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良好开局却以完败谢幕中国女排失利缘于心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04日21:45 人民网

  今天的女排世锦赛小组赛中国与俄罗斯之战,中国队虽然取得了一个良好开局,但最终却以完败谢幕,失利的最主要原因在心理,教训可谓非常深刻。

  中国队与俄罗斯队在网上实力上存在着明显差距,这是不争的事实,为何在双方之前的5次交手中,中国队都取得了胜利,原因就在于中国队的战术对头,“以快、变,制高、制强”。今天的首局比赛,中国队不仅进入状态比俄罗斯队快,而且很好的贯彻了赛前的战
术部署,即“多跑动,利用快变的战术,尽量创造网上以多打少的局面,而且在加强有效拦网的同时,打吊结合”,很快就掌握了场上的主动权,逼使俄罗斯队跟着自己的节奏打,使其强大的网上优势不能全部、有效的发挥出来。

  虽然俄罗斯队在之后的比赛中逐渐适应了中国队的战术打法,网上超强的实力也逐渐体现出来,但并没有在场上占据多大的优势,双方可谓势均力敌。比赛的转折点出现在第二局的后半程,场上的几个有争议的判罚多少影响了中国队员的情绪,思想开始有些不集中,出现一些波动比分处于落后,但好在队员们很快稳住情绪将比分反超,双方战至23平时,中国队队员明显有些急于求成,未能把握住机会以两分惜败。丢掉这一局后,中国队队员在后面的比赛中心态明显发生了变化,不仅既定的技战术打不出来,而且情急之下失误明显增多,节奏大乱,场上主动权完全被俄罗斯队控制。

  中国队本来就在网上实力上明显处于劣势,又由于队员心态在后两局比赛中发生明显变化,不仅打不出自己擅长的快攻战术,又无法像第一局那样有效限制对手的发挥,此消彼长中,俄罗斯队完全占据场上主动权,也就在清理之中了。由于心理防线的全面崩溃,导致赛场上溃不成军,最终完败也就无话可说了,此时,再用

技术统计来分析失礼的原因也就毫无意义了。

  对此,中国队主教练陈忠和毫不掩饰地承认:“虽然双方网上实力明显有差距,但为什么队员们第一局发挥得那么好,后两局打得如此糟糕,以至我都无法通过一些暂停或换人来改变局面。最终的失利既有队员心态发生变化而导致发挥失常的原因,也有赛前对比赛中遇到困难时准备不足的因素。”

  中国队负于俄罗斯队后,形势十分严峻,要想进入前四名决赛圈,以后的比赛一场不能输,包括第二阶段对巴西、美国等队。因此,中国队必须尽快调整好心态,从失利的阴影中尽快走出来,树立自信心,去争取每一场的胜利。(

人民网体育在线札幌11月4日电)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