心情好,拿两件来让他办完,“堆到他那里去就完了,他总说有空再弄,等过阵连东西都找不到了。”

  刘翔的癖好

  搞怪

  比赛前,只要镜头对准刘翔,他就喜欢做鬼脸,训练时,刘翔也喜欢搞怪,一会瞪大眼镜四处张望,一会双手叉腰,哼起小调,开朗的性格让枯燥的训练变得有趣。

  收藏复古鞋

  刘翔喜欢收藏复古鞋,家里藏了近百双,可他不太穿,一是因为平时训练比赛都要穿专用跑步鞋,二是因为刘翔更喜欢看自己的“战果”。

  翘臀牛仔裤

  刘翔有个“绝世好臀”,髂腰肌特别发达,这为他带来了世界冠军,但也有烦恼,就是屁股大,而且翘,国内买不到适合他的牛仔裤,只能去国外买。

  听hip-hop

  刘翔的歌喉可谓动听,平时他最喜欢听hip-hop歌曲,I鄄POD里都是陶喆和周杰伦的歌,连放松按摩时也听,这让他在跨栏时节奏感特别好。

  上QQ

  奥运夺冠之后,刘翔更多时间只能待在寝室,用上网来打发时间。原本他有一个MSN和一个QQ,可最近MSN账号被人盗用了,聊起QQ的被盗率比MSN还高,刘翔一脸骄傲地说道,“QQ的老大我认识,谁敢盗我的号!”

  

斗地主

  刘翔还喜欢打游戏,斗地主是他的最爱。兴起时,刘翔会拉着他的队友们“实战演习”。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