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中国女排四强希望渺茫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05日01:23 京华时报

  

高大的加莫娃(左)如同一道铁闸拦在网前,中国队扣球变得困难。 新华社记者 马平 摄

  本报日本札幌专电 (记者刘旭辉)女排世锦赛昨天结束了小组赛第四轮的争夺,中国女排1比3落败,两年来首次不敌卷土重来的俄罗斯队,尤其是第三局和第四局,中国队溃不成军。

  中国女排本场比赛的首发阵容和上一场没有区别,陈忠和依然派上了二传冯坤、接应周苏红、主攻杨昊和王一梅、副攻刘亚男和徐云丽以及自由人张娜。俄罗斯队也是尽遣主力,加莫娃、梅尔特洛娃、索科洛娃和高蒂娜悉数登场。

  比赛开始后,中国队很快进入状态,徐云丽得到第一分,周苏红、杨昊、刘亚男、王一梅均很活跃,打吊结合,王一梅的发球也连续得分,很快将比分拉大到8比2,此后的绝大部分时间里,中国队都领先5到6分。本局最后阶段,俄罗斯队依靠加莫娃的发球连续追分,但因差距太大,最终以20比25落败。

  第二局比赛,开局阶段和第一局截然相反,中国队很快就以3比8落后,还好,中国队通过防反和发球将比分追至10平,可惜徐云丽错失了一个机会球。此后,杨昊连打带吊,帮助中国队将比分第一次反超到16比14,之后比分一直胶着上升,23平时,中国队连续失误,杨昊发球失误、周苏红扣球出界,俄罗斯队以25比23扳回了一局。没想到的是,这几分竟成了该场比赛的分水岭。

  第三局和第四局,中国

女排的战术体系已完全失控。陈忠和频繁换人,希望以此来改变局势,但所有的努力都是徒劳,远来加油的中国球迷的吼声也无法唤醒女排队员的激情。17比25和12比25,陈忠和在场边不停地踱步,溃败已成定局。俄罗斯队主要得分手加莫娃全场拿下了29分,中国队得分最多的杨昊只得到了17分。

  1比3的结果也让

中国女排的形势陡然严峻起来,要想进入四强,后面的比赛就不容再失,包括第二阶段对巴西、美国等队。今天下午,中国女排将迎战小组中最后一个对手德国队。

  昨日其他战况

  美国 0∶3 巴西

  波兰 1∶3 中国台北

  德国 3∶0 阿塞拜疆

  意大利3∶1 古巴

  荷兰 0∶0 波多黎各

  多米尼加 3∶0 墨西哥

  韩国 1∶3 日本

  直播提示

  今日13:00 CCTV-5

  德国VS中国

  陈忠和坦言后两局彻底失控

  本报日本札幌专电(记者刘旭辉)溃败让陈忠和的笑容变得无奈,他心里比谁都清楚这场球的关键性,他甚至坦然承认,后两局比赛,他已经失去了对球队的控制。

  在发布会上陈忠和最后一个发言,他边苦笑边说道:“我们准备也比较充分,第一局打出了我们的气势。第二局比赛我们开局落后,随后艰难地扳回,本来机会很好,但是最后阶段的两个关键球没有把握住,球员们情绪上受到了影响,造成第三、第四局输得一塌糊涂。俄罗斯队发挥出了很高的水平,我们的战术体系被彻底地破坏了,只能打强攻,非常被动。”

  他还认为发球体现了两队在这场比赛上的差距,俄罗斯队的发球虽然直接得分不多,但是中国队一传接起来后都是直上直下的,冯坤很难组织快球进攻,只能分给4号位的主攻手,俄罗斯队两个2.02米的高塔就发挥了拦网的优势。而中国队除了在第一局发球王一梅有所斩获外,其他时间没有给对手造成有效的威胁。

  陈忠和说罢起身离开发布会现场,但是刚刚出门就又被记者们拦住,他叹了口气说:“俄罗斯今天临场发挥更稳定啊!”随即表示自己在后两局已经失控,只能将所有队员都换上场去试试,结果也没有任何收获。他摇了摇头苦笑着说道:“形势严峻,我们不想这么多了!”随即离去。

  俄主帅否认报了雅典一箭之仇

  本报日本札幌专电 (记者刘旭辉)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俄罗斯队的主教练和队员均否认报了两年前雅典奥运会决赛负于中国队的一箭之仇,俄罗斯队主教练卡帕拉拉说:“如果我这样想,那真是个笑话。”

