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无可奈何花落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05日01:21 大众网-齐鲁晚报

  在女排世锦赛小组赛第四场比赛中,中国女排以1∶3惨败于俄罗斯女排,痛失小组第一名的优越位置,这是世界排坛所始料未及的;然而,从双方的表现看:中国女排必输无疑且输得一点儿不冤。

  正像人们所预料的那样,中国女排姑娘首局便气势如虹,充分地发挥出“快变”的独特优势,打得对手忙于应付而不知所措,她们赛前充分的准备获得了理想效果。以8∶2先
声夺人之后,中国女排的将士各展雄风:在冯坤的准确调度下,杨昊和王一梅软硬兼施、刘亚男、徐云丽和周苏红快变轻吊、徐云丽在网前和后排快打巧打、张娜的准确防守确保了反攻的质量。中国队准确地掌控了对手的软肋,造成对手力量强大却难以施展的尴尬,赢得首局胜利是顺理成章之事。

  在如此的大好形势下,中国队在第二局中却陷入苦斗;这是因为,俄罗斯队在加强后排防守的同时,强化了前排强攻和拦网的优势,直接导致中国队的变线轻吊失效,而快速的反攻难以组织与形成,陷入与对手死拼硬打的危局。尽管两分的差距是微小的,但中国姑娘的心理却遭受到重创。在之后的两局比赛中,赛场风云突变:俄罗斯队准确地击打着中国队的弱点:封杀了王一梅和杨昊的强攻、分割了刘亚男与周苏红的快攻。中国队之所以被动挨打,皆因自己“快变”的优势荡然无存,陷入了一筹莫展的空前困境。

  俗话说:胜败乃兵家常事,一场意外失败在所难免,没有什么值得大惊小怪。然而,中国

女排的此次惨败,尽管在预料之外却在必然之中,它给了我们极好的启示:在身体素质上,
中国女排
远不及俄罗斯女排,在攻击与拦网上,中国女排与之相差甚远,中国女排唯有以灵活与敏感、速度与变化与之抗衡,尤其是以和谐统一的技战术,形成坚不可摧的强大合力,才能战胜俄罗斯队。

  常言道:“兵来将挡,水来土掩”。然而,中国女排的教练员与球员,在比赛的危机中却束手无策,这实在是出乎人们的意料。在残酷的大赛中,中国女排在心理状态与技战术上,仍然有较大幅度的提高空间,这是在

北京奥运会之前所要达到的。

  无疑,此次大赛的失败是一个惨痛的教训,它将促使中国女排全军将士猛醒,继而在之后的训练中弥补不足,寻求在续战中克敌制胜的法宝。当然,如此教训在北京奥运会之前获得,对于中国女排来说则是非常的“幸运”。


本报记者 马安泉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