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巴萨会在死亡之组中死亡吗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02日11:02 中国体育报

  在一场惊心动魄的欧冠小组赛中,切尔西靠德罗巴补时阶段神奇般的进球,从纽坎普的虎口里拿走了最宝贵的一分。这一分可以说是切尔西本赛季标志性的一分,是他们在连续与巴萨做“背靠背”生死搏斗占得上风的标志。或者说,主场丢掉的2分很可能最后成为巴萨“生、还是死?”的分水岭。

  卫冕冠军巴萨小组赛中死亡?这绝对不是件坏事,尤其是在巴萨仍然高高的举着技
术足球的旗帜、一招一式都迷倒众人之时。中锋在黎明前死去,这说明欧冠的死亡之组是货真价实的,是真正如同毫不留情的吞噬一切的黑洞般冷酷无情的死亡之组。而不是像德国世界杯上的死亡之组,尽玩些虚的,强队全舒舒服服出线,秩序井然的,全按“职务”和“年龄”的顺序去“死”,和计算机程序似的。

  如果欧冠也是如世界杯般如此分组、如此结果,那就太没劲了。而从第三轮预选赛就有强队被淘汰出局、连参加小组赛资格都没有的欧冠是不允许出现如此状况的。从预选赛、小组赛开始就波澜壮阔,然后一直持续到决赛,这才是任何大赛的组织者和球迷想看到的理想状态。

  所以,从小组赛开始就有决赛般的悬念几乎是人为设计出来的,说是“上帝之手”只是托儿而已,甚至是说谎。

  当然,仅有分组的“设计”是远远不够的,再好的设计最后还将由球员在场上用脚来实现,而切尔西巴萨都是球场上经典比赛的最佳设计者和实现者。

  小罗和梅西在切尔西后卫如狼似虎的包围之中,仍如闲庭信步似的连续做了三次撞墙传球;小罗所传古德约翰森攻入一球,简直就是人类用脚处理球的艺术典范,他在对方紧逼之下用脚弓轻巧的停、再挑、再拨、再用脚外侧第一时间低横传,球越过两名切尔西后卫的脚、腿和门将的手,古德约翰森剩下的只是将球推入空门……谁说进球是足球中最重要和最有魅力的?没有这样的传球和进球前的过程,足球将会非常黯淡,小罗没有进球,但他同样是最棒的。

  同样精彩的还有德罗巴最后时刻的进球。德罗巴是“黑人球员控制身体比控制球更漂亮”的说法的最好体现,在一个虎口拔牙的地带,德罗巴能最好的保持身体的平衡和协调,传中球过来,他胸部将球一磕将普约尔甩到了身后的同时脚下躲过普约尔的横铲,接着晃动上身引诱瓦尔德斯右扑,他却将球射向球门左侧。什么是“乱军丛中取上将首级如囊中取物”?它不仅在

三国演义的文字中,也在现代的足球场上。

  与憨厚的里杰卡尔德相比,穆里尼奥更像是曹操那样的枭雄,更狡诈更善于审时度势的他显然更善于抓住机会,这支切尔西队完全是他性格的写照。里杰卡尔德赛后说了什么?他抱怨裁判没有制止切尔西队的犯规,他说切尔西队29次犯规完全是一种战术设计,频频的犯规打乱了巴萨流畅的节奏……这就是穆里尼奥!没几个人能斗心眼斗过他的。

  但巴萨会因此而被推下深渊、在死亡之组死去吗?

  这支巴萨似乎还远没有到盛极必衰之时,虽然埃托奥受伤少了黑色闪电、少了立体进攻的尖刀,虽然小罗

世界杯后依然进球寥寥、状态平平,但这支巴萨仍然是浪尖上的舞者,是赏心悦目足球的先锋,小罗、德科和梅西的前场“矮子铁三角”仍能织出足球场上最漂亮的图形,“留在顶峰”也是世界足坛对这支巴萨的时代要求,这支巴萨还能走得更远。

  如果巴萨接下来主场胜不莱梅、客场胜索非亚列夫斯基,切尔西客场不输给不莱梅,巴萨还将压倒不莱梅出线,巴萨虽暂时落后不莱梅2分,但远没有“已经到了最危险的时刻”,客场逼和了不莱梅仍是对对手的紧箍咒。当然,主场没拿下切尔西也可能是致命的,如已出线的切尔西输给不莱梅,巴萨就将处于无法将自己的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的处境。

  已出线的切尔西放水不莱梅、从而消除巴萨这个可能在最后决赛中相遇的死敌?

  这正是一个死亡之组所能产生的一连串连环套般悬念中的一个,这也正是死亡之组的魅力。

  如果巴萨最后真的死在了这个死亡之组里呢?那也是惊天地、泣鬼神的一死。从一开始,被“设计”在了死亡之组的巴萨就“永垂不朽”、“长生不老”了。

  这就是抽签分组的魅力,当然也是足球的魅力。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