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赏红叶与登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02日11:22 中国体育报

  ■登高赏红叶,是金秋时节最具魅力的休闲健身活动,爬山也要讲科学,特别是平时久坐办公室且少运动的人和中老年朋友,一定要了解登山时身体容易出现的问题

  又到红叶季节了。赏红叶就要爬山,爬山也要讲点科学。概括起来就是量力而行,因人而异,快慢有度,重在适宜。

  注意保护膝关节

  爬山以下肢运动为主,膝关节受伤最常见。这是由膝关节的解剖特点所决定的。膝关节在关节囊、坚固的韧带和半月板的限制下。只能前伸后屈。周围肌肉很少,血管稀疏,结构复杂。膝关节弯曲时,韧带松弛,稍有不慎,即可产生拉伤、扭伤、劳损等。其次为踝关节,虽然面积不大,却担负着全身的重量,容易礅伤、咯伤、或因道路不平、路滑、下坡等突然足底内翻而崴伤。此外爬山过久、过累或用力不当等会产生腓肠肌等的劳损伤。

  爬山者经常发生的韧带、筋膜、肌肉、腱鞘等部位的损伤,医学上称为软组织伤。主要是微细纤维的撕裂,局部肿胀。一经发生,应停止活动,数日后辅以适当的功能锻炼,即可自愈。如有骨质损伤,则另当别论。

  爬山者如果能够使用“越野手杖”,上下山时,不但会降低对膝关节的劳损,而且还可以减少软组织意外受伤。

  不可一次喝水过多

  爬山,无疑是重体力活动。汗流浃背,急促的呼吸,会丢失体内大量水分,需要及时补充。但喝水最好多次少饮,像羊吃草一样。一次进水太多会增加心血管额外的负担。

  下山时,注意力要集中,不可东张西望,嬉戏打闹。肢体的损伤,大多源于思想不集中。所谓“上山容易下山难”,此是其一。

  体质的增强,不是一蹴而就的。对于一些缺乏锻炼的人,突然地过猛过剧的运动,会在短期内降低机体的免疫功能。这是由于突然分泌增多的皮质酮会抑制单核细胞释放细胞因子,而细胞因子是人体免疫功能的促发剂。偶然登山者,大汗淋漓,脱水去帽,山风侵肌透骨;可能回家的路上,就感口干舌苦,鼻阻流涕。对于那些久坐办公室的人,不得不防备。

  中老年人切莫逞能

  中老年人的组织器官的功能已老化和退化,是不容置疑的。血管老化的特点是管壁硬化,弹性下降,脆性增加。爬山时高强度的运动和高热量的消耗,需要大量的氧气供给,心血管系统的负担加重,会使一些动脉已经硬化但还没有症状的中老年人诱发心绞痛或中风。后果就严重了。中老年人爬山要量力而行,不可攀比和逞能。累了,喘口气;渴了,喝口水,跟着感觉走,快慢有度,“冷暖”自知,就可以了。

  “鬼笑石”胜过“鬼见愁”

  北京的红叶以香山最著名。这是因为香山马蹄形的地貌及独特的海拔气候,非常适合于一种叫黄栌的巨型灌木生长。秋天一到,叶内叶绿素合成受阻,而胡萝卜素、类胡萝卜素、叶黄素、花青素等成分增多。叶片光亮肥硕,呈现出红黄、橙红等美丽的颜色。每到秋天,到香山观赏红叶的人络绎不绝,已经有八百多年的历史了。

  但是最著名的未必是最好看的。从香山到八大处的防火道之间,有一个名叫“鬼笑石”的石堆,这里才是北京最好的红叶观赏区。从这里下坡沿小道西行,还没到香山水库,就已置身于姹紫嫣红之中。黄栌漫山遍野,火炬红早已熟透,枫叶则稍晚几天;还有柿子树、五叶地锦、紫叶李、迎红杜鹃等,霜还没降,就已经红于二月花了。

  想享受秋天的红叶吗?你只要进入西山,沿任何一条山路徒步行走,都可以来到“鬼笑石”。在这里极目远眺,你会想起毛泽东的著名诗句:“看万山红遍,层林尽染,漫江碧透,百舸争流……”。北京军区总

医院张俊杰雪儿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