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康德乒球中心有望落户奥体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05日01:55 重庆晚报

  本报讯既然已被定义为未来的“山城第一馆”,待建的康德乒乓球中心在重庆市内的坐标位置理应夺目。昨天,记者从市体育局局长吴建华口中得到了一个消息,目前市体育局和康德俱乐部关于康德乒球中心的选址已经达成了初步意向,“山城第一馆”极有可能落户重庆市奥体中心。

  在经过详细的规划之后,康德俱乐部在本周一将康德乒乓球中心的修建方案向重庆
市体育局长吴建华作了汇报,对于汇报结果,吴建华给予了肯定:“康德集团肯出钱修建这样的场馆,对于重庆市乒乓球的发展和重庆全民健身的开展都将起到积极作用,对于我们体育局来说,肯定是举双手赞成这样的好事。”

  但在乒乓球馆选址的问题上,康德俱乐部的方案和体育局的想法出现了一些“分歧”。据了解,康德俱乐部希望市体育局能够在现在的大田湾体育场附近划出一块地来修建场馆,但由于大田湾一带已经进入了市体育设施修建的整体规划,而且这个规划将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因此即使康德乒球中心能够落户大田湾,体育馆落成之日也将遥遥无期。为此,吴建华专门向康德俱乐部提出了建议,希望康德能够考虑将馆址选在奥体中心。“其实把馆址设在奥体是很有可行性的,首先在奥体现有建筑范围内本来就有一片空地,按照整体规划,这里最初的打算就是盖一个小球馆,即使康德乒球中心不在这里建,我们也会吸引其他的商家在这里建。当然,如果康德俱乐部愿意把馆址选在这里,对于我们双方来说无疑都是很实际的选择。”

  吴建华的提议得到了康德俱乐部的充分重视,俱乐部董事长周海也表示,俱乐部已经将这一方案上报给了集团,集团会在近期内开会研究后作出答复。“把馆址选在奥体当然是个很好的选择,虽然目前都还在意向之中,但如果合作的方式合理,我们的确愿意采纳吴局长这个宝贵的建议。”

  让我们为国球献策——“康德杯”重庆

乒乓球迷征文活动即日征稿

  本报讯任何一项体育运动的发展,都离不开群众基础的支持。因此,康德乒乓球俱乐部从即日起发起“康德杯”重庆乒乓球迷征文活动,希望通过聆听球迷的金玉良言,来达到助推重庆乒乓球发展的作用。

  本次征文活动面向全市各界乒乓球迷,征文主题主要包括两个方面:一、为重庆市专业队的组建献策;二、康德俱乐部未来发展策略之我见。在球迷的优秀来稿中,本报《康德国球周刊》将选择其中10篇质量上乘之作分期刊登,凡见报稿的作者将获得由康德乒乓球俱乐部提供的国内品牌乒乓球拍一块;而在10篇优秀征文之中,编辑部将再行评出前三名大奖,获奖者将按名次获得由康德俱乐部提供的2000元、1000元和500元的现金奖励。

  征文征集日期截止期为11月25日,即日起开始征集。征文邮箱为:kangde_pp@sina.com。传真为:023-63636260。咨询电话:023-63611679。

  专业队力求体教结合

  重庆市乒乓球专业队的重组不能敷衍了事,因此市体育局已经把这项重大任务交到了市乒协主席、市运动技术学院党委书记胡文平的手上。对此,胡文平也不敢懈怠:“对于重组乒乓球专业队的思路,我自己已经有所考虑。我希望能走一个全新的路子,不仅做到企业与体育局结合,还力求让培养方式做到体教结合。”

  体教结合才有出路

  在接到负责重组乒乓球专业队的任务之后,胡文平就已经开始满脑子的钻研。“一定要新,因为过去的几支专业队不成功的经历都告诉我们,短期行为是不科学的,而且重庆市体育发展的现状也不允许我们完全模仿其他经济发达省市,因此我们必须凭自己走出一条全新的路。”

  对于专业队的体制,胡文平考虑了很多,他认为最好的还是走企业和政府相结合的路线。“职业队的存在让我们的专业队培养走向了一个高起点,因此我们也希望重庆市的专业队培养也能够和俱乐部体制结合起来。最好是康德俱乐部在二三线队伍的培养中就兼负起专业队培养的任务,而体育局的作用则解决专业队员的饭碗问题,为专业队员给出编制。”