  俄罗斯队在雅典奥运会后进行了换血,队内目前的主力队员只有加莫娃、索科洛娃和高蒂娜三人参加过奥运会,高蒂娜当时还是替补。说起复仇,索科洛娃很认真地说,这只是一场小组赛,根本无法和奥运会决赛相提并论。俄罗斯队只是发挥出了很高的水平,没有让她们的教练失望。

  意大利人卡帕拉拉在奥运会后才接手俄罗斯队,他也不同意复仇的说法,他说:“这两年我们从未赢过中国队,我觉得不是报仇。输了第一局后我并没有太多调整战术,只是要求她们注意小球,我想比赛时间比较长,中国队在体能上有些问题。赢了这场球也没什么,毕竟这只是一场小组赛。我要说除非是北京奥运会决赛我们击败中国队,其他的比赛根本不算报仇,赢了一场就说是报仇,那简直就是个笑话。”

  中俄皆言再相逢

  本报日本札幌专电 (记者刘旭辉)本场比赛的两队最佳球员分别是杨昊和索科洛娃,赛后,两人似乎心有灵犀般地说道,要在后面的比赛中再相遇,这就意味着两支球队至少都要进入四强。

  杨昊本场发挥不错,得到了17分,但在第三局和第四局她也迷失了方向,杨昊说:“俄罗斯队是个很强的对手,发球和进攻都很出色,我们后面发挥得不好,不过我希望后面的比赛还能碰上她们。”这话听上去略有挑衅性。而俄罗斯的索科洛娃也毫不示弱,她表示俄罗斯队对于这场球准备很充分,取胜是理所当然的,“我相信我们两队会在大阪再次相遇,我们会发挥得更出色”。

  如果同组的两支球队能够再相遇,那么只有两种可能,一种是在决赛中,另一种是争夺三四名。但无论是哪种情况发生,前提是两队都已经进入了四强。

  ■形势分析

  后面场场是硬仗

  第一种情况:中国队在打完复赛前只输了对俄罗斯这一场球,这种情况分为几种可能性。1.俄罗斯队全胜,中国队将以复赛第二名的身份进入半决赛。2.俄罗斯队输给巴西,中、俄、巴三队均为一负,将计算小分,前两名晋级四强。3.俄罗斯队输给美国队或另外两支C组球队中的一支,中、俄均为一负携手出线,计算小分决定复赛名次。4.俄罗斯输两场以上,包括负于巴西,那么中国和巴西出线;若俄罗斯输两场以上,不包括负巴西,中国肯定第一名出线。

  第二种情况:中国队打完复赛前输两场球,也包含几种可能。1.俄罗斯全胜,中国输巴西,正常情况下俄罗斯和巴西出线,中国队出局。2.俄罗斯全胜或只输给美国,中国输美国但胜巴西,中、美、巴算小分决定谁能和俄罗斯一起出线。3.俄罗斯只输巴西,俄罗斯和巴西出线,中国出局。4.俄罗斯输两场,中国输巴西胜美国,中俄比小分,巴西铁定出线。5.俄罗斯输两场,中国胜巴西输美国,四队皆为两负,计算小分确定出线队。

  如果中国队输两场球以上,则肯定无缘四强。本报记者 刘旭辉

  ■记者观察

  实力决定一切

  虽然我们两年来一直让俄罗斯队脚下臣服,但是从不久前的大奖赛已经很明显地看出这支年轻球队的进步,雄厚的排球基础让“帝国反击战”变为可能。

  在竞技场上,实力基本决定一切。不久前的世界女排大奖赛,中国队虽然赢了俄罗斯队,但随后中国队只得了第五名,俄罗斯队则闯进决赛,虽然1比3不敌如日中天的巴西队,但任何人都看得到这支年轻球队的快速进步。此战前,很多中国记者就犯嘀咕,因为俄罗斯在此前的比赛中显示了超强的网上实力,加莫娃和梅尔特洛娃在网前一站,对任何人都会造成心理压力。

  昨天的比赛,开始阶段中国队通过打吊结合还能与对手抗衡,但俄罗斯队防守阵型前推后,中国队的吊球再无威胁,反过来2.02米的加莫娃的扣球无法拦住,她一个人就得到了29分。在这一刻,很多人会怀念赵蕊蕊,排球毕竟是高个者的运动,实力决定一切。本报记者 刘旭辉

记者:刘旭辉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