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姚明“失灵”火箭难升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03日12:10 辽沈晚报

  千呼万唤,姚明终于出来了。不过昨日的第一场比赛,姚明并没有给火箭队带来胜利。他们在新赛季NBA首场常规赛中客场97:107不敌爵士。

  临场表现

  “MM”难上两双状态未达最佳

  姚明显然把状态调整得不错。比赛开始不久,他就强打奥库尔得手,并打成2+1,这是火箭新赛季的前三分。首节姚明拿下了10分,但火箭还是以26:35落后。

  火箭的进攻在第二节也出现了问题,连连投篮不中,一度被爵士队以56:36领先了20分。

  正是这个劣势让火箭队处于一直苦苦拼争却无法挽回的境地。他们始终无法把分差追到5分以内,直至比赛结束。

  姚明全场比赛拿下了22分9个篮板,新球鞋“ATR”让姚明更有效地保护了脚趾,却似乎限制了他的弹跳。

  麦迪25分9次助攻,此外有5个篮板。新战靴“麦迪6”让麦迪完成了两次高难度的空中闪躲并造成了基里连科和哈普林的犯规,但4投1中的三分球昭示着他手感不如脚感那么进入状态。

  “MM”组合都没有达到“两双”。而对方布泽尔数次单挑姚明成功,为爵士拿下24分19个篮板,德龙·威廉姆斯18分10次助攻。

  关注姚明

  面对“砍姚”心理有阴影

  显然,爵士队对姚明研究得很透彻。在充分分析了本队高度的劣势之后,他们显然把“打掉姚明”作为控制

火箭队的最好招术。

  布泽尔冲击姚明成为这个战术的最有效办法。姚明则开场不久就掉进了爵士队的犯规陷阱,吃到两次犯规。

  巴蒂尔和姚明一样吃到两次犯规,首节尚未结束,巴蒂尔已经吃到了个人第三次犯规,范甘迪不得不一次将姚明和巴蒂尔换下。

  虽然姚明全场只得到4次犯规,但爵士队首节的“砍姚”战术实际上已经奏效了。过早领到两次犯规不仅让范甘迪对姚明的使用更加谨慎,就连姚明自己的防守也变得过于谨慎。这在客观上又放纵了爵士队的进攻。

  透析火箭

  首战失利暴露俩软肋

  首战失败让

火箭队的弱点清晰地暴露出来,也给了主帅范甘迪一个改变和扭转的方向。尽管经过了一个夏天号称规模最大的人员调整,但火箭队在两个位置上依然没有为姚麦两个核心人物作出最佳搭配。

  首先是在大前锋的位置上,或者说巴蒂尔。巴蒂尔的个人能力毋庸置疑,但是从根本上来说,巴蒂尔还是一个小前锋的料,让他打大前锋确实有些勉为其难。

  从比赛中我们也不难看出,在力量和身高方面,巴蒂尔和对方的布泽尔都有些差距。范甘迪只能让姚明去防守布泽尔,结果直接导致了姚明早早的两次犯规。

  而布泽尔最终拿到了24分19个篮板球,这个恐怖数据也说明让巴蒂尔来防他并不成功。

  另外一个弱点就是火箭队的控球后卫。虽然在这个位置上火箭队拥有许多选择,但无论阿尔斯通还是赫德,都还不足以令人信任。

  看来,范甘迪“前20场当热身”的说法,还真要兑现。

  记者 姚广安

  来源:辽沈晚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