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女排世锦赛上的俄罗斯夫妻教练组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04日21:49 人民网

  以往看俄罗斯队比赛,给人印象最深的恐怕就是主教练卡尔波利声嘶力竭的怒吼了,今天中国与俄罗斯女排的生死大战,人们看到指挥俄罗斯队的却是一对合作非常融洽的夫妻组合——主教练意大利人卡布雷拉和助理教练俄罗斯人基里洛娃。

  俄罗斯队3:1战胜中国队后,不仅队员们欣喜若狂的拥抱在一起庆贺,这对夫妻教练组合也在一旁非常浪漫的互相亲吻祝贺,此情此景不仅令人羡慕,而且更赢得现场观众热
烈的掌声祝贺。赛后的新闻发布会,其它球队都是主教练和队长或某个队员出席,惟独俄罗斯队主教练和助理教练夫妇与队长同时出席,只不过妻子基里洛娃坐在翻译的位置上,充当丈夫的翻译,她不仅懂英语、俄语和意大利3种语言,而且从她翻译的效果看,水平都很高。

  这对今年3月才接手俄罗斯队的夫妻教练组合,虽然在组队的初期遇到了不少困难,球队战绩并不是太好,在与中国队的5次交手中都以失败告终,但有着先天身高优势的俄罗斯队在他俩科学、合理的调教下,却呈逐渐上升之势,不仅夺得了两个月前在

意大利举行的世界
女排
大奖赛总决赛亚军,而且今天又3:1击败了组队后从未战胜过的中国队。一位中国记者看了这场比赛后感慨地说:这支俄罗斯队的场上主力阵容不仅平均身高世界之最,而且在发球、强攻和拦网上的实力也可谓世界之最,又融入了一些快攻打法,如果配合再娴熟、默契一些,将是世界上最好的球队,2008年
北京奥运
会,中国队又多了一个强劲对手。

  今年42岁的卡布雷拉此前曾是意大利联赛冠军队贝尔加莫俱乐部的主帅,其妻子基里洛娃是前俄罗斯女排主将,曾经历过1988年奥运会、1990年世锦赛冠军的辉煌。基里洛娃从俄罗斯国家队退役后,便加盟意大利俱乐部打联赛,并认识了意大利丈夫卡布雷拉,尽管两人已结婚七年,但基里洛娃至今仍未入意大利籍。

  2004年雅典奥运会,俄罗斯队在冠亚军决赛中2:0领先中国队的大好形势下,被中国队神奇般的实现大逆转,以3:2险胜,当时的俄罗斯主教练卡尔波利也因此告老还乡。之后,俄罗斯队不仅一直没有合适的主教练人选,而且在世界大赛上销声匿迹了一年多。

  今年3月,意大利人卡布雷拉在俄罗斯妻子基里洛娃的举荐下,开始与俄罗斯排协结缘。俄罗斯(包括前苏联)女排也彻底告别了20多年的“卡尔波利时代”。卡布雷拉走马上任后,对俄罗斯女排实行了较为全面的改革,全队只留下4名曾参加过奥运会的老将,并招回了曾与卡尔波利闹矛盾而离队的高迪娜,其他队员均从二线队伍选拔。谈到执教风格,卡布雷拉说,他希望在队里营造轻松的气氛,不会给每个队员太大的压力。昨天的俄德之战第三局和今天的中俄之战第一局,俄罗斯队一直处于落后。在暂停阶段,昔日卡尔波利张牙舞爪、暴跳如雷的说教情景再也不见踪影,眼前呈现的是卡布雷拉的温文尔雅、娓娓道来。

  今天比赛后,有记者问卡布雷拉,战胜中国队是否报了雅典奥运会的一箭之仇,他非常低调和风趣地说:“目前的俄罗斯队整体配合还不是太成熟,有些队员只打过几场国际比赛,球队还在爬坡阶段,这次女排世锦赛能走多远还很难说。今天战胜中国队只是取得了一个良好的开端,谈不上报仇,中国队仍然是一支非常强大的队伍,只是今天没有把真实水准全部发挥出来。如果冠亚军争夺战碰上中国队并获胜,特别是在北京2008年奥运会决赛上击败中国队,才能说是报仇。”(人民网体育在线札幌11月4日电)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