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女排挑毛病:先紧后松节奏欠佳 对对手重视不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02日13:47 北京晚报

  

中国女排挑毛病:先紧后松节奏欠佳对对手重视不够

  昨天,中国女排直落三局,轻松战胜了整体实力相对较弱的多米尼加队。但赢球不代表一切完美,赛后全队上下主动给自己挑毛病。

  先紧后松

  中国

女排一直给人慢热的感觉,但昨天前两局比赛中却赢得十分轻松,反倒是第三局中遇到了困难。这一局开局就因为失误被对手领先,此后双方又一路打到7平,在瓦加斯发球下网失误后,中国队才以8比7进入第一次技术暂停。此后,中国队虽然一度将分差拉开,但因一传质量下降,致使进攻受阻,又被多米尼加队以12比11反超。虽然依靠王一梅在4号位的扣球和拦网,中国队再次以16比12夺回领先,可对手并没有放弃抵抗,在多次僵持后,居然将比分追成22比21。这时,陈忠和要求了暂停,而后中国队才又占据了主动,以25比23结束了比赛。

  节奏欠佳

  第二场比赛的整体发挥不如首战出色,尤其是整体攻防不够流畅,拦网漏洞较大。陈忠和说:“这几年各队进步很快,特别体现在发球和进攻上。我们前两局一攻比较顺,发挥了速度快、变化多的特点,发球也较好。但整场比赛节奏把握得不够好,特别是第三局,有点闷。”

  针对全队攻防节奏问题,冯坤表示:“我认为这是整体问题,有效拦防上不够。”实际上,两场比赛中,中国队的拦防都存在一定问题。昨天虽然多米尼加网上实力有限,但中国队在网上的优势仍不明显,多次让多米尼加的强攻奏效,尤其是集体拦网收效不大。整场比赛中国队拦网总次数达到了43次,但仅得了6分。此外,在机会球的处理上,中国队的表现也不理想,陈忠和强调:“我们在不该失误的地方失误还是比较多,这点不改进,后面遇到强队时就会出现大麻烦。”

  重视不够

  从实力上说,多米尼加队不如阿塞拜疆队,可中国队却没打出首战的样子,这与队员们思想上比较松懈有关系。

  尽管赛前陈忠和强调要做困难的准备,可是全队精神状态明显不如首战。相对首场比赛的积极防守,中国队今天的移动明显逊色。其实,遇到水平差距较大的球队,从战略上藐视敌人不代表在战术上可以轻视敌人,不认识到这一点,就可能导致在可以轻松取胜的比赛中却大费周章,从而不必要地浪费精力。陈忠和表示:“下场比赛的对手是

墨西哥,她们是本小组中实力最弱的队伍,但我们要汲取今天的教训,在思想上高度重视,针对对手的情况做好充分准备。”

  (本报札幌今晨专电)

  特派记者刘晓星J007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340,000

评论】【排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