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袁梦:报恩心促我前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01日12:37 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王嫣报道

  秋风瑟瑟的仙霞网球中心,昨天,鸿星尔克国际女子网球系列赛上海站首轮比赛正上演,看台上包括两边的教练和记者只有9个人。袁梦见过比这大很多的场面,比如年初澳大利亚墨尔本公园的中央球场,1万5千名观众,还有全世界的媒体都在那儿看她打球,女单第二轮,她输给了2号种子克里斯特尔斯,尽管非常拼命。换到总奖金只有5万美金的ITF赛事,袁梦还在拼命。因为腰腹侧面肌肉拉伤,她输给了世界排名256位的乌兹别克斯坦选手阿曼穆拉多娃。从9月以来,袁梦已经第N次首轮遭淘汰了,昨天她第一轮又被
淘汰了……

  打更高级的网球

  昨天的惨败,已经是袁梦9月以来的第N次首轮遭淘汰了,不管是在WTA还是ITF,她的表现都不好,世界排名已经从最高时的第92位下滑到了第128位。球迷都在着急,她的教练于凤鸣倒是不慌不忙地说“满意”,“上星期在北京站,她腰腹侧面肌肉拉伤了,今天发球有影响。但我们尝试的新技术,她还是比之前两站更熟悉了,感觉整个的体系理顺了。”

  今年初登WTA赛场,袁梦就打进了大满贯赛事的第二轮,印第安纳维尔斯大师赛也进入到第三轮,但她仍然被称作“水平最高的业余选手”,毕竟她从未战胜过TOP10。在进入WTA二年级之前,于凤鸣决定让袁梦改打“更高级的网球”,“否则总靠防守对付,太辛苦了,而且一遇上前10的肯定被拍死。我们的新思路就是要提高她的攻击力、速度,像个高手在打球。”但改变的代价,就是表现的起伏和排名的下滑。甚至在练手性质的ITF,第一轮袁梦还是输了。“可能我胆儿太大了,全换血了。也许其他方法更好,但我们俩一商量,决定试试。”袁梦也附和说,“我觉得教练的思路是很先进的,只是我人太笨,理解慢,要换个人可能早就掌握了。”

  “娘儿俩”闯世界

   袁梦的采访,一般都推给于凤鸣。她管于凤鸣叫“妈咪”,另外于凤鸣还是她的心理医生、理疗师、营养师……袁梦几乎不上网,师徒二人共用一个手机,而且手机常常也是放在于凤鸣那儿的。在“妈咪教练”面前,20岁的袁梦不留一点儿秘密。教练跟记者聊天,她就在边上时不时对着你笑,这真是个很漂亮的湖南姑娘,她说她不会说话。说到追她的那些球迷,那些男孩子,她也会很大方地告诉你:“23岁之前肯定不会考虑这些。”

  说到袁梦和于凤鸣的相识,真是难得的一份缘。11岁那年,袁梦还在湖南网球队的时候跟队友们一起逛超市,被好看的发卡吸引,按捺不住偷拿了一个,结果正好被超市的摄像头捕捉到……之后便是这个湘妹子最黑暗的一段人生,周遭的责难和讥讽让她在

青春期表现得异常叛逆,最终违反队规被开除出了湖南队。原本,袁梦接下来的人生就要以帮家里干农活来填补,没想到北京的一对高级知识分子符绍生和于凤鸣辗转听到她的故事,将她接到北京,也由此改变了她的人生。

  “妈咪是发过誓,永远不坐飞机的,但她为我破了誓言。她也是个没事不爱出门的人,但为了我她一年只能在家呆一个月。11个月住酒店,你知道多痛苦吗?”袁梦说,报恩的心让她无法忍受外界对于凤鸣执教水平的批评,“我从来没有想过换教练,没人能代替她。最初是她整晚地跟我谈心,让我重新拿起球拍,我打球是为了她,她要是不做教练了,我也就不打了。要是说我有报复心,那就是要证明她(的能力)。”

  一年挣了近100万

  这对母女最神奇的,还是“妈咪教练”原本根本不懂网球,也是3年前袁梦找不到高水平教练,形势所逼,让于凤鸣不得不钻研起网球,亲自带袁梦闯世界。结果,2002年袁梦年终排名第985位,2003年第689位,2004年第387位,2005年末袁梦已经上升到了第153位,今年挤进前100,又是一大步。

  头两年,由于无法在中国网协注册,袁梦没有资格参加任何在国内举行的赛事。于凤鸣只能带着她到国外比赛,靠着拼命的劲头打到大满贯的正赛,终于获得了认可。“刚开始,国内的小队员看见我们都绕着走,现在她们也懂事了。”于凤鸣说,“其实袁梦很爱国,每次出去打比赛,她都会找国旗。”但很可惜,体制外的身份还是让袁梦失去了代表中国参加亚运会和

北京奥运会的机会,她没有办法用自己的努力来升一次国旗了。

  另外,一名体制外的选手在经济上的压力也相当大。2006年是袁梦开始WTA征战的第一年,今年她挣到了116630美金,还拿到了

阿迪达斯和FISCHER的赞助,但这也仅仅能填补母女二人外出比赛的费用。“我已经省了最大的一笔了,国外教练收费最低的一个星期1200美金,外出比赛还得包机票、吃住,排名100左右的队员都是三四个人才能供一个教练,我还有自己的专职教练呢。”袁梦说,“奖金还要扣30%的税,这么算起来将来要是能打进六七十名,就可以基本收支平衡了。”于凤鸣也说:“我们家的钱都是符老师管,我们俩都搞不清楚钱,我们打球也从来没想过钱,否则就多打点双打了。”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