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山东新赛季成客战高手 双外援成球队成绩提高催化剂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03日03:35 济南时报

  从昨天开始,刚刚打了11轮比赛的CBA职业联赛开始进入为期一个半月的间歇期,原因是为中国男篮备战多哈亚运会让路。联赛只打了11轮就被迫暂停,这在CBA的历史上还是第一次,这也让刚找到一点“感觉”的山东黄金男篮和广大齐鲁球迷有点遗憾。在联赛停摆的时候,还是让我们回过头来总结一下黄金男篮第一阶段的整体表现,以利再战。

  整体评价

  在对山东黄金男篮进行CBA第一阶段的总结之前,先让我们看一组数据:

  前11轮黄金

男篮六胜五负,暂列积分榜第八。六场胜利有三场是在客场取得的,前11轮的客场胜利场次比上赛季整个赛季还要多,其中客场赢了北京
首钢
39分,创本队客场赢球最高纪录,而客场击败云南则是山东男篮联赛历史上首次在云南赢球。

  前11轮比赛黄金男篮平均每场得到101分,与新疆一起并列联赛第五(前四名是广东、江苏、辽宁、

东莞),和上赛季相比,得分能力明显提高;平均每场失分96.1分,防守能力排16支球队第六,但与上赛季相比,防守能力略微下降。

  从以上数据可以看出,山东黄金男篮和上赛季相比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在CBA联赛取得了自己应有的地位,重新赢得了媒体和球迷的尊重与关注,为下一阶段的比赛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新俱乐部的成立和高水平外援的加盟,使得队员在比赛中的拼劲明显增强。本赛季在老帅叶鹏的辅佐下,主教练巩晓彬的排兵布阵和临场指挥也都有了不小的提高,为广大球迷奉献了客场狂胜北京39分和主场大胜浙江30分等经典战役。

  外援表现

  黄金男篮前11轮整体发挥不错,这和两名外援的出色发挥是分不开的。前11轮两名外援在CBA所有球员中的主要数据如下:

  赫维平均每场:盖帽2.54个,排第二;得分22分,排第八;篮板11.5个,排第七;

  图科平均每场:得分20.4分,排第13;抢断2.72个,排第四。

  虽然赫维和图科单个都算不上CBA最好的外援,但两人组合起来在CBA16强却绝对属于一流。今后如何让双外援战术发挥更大的威力,如何管理好两名比较有个性的外援,这是摆在黄金男篮教练组面前的一大课题。如果能够进一步挖掘外援潜力,黄金男篮第二阶段就有望取得更好的成绩。

  球市渐火

  省体育馆日渐火爆的球市值得一提。随着黄金男篮成绩的提高,再加上组委会采取了一系列吸引球迷的措施,比如和本报等单位联合举办篮球宝贝大赛组建高水平的拉拉队、邀请国际将军“我唱我秀”的选手到现场演出、推出CBA济南赛区主题歌《好汉歌》、为球迷提供现场服务等措施,现场观众逐渐增多,打八一这一场就有近7000人到场助威。如果不是由于裁判“添乱”导致鲁军之战出现个别球迷扔杂物的现象,济南赛区完全有希望当选CBA优秀赛区。

  主要问题

  整体上表现不错并不能掩盖黄金男篮存在的问题。记者总结了以下几条:整体战斗力还有待提高,比如对阵广东、江苏、八一这CBA三强的比赛,黄金男篮取胜的机会明显不大,这说明球队整体实力并没有实质性的飞跃;队员发挥普遍不够稳定,核心球员依然缺乏;本土球员表现一般。和风光的外援相比,黄金男篮的本土球员显得有点沉寂。孙杰和王刚是山东男篮上赛季的主要得分点,但本赛季两人平均每场只得到11.4分和11.3分,排名都在60名之后。应该说王刚的表现基本正常,毕竟他是组织后卫,在外援担当起得分重任之后他的得分有所下降也在所难免;赵永刚曾一度势头很猛,有几场比赛平均每场拿到20多分,但最近他却处于低潮;内援娄延东有几场比赛打得很漂亮,但发挥不够稳定;队长侯冰防守不错,但上场时间不如上赛季;陈晓东、郭磊等内线球员也是只打了几场比赛,几名年轻队员如李林、张晓薇、徐嘉良都还需要锻炼。第二阶段如何让本土球员尽快发挥出较高的水平,教练组还要多想想办法。

  尽管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但有一点不可否认:黄金男篮本赛季开局良好,前11轮比赛取得了不错的排名,按照目前的势头发展下去,打进季后赛的目标是有希望实现的。当然,休战一个半月,也会让联赛充满了变数,黄金男篮切不可掉以轻心。未来的40多天里,黄金男篮当塑形象、练内功,再图发展大计。(记者 李夫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3,900,000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