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美丽精致的湘西小城——吉首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02日11:22 中国体育报

  一直想去湘西,是因为沈从文,因为黄永玉,因为里耶古城出土的万枚秦简,还因为《芙蓉镇》和《湘西剿匪记》的电影,长久以来,如诗如画的湘西,一直是我心中神秘的梦想,美丽的向往,魂牵梦绕的天堂。今年“十一”黄金周期间,我终于圆了这个做了多年的湘西梦。

  到湘西,第一站便是州府所在地吉首。从襄樊出发,途经荆门、宜昌、慈利、张家
界,10多个小时后便到达了吉首火车站。下了火车,只是上午10点多钟,见时间还早,我们决定参观一下市容,再去凤凰小城。外出不随团旅游,最大的好处就是可以自由地安排自己的行程,天马行空,自在从容,而不必受他人的牵制干扰。

  吉首,旧称夜郎、镇溪、乾城、乾州,现为湖南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州府,位于武夷山脉东麓,是一个以苗族为主的少数民族聚集区,是湘西州政治经济文化中心,也是湘鄂渝黔四省边区经贸文化交流的中心城市。

  漫步在吉首街头,你会发现,这是一座袖珍城市,如果不留心观察,它几乎毫不引人注意。它静静地躺在大山的怀抱里,山却既不葱茏也不高大,上面是一片片茶园或是橘园;它境内也有水,是沅水的上游峒河,却既不欢快也不清澈,行不得舟,划不得船,也没有袅娜的赤足红装的女子,在水边浣纱捣衣。

  同是一座山城,它比不得重庆,甚至四川的

南充,坐
出租车
到它的任何一个地方,都不会超出4元钱的底价;我们在街上问过路的一位小警察,在短短一个小时的行走中,我们又先后碰到过他3次,大家相逢,忍不住会心地一笑;但这座精致紧凑的小城又有着城市的繁华,这里马路上高大浓郁的香樟树,叶片都比别处更加青翠葱茏,树下各种店铺林立,专卖店
装修
时尚,人们来来往往,悠闲从容,有的拿着一只凉薯(当地人称水萝卜),剥开皮来当水果吃;而一些漂亮的女孩子,则一边走,一边用竹签穿着一串酸萝卜边走边吃,辣得嘴唇红红的,更显得妩媚万方;穿着民族服装的小贩,用竹篓、箩筐担着新鲜的猕猴桃、山葡萄、山栗子、大石榴沿街摆卖,还有苗族女子用篓或是竹编的簸箕,里面摆着喷香冒着热气的蒿菜粑和叶子粑粑出售,也不吆喝,面带微笑静静地坐在那儿,看着来来往往的人,等着你来挑选。

  生活在这座小城的人是悠闲自得,慵懒自在的,走路永远都是那么的慢条斯理,气定神闲,连做生意的,都是那么的淡定从容,从不大声叫卖,而是笑笑地看着你,买与不买,全在你个人。不似有些城市那样喇叭声声、喊声阵阵地夸张浮躁、卖力推销。

  这里的小吃琳琅满目,最有特色的还是那临街的一个个泡菜铺子,一个个玻璃坛子里装满了各种各样的泡菜,萝卜、藕片、莴笋、黄瓜,甚至蕨菜、椿尖,都泡得活色生香,诱人口舌生津。无论是城里的,还是乡下来赶集的,都会花上一元、五角的,买来一小串,拌上鲜红的辣椒,边走边吃;据说,卖泡菜也可养家糊口,生活无忧。谁家要是有个好吃懒做的婆娘,靠着男人在外干活挣钱,单是一日三餐煮点儿饭的,就必然会有街坊邻居指指点点,说是瞧那个婆娘懒的,就是摆个泡菜摊子也把一屋人都养活了。对不肯好好念书的孩子,父母情急起来就说,看你以后有什么出息?只能卖酸萝卜。可见在这座小城里,卖酸萝卜也是一份能维持一家生计的职业。

  在这座小城里转悠,你只能看到寻常生活的市井民生,却无法寻找到一点生活外的风景。也许,它只是一个旅行中的驿站,让你在这儿能有一份从容的休憩,然后走向另一个风景,而那片风景,正是我们要从这里出发,去努力寻找的地方。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