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省运会南粤点兵:汕尾硬派作风多传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04日15:34 金羊网-羊城晚报

  俗话说,“天上雷公,地下海陆丰”。汕尾人硬派的作风的确让人敬佩。

  1990年,汕尾代表团首次参加省运会,金牌数与总分均为最后一名。但在随后的几届就芝麻开花节节高,1994年第九届省运会金牌列第15名,1998年第十届和2002年第11届金牌均列第10,创造了辉煌。

  在汕尾短暂的巡访里,记者接触到了三位很有传奇色彩的教练。他们的传奇或许会揭开经济在全省名不见经传的汕尾市能够在体育界“雄起”的原因。

  杨健立带领他的帆板队夺得了混合翻波板奥林匹克航线团体赛冠军。他以前其实是排球运动员,后来才半路出家改当帆板教练。

  孙张杰这位温州小伙子“转会”到汕尾,看中的是海陆丰人的尚武之风。他说:“对一个教练来说,选材才是最重要的,虽然温州的经济比汕尾好,但作为教练,我觉得自己在这里更有前途。”来汕尾前,他还是浙江拳击队二队教练,本届省运会汕尾的首金就是他手下的黄伟杰在45公斤级

拳击比赛中摘得的。夺金回到汕尾,孙张杰就吆喝着要拉水上基地主任“大块头”李旭光到基层学校选苗子。他自信经过四年的周期,能够培养更多的冠军。

  “大块头”李旭光数年前曾被本报称为“养猪教练”。当年汕尾水上训练刚起步,条件艰苦,为了给运动员补充营养,他与媳妇在基地养起了鸡和猪。如今海丰已经建起了漂亮的水上基地,李旭光的“养猪时代”一去不返了,

  倒是有数条狗在基地雄赳赳地转悠着。如今走在海丰的大街,一提李教练大都会知道是那个给广东省激流回旋队输送了舒用、李磊等全国冠军选手的“大块头”。

  传奇归传奇,汕尾市体育局局长罗南祥称,20多年来,汕尾走的是一条“实事求是”的路子。

  本届省运会,汕尾市将参加帆板、赛艇、摔跤、体操等11个项目的比赛,目标是16到18块金牌。

  本报记者谷正中特约通讯员陈建平

  

省运会南粤点兵:汕尾硬派作风多传奇

  上图:广东省第12届运动会吉祥物“鸿鸿”

  (晓健/编制)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