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贾秀全的拳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04日10:14 沈阳网-沈阳日报

  贾秀全要打记者,这事有点新鲜。近些年,中国足球自甘堕落,被媒体批得体无完肤。很多足球教练心里怨恨,可顶多是发发牢骚,没见谁挥起老拳。这回一方是中青队主教练,一方是专业体育媒体的资深记者,半斤八两,没有弱势群体。记者用文字说话,教练用成绩说话,这是再浅显不过的道理。如今贾导竟要用拳头说话,等于是背叛了自己的角色。

  事情起因就是当事记者问贾秀全“11打10,怎么会那么被动?”“11打10,被动很
正常。”贾的回答也算干脆,可明显带着情绪。要是人越多越困难,岂不是每场球都该自请几张红牌。贾秀全当了好些年教练,肯定不至于糊涂到连人数都搞不清楚,他事后说出了心里话:“我们要打成什么样你们报纸才满意?”这才是问题的关键所在。国青征战亚青赛,上要对得起球迷的关注,中要对得起领导的信任,下要对得起自己的良心。把比赛打好是为了证明自身的能力和价值,而不是为了讨好媒体。贾秀全不但自己错位,也混淆了整个球队的价值取向。

  现在中青队还在继续战斗,为了不影响球队比赛,当事媒体息事宁人,各方舆论也保持克制。事实上,作为一支球队的主教练,贾秀全可以也必须挥起拳头。可这劲头要么激励队员,要么震慑对手,要么警醒自己,绝不是发什么无名业火。贾秀全接下去可能还会率队出征

世青赛,他还是国奥队教练组成员。这都是中
国足
球的大事业,需要正直、平和、宽厚的心才能担得起,从这件事上看,贾导还需修身养性。

  现在国内教练压力极大,外籍教练对他们形成了强烈冲击,舆论环境也不利。可越是这样,国内教练越要在逆境中不断完善自己。我明白贾秀全的埋怨:“球都赢了,你们还苛求什么?”教练素来是以结果论英雄的,而媒体不吃这套,国青虽然小组赛全胜,可踢得毫无章法,表现就是不及格。教练有教练的角度,媒体有媒体的立场。这似乎是一对天生的矛盾,孰是孰非?还是要以德服人,以理服人,用事实说话。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