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华网:精彩、悬念、遗憾与无奈 CBA第一阶段盘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01日20:24 新华网

  新华网昆明11月1日电题:精彩、悬念、遗憾与无奈——CBA第一阶段盘点

  新华社记者邹峥

  为给国家男篮备战亚运会留出时间,中国男子篮球职业联赛(CBA)第一阶段1日结束。然而,这短短的11轮联赛却出人意料地高潮不断,充满精彩、悬念、遗憾与无奈,让
球迷大呼过瘾。

  (小标题)三大中锋竞风流

  昔日的CBA有姚明、王治郅、巴特尔三大中锋,而在3人相继赴美打球后,CBA的影响力似乎受到削弱。就在人们对CBA出现“领袖球员”充满期盼时,回归的王治郅与快速成长的易建联、唐正东站了出来。

  CBA前3轮,王治郅以平均32分11个篮板的梦幻开局拿到了CBA第一周的MVP。江苏队的唐正东同样发奋,在11轮后不仅拿到了“得分王”的称号,还成为第二周的MVP。广东宝玛仕队的易建联则以连续多场两双的成绩展示自己的风采。

  第一阶段中,唐正东与易建联的个人得分几乎都在前3名中,要不是王治郅因伤缺阵多场,很可能前3名都落入国内球员手中。这在最近几年的CBA中并不多见。

  另外,联赛第九轮中,9连胜的广东宝玛仕队与8胜1负的江苏队遭遇,易建联与唐正东激情碰撞,这场比赛成为CBA第一阶段的焦点之战、经典比赛。江苏队以1分优势击败广东队后,在第十轮又遇到了八一队,唐正东与王治郅再度“

火星撞地球”般碰撞,最终,八一队赢得比赛。而早在联赛揭幕战中,广东队又击败过八一队。

  如此惊心动魄、环环相扣的比赛在CBA中堪称经典,这也预示着广东、江苏、八一队将成为本年度CBA冠军的最有力争夺者。这是CBA近年来最精彩、最具悬念的一个开局。

  (小标题)裁判球员有遗憾

  除了精彩与悬念外,CBA前11轮中也有遗憾。

  在第一阶段中期,裁判问题成为球迷议论的一个焦点,在篮管中心想方设法加强对裁判员的管理后,一些场次的判罚仍然有并不令人满意之处。为此,有媒体披露一些俱乐部仍在暗送好处,而篮管中心也表态将密切关注俱乐部与裁判员的关系,并将严惩违规行为。

  人们之所以关注裁判问题,很大程度上是担心CBA重蹈

中国足球之覆辙,裁判出了问题不但会影响联赛的健康发展,更会伤害广大热爱CBA的球迷的心。好在,CBA的裁判毕竟不是足球裁判,经过球迷“热议”的他们仍以良好的状态出现在联赛中,在包括像广东队与江苏队这样的焦点之战中,裁判与球员共同向观众奉献了精彩的比赛。

  此外,篮管中心在第九轮联赛后下发了《关于对八一双鹿男篮运动员莫科处罚的通知》,称在第九轮的比赛中,由于莫科不冷静造成了中外球员间起冲突,考虑到莫科是八一男篮主力队员以及国家队球员,在联赛中还不是首次犯此错误,为严肃纪律、教育本人、警示他人,特对莫科作出处罚。

  处罚是及时的,却是令人遗憾的。CBA没有特权球员,无论是谁都应该将不服输、不退缩的表现发挥到正常的比赛对抗中,只有这样才会更受球迷喜爱。

  (小标题)教练下课很无奈

  11轮比赛后,有胜多负少的“王者”,也有输多赢少的“倒霉蛋”。而云南红河奔牛队主教练吴庆龙更不幸,其带领的球队甚至还没有惨到排名倒数第一,他就“下课”了。

  一支组建不到3年,而且前两个赛季都进入季后赛的球队,只因为球员新老交替多而在这个赛季初遭遇了1胜8负的开局,主教练就辞职,这让球迷们少有地感到CBA的压力与残酷。与吴庆龙境遇相似的还有浙江广厦、山西中宇队的教练,他们虽然还没有辞职,但球队如果不能扭转连战连败的处境,日子也好过不到哪儿去。

  当然,也有人对CBA才赛了几轮就有教练要下课表示同情,他们认为当球队充满年轻人时,俱乐部就要有长期发展的计划,因为不培养、不交够学费是难以一飞冲天的,所以俱乐部应该给教练员足够的时间。但是,成绩就是球队的生命,一旦长期排名靠后,球队的赞助商很可能因为没有回报而退出,所以,必须有人对球队的成绩负责。这是CBA的压力,更是CBA发展的动力。

  短短11轮联赛就浓缩了CBA的五味实在意外,不过,这早来的好戏更让球迷们有理由相信并期待,接下来的CBA会更精彩。(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