  而对于专业队的培养方式,胡文平则认为国外不少体育项目的培养方式值得借鉴,就是体教结合。“这其实是一种很实际的问题,就是通过体育和教育相结合,解决运动员未来的出路问题。这样的培养方式既能吸引有水平的苗子,又能提高运动员的思想素质,可谓两全其美。至于具体事实,则需要体育局和高校之间的合作,目前还有许多事情要协调。”

  本土培养是立足之本

  既然要成立专业队,这支队伍也将担负起为重庆争光添彩的任务。在乒乓球项目上,反映最直接的就无非是2009年的十一运会。“现在离2009年只有三年,三年对于一个培养周期来说无疑是太短,因此在专业队成立之初,我们只能依靠引进这种短期行为来实现成绩指标。”胡文平说。

  不过成绩只是眼前利益,成立乒乓球专业队的根本意义还是在于长远发展。对此,胡文平有自己的打算。“其实真正的立足之本,还是着手培养重庆市的本土选手,这需要的是一个相对较长的周期,也需要我们的坚持努力。”胡文平表示,外地引进和本土培养是截然不同的两种途径,但希望先期的短期行为能够对未来的长期行为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其实很简单,先引进高水平的队员,再通过高水平队员打出好成绩来带动整个重庆市乒乓球基础的飞跃,这是一个由量变到质变的过程。”

  吴建华:打造适合重庆的项目

  康德俱乐部成立一年多来,重庆乒乓球的发展较之过去又迅猛了许多。为了适应重庆乒乓球的发展趋势,重建乒乓球专业队的议程已经在重庆市体育局重新摆上桌面。体育局长吴建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就表示,重庆需要打造适合自己城市特点的体育竞技项目,为此,体育局不惜在其他现有项目中采取收缩战略。

  为乒乓球“砍”项目

  在康德俱乐部办公室,俱乐部总经理张平可的兴奋溢于言表。“吴局长说,为了支持重庆乒乓球项目的重建,就算砍掉现有的两个项目也再所不惜。”这位已经63岁的老人已经多次见证了乒乓球在重庆这块土地上的兴与衰,“重庆乒乓球三起三落,在上个世纪的后半段,这个项目被‘砍’掉过三次。”张平可说,“但这次却是‘砍’掉其他项目来扶持乒乓球,这个转变已经让我们看到了康德队为重庆乒乓球带来的可喜变化。”

  收缩战略势在必行

  市体育局长吴建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对他的“收缩战略”解释道:“其实对目前市内体育项目的收缩并不仅仅是为一个乒乓球项目服务,更重要的是这适合重庆体育发展的市情。”

  吴建华表示:“我了解了一下重庆市目前体育项目的整体发展情况,发现在这诸多项目中其实有不少都缺乏可持续发展的条件,这样的项目的存在实际是浪费了资源,对于以后的十一运甚至奥运会都达不到培养和输送人才的效果。”因此,变通是势在必行的。“既然在这些项目上人力、物力和财力都对发展起不到作用,倒不如将这些资源收缩回来,用在真正需要的刀刃上。”吴建华表示,重庆应该打造一些适合重庆本土人员特点的体育项目,比如小球类的乒乓、羽毛球等和其他的一些技巧性项目,“把发展的重点找出来,才能使重庆的竞技体育得到可持续性发展。”

  平可教室

  为什么不能抬肘

  学打乒乓球的大人或者小孩,从开始打球时,就要重视动作的规范化,切记不能正手抬肘打球,这是打乒乓球的大忌。为什么呢?因为打球一抬肘,就破坏了正手击球的完整动作,腰转动击球时,前臂也不能向前,更不能收小臂击球。抬肘打球时,整个身体动作不能整合,手臂击球动作不能协调。击球准确性也不会高,因为,击球动作要使球有一个飞行弧线,命中率才会高。要让球飞行有弧线,就需要手腕向前向上摩擦球体。而正手抬肘击球,手腕不可能向前向上摩擦乒乓球中上部。因此,正手击球时,千万不要抬肘部,肘部要自然下垂,永远跟着前臂走。正手击球完毕,肘部一般要低于前臂。

  造成正手抬肘击球的原因是击球点太偏后了。有了抬肘毛病,如何来改正?一是从理论上要懂得抬肘的危害,要多练习徒手正手击球的正确动作;其次,用多球训练来改正,发多球时速度要慢一些;另外在改正抬肘期间,不要打比赛。因为一比赛,抬肘问题又会复发。

  张平可重庆乒乓球高级教练

  (记者范天亮见习记者张愉)网络编辑:甘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