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新式武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05日09:00 解放日报

  看完中俄比赛,记者脑子里始终转着一个问号:俄罗斯女排今年曾5次惨败于中国队,为何今天能扭转乾坤?赛场上的一个细节,引起了记者的思索———俄罗斯队的意大利籍主帅卡普拉拉用上了微型对讲机。

  比赛时,卡普拉拉常常扭头往赛场边望去,有时还用手捂住嘴角窃窃私语。原来,比赛场边上坐着俄罗斯队的两位助理教练,他们正通过电脑精密计算对手的扣球路线以及成
功率,然后通过对讲机告知卡普拉拉。卡普拉拉戴着一副微型耳机和麦克风,随时接收分析数据,继而进行有针对性的布置。

  一位排坛行家告诉记者,这样做主要是因为主教练有时也会出现“当局者迷”的情况,坐在场外的助理教练通过电脑分析,反而能够更加清醒及时地发现问题。上届世锦赛,日本女排就开始在比赛中使用电脑,但那时主要通过助理教练在观众席上的手势暗示,来传达各种信息。没想到4年之后,教练的指挥方式已经进入“数码遥控”时代。或许,这也是俄罗斯队今天后来居上的一个因素吧。

  今天比赛时,

中国队也派出人员进行
技术统计
和分析。但中国教练还是用纸和笔来记录,例如攻击手的扣球路线图,用实线代表移动步伐,用虚线代表排球的轨迹。看来,中国的教练员也该学会用高科技武装自己了。

  (本报札幌11月4日专电)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