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伤痕是男人的勋章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05日02:28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见到吴兆阳,记者的第一印象就是敦实。不算高的敦实身材上,长着一张让人放心的脸盘,一头短发看起来很干练。敦实、干练,是吴兆阳给人的第一印象,也是他2006省运生涯的真实写照!在刚刚结束的省十一运会上,合肥散打队一举拿下了比赛所设26金中的18金,外加6银6铜,这样优异的成绩不禁让我们对这支队伍刮目相看。为此,记者走访了该队教练吴兆阳,探寻他们取得优异成绩的幕后故事。

  和运动员一起“瘦身”

  作为重竞技运动员,降体重是他们经常要面对的课题。有时候,体重就意味着金牌,超标一两,比赛资格便自然失去。因此,帮队员降体重就成了吴兆阳必须要面对的一项“重大课题”。

  “少睡觉少吃饭多运动”是每个减肥者的标准法则,运动员降体重则更加的严格和痛苦。队内的48公斤级选手刘嘉伟,赛前体重超标9公斤之多,这让吴兆阳焦急万分。一场和体重的战斗在省运会前打响了。吴兆阳成天和刘嘉伟生活在一起,监督他节食,指导他进行高强度的运动,最不能为一般

减肥者所能承受的是吴兆阳还要每天晚上陪着刘炜嘉一起熬夜到凌晨2点,然后几小时的睡眠后再在清晨6点就一起起床跑步。经过一段时间的“魔鬼瘦身”,刘嘉伟的体重终于成功地降到了48公斤,而与此同时,吴兆阳的体重也下降了8公斤。“帮着减肥”最终居然成了“陪着减肥”。

  省运让他“抛弃妻子”

  吴兆阳已经成了家,并且有了孩子,省运会自然也让他很难照顾到家人。为了出成绩,也为了更好地管理队伍,吴兆阳把被子、衣服等各种生活用品全部从家里搬到了运动学校。对吴兆阳来说,散打队就是家,训练房就是家。

  省运会期间的一天半夜,吴兆阳的孩子突然高烧39度,接到妻子电话时吴兆阳正在和领队任向东一起在运动员宿舍查房,吴兆阳只能叫朋友送孩子和妻子去

医院,自己依然选择留在学校和任领队一起研究第二天的训练计划。事后,同事们都说吴兆阳是“工作狂”,更有人开玩笑说“他是个‘抛弃妻子’的坏男人”。吴兆阳对记者说:“家里有意见是难免的,但是几年过去了,家里人已经逐渐习惯了这样的生活,也开始支持我的工作了。说实在的,这些年,我最对不起的就是我的家人,但是没办法,队里的这么多孩子也离不开我啊。”

  吴兆阳有一句治队格言:“付出了不一定拿到金牌,但是想拿金牌就一定要付出。我们必须比对手付出更多,才能打胜仗!”这是他的治队格言,也是他的人生写照。

  伤痕是男人的勋章

  31的吴兆阳已经算得上“功勋卓著”,他的身上已经挂满了许多的奖章,比如“省五一劳动奖章”、“

十一五工程创新先进个人”、“合肥市十大优秀青年”等。作为教练的吴兆阳也培养出了诸如世界冠军李必金、蒋男男这样的显赫人物,外省许多运动队已经多次找到吴兆阳,想高薪将其挖走,但是都被吴兆阳婉言谢绝了,他说:“我是土生土长的合肥人,而且是合肥体育运动学校培养了我,现在是我回报学校、回报合肥体育的时候了。”

  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长时间的高强度工作已经给年轻的吴兆阳带来了一身的伤病,作为散打教练,吴兆阳必须在训练中力求每个示范动作都要准确、有力、到位、标准,一次次地全力出拳已经使得吴兆阳患上了非常严重的骨膜炎,晚上睡觉经常会被疼醒,而且还会出现手臂麻木等症状。另外,散打教练的工作还让吴兆阳的腿部伤痕累累,大小病痛总是时不时地来侵扰他。但吴兆阳说:“如果让我重新选择,我依然会走这条路。”

  伤痕是岁月的记忆,也是男人的勋章!我们期待着吴兆阳教练一路走好,培养出更多的全国冠军、世界冠军!为合肥争取新的荣誉,为自己写下新的篇章!

  ·实习生 李培 本报记者 胡艺·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