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在漂亮输球与丑陋获胜之间——最新一轮欧冠小组赛观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03日12:03 中国体育报

  现在的皇马还是那支球星云集打法华丽的“银河战舰”吗?少了齐达内、罗纳尔多、贝克汉姆、菲戈几个前世界足球先生,现在的皇马的含金量已然大打折扣了。皇马的打法还华丽吗?还有无数漂亮射门的机会,就是球运不济球不往门里走吗?齐达内走了,小贝板凳了,皇马尽惦记着买来了些什么格拉维森、迪亚拉那样的近似于健美运动员和斗牛士式拦截型中场,华丽和漂亮早已是陈年旧事了……

  主场靠对手的一个乌龙球才勉强以1比0险胜布加勒斯特星,这是皇马?对,这就是卡佩罗率领下的皇马。“1比0获胜,赖赢要胜过好输100倍”从来就是卡佩罗的足球哲学,当初他率AC米兰59场保持不败靠什么?靠的就是1比0,1994年欧冠决赛AC米兰对阵克鲁伊夫率领的拥有罗马里奥和斯托伊科夫的巴萨,都3比0领先了,AC米兰还在龟缩半场打防反。

  都几连冠了、都几十场保持不败了,卡佩罗都还要争取1比0,如今的皇马如履薄冰就更求之不得了。所以,星队的乌龙大礼绝对是一种必然,没有乌龙范尼那个球就会被裁判判进了,1比0是卡佩罗的标签和宿命。

  还有许多个1比0在等着卡佩罗和他的球迷。

  是卡佩罗在

AC米兰创立了1比0的传统,他走了,传统却留给了安切洛蒂。有人算过安切洛蒂在米兰有过多少个1比0吗?光他执教以来的米兰德比就好几个,还有欧冠,安切洛蒂与1和0最有缘。AC米兰4比1大胜安德莱赫特,这纯属偶然,一个球获胜就够了,多进了纯属浪费。吉拉迪诺终于也进球了,那是他自己的事,那是他自己的第一个欧冠进球,与我安切洛蒂无关。米兰德比3比4输给国米,这种事在安切洛蒂身上只会发生一次,以后不会再有了,丢4个球,这对于安切洛蒂绝对是奇耻大辱,他丝毫不会为他的队员进的3个精彩的球高兴,他只会对丢球和输球痛心疾首。

  真正追求踢得漂亮的是里杰卡尔德和巴萨,还有温格和阿森纳。

  阿森纳新主场对中央陆军,从比分上看是0比0。但阿森纳在干嘛?他们简直是在玩中央陆军于股掌之间,他们在中央陆军的禁区围着对手的四周在传球,传进去再传出来,如入无人之境的戏弄对手。但温格和阿森纳理想主义般的追求绝对是低效率的,他们每每等对手全在禁区里站好了再去传球、专在对手的人缝里、腿缝里传球。就这样,中央陆军还是防不胜防,他们的防守还是被亨利、范佩西、罗西基、法布雷加斯等人随意撕开,千疮百孔。阿森纳在射门前的传球就像是猫捉老鼠般百般戏弄,但却在最后射门,几乎都是射空门时却鬼使神差般的差之毫厘。

  亨利的两次射空门分别从两个门柱边划出,范佩西的头球擦着门柱出去,而罗西基门前两米放着七米多宽的空门不入,却将球正好踢进门将的怀里。用温格赛后的话说,“正常的比分应该是7比0,或者7比1。”“我不认为我们追求完美的进球是一种错误,我们整场领先中央陆军好几公里,我们之间的差距是不同级别联赛的差别,但我们却必须接受0比0的结果。”

  实际上,阿森纳差点在对方的一次反击中丢球、输球,对方新入选巴西国家队的拉夫的射门在进门前被莱曼回身抓住。温格对此并不担心,他关心的只是阿森纳踢球的质量。“上半场是阿森纳欧冠有史以来最精彩的,仅从赛后的慢镜头中我就看到了我们9次可以得分的机会。”“但没有什么可抱怨的,球员门前5码处射偏,这是天意,教练是无能为力的,你不能上去帮他踢进。”“这支阿森纳队拥有潜力,但未来几个月能否迅速成熟起来,是我们能否最后成功的关键。”

  你看的如痴如醉、眼花缭乱的,但最后猛然醒来,却发现比分竟是0比0。这就是踢得漂亮、精彩,却不赢球、甚至输球的矛盾,这个矛盾一直在统治着足球,扼杀着足球中许多精彩的场面和尝试。于是,就有了卡佩罗所代表的1比0主义,“我不在乎踢得难看,我更不在乎你不喜欢看,我只在乎赢。”

  但还是有巴萨和里杰卡尔德,阿森纳和温格。所以你更希望他们赢,你希望是那些踢得最漂亮的队获胜。你不希望最后巴萨和阿森纳争夺欧冠冠军吗?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