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儿童锻炼宜“趣”不宜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01日11:42 中国体育报

  日前有媒体报道,河南郑州有个4岁的孩子叫金坛,只有1.02米高,体重约26公斤,可力量却大得很,不但能轻松抱起重约20公斤的纯净水桶,甚至体重五六十公斤的成人他都可以抱起。有时去买菜,回来时重约两百多公斤的三轮车小金坛一人就能骑回来。在河南省体育运动学校柔道队对他进行的硬拉测试中,小金坛拉起了40公斤。但由于小金坛年龄还小,被建议不能进行重竞技专业训练。

  虽然不排除小金坛是一个特例,但这种现象对一个孩子来说好不好?有哪些体育项目不适合儿童参与?国家体育总局运动医学研究所主任医师黄光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孩子不能过早地进行力量训练。

  儿童不适合专项力量训练

  有调查发现,在年轻父母中,约七成想让自己的孩子从小接受锻炼,目的就是为了让孩子能有个健壮的身体,为今后打下良好的基础,各种力量锻炼、器械纷纷进入他们的视野。但专家指出,过早地让孩子从事某些健体运动不仅不利于孩子身体的锻炼,反而容易造成伤害。

  黄光民表示,儿童正处于生长发育的旺盛时期,身体内的器官、组织尚未发育成熟,像脊柱、骨骼发育都不成熟,肌肉、关节、韧带稳定性比较差,进行一些力量训练很容易造成运动伤害。

  一般来讲,儿童生长发育时都是先长身高,后长体重,而且他们的肌肉力量弱,极易疲劳。也就是说,身体发育以骨骼生长为主,还没有进入肌肉生长的高峰期。如果这个时候让孩子过早进行肌肉负重的力量锻炼,一是会让孩子局部肌肉过分强壮,影响身体各部分匀称发育;二会使肌肉过早受刺激变发达,给心脏等器官造成较重的负担;另外还可能使局部肌肉僵硬,失去正常弹性。所以,父母不要让孩子从事大人常练的引体向上、俯卧撑、仰卧起坐等力量练习。

  不适合憋气性的运动

  黄光民说,儿童还不适宜进行一些憋气性的运动,比如拔河、扳手腕等。从生理学角度来讲,儿童心脏正在发育中,而拔河需屏气用力,有时一次憋气长达十几秒钟,当由憋气突然变成开口呼气时,静脉血流也会突然涌向心房,损伤孩子柔薄的心房壁。有医学工作者曾对250名5至6岁的儿童在拔河比赛中进行生理检查,发现心率均高,赛后1小时有30%的儿童心率未能恢复正常。而如同拔河一样,屏气是扳手腕时的必然现象,这样会使胸腔内压力急剧上升,静脉血向心脏回流受阻,而后,静脉内滞留的大量血液会猛烈地冲入心房,对心壁产生过强的刺激。

  多进行趣味性的运动

  黄光民表示,针对少年儿童身体发育特点,父母可以让孩子进行跳绳、游泳、舞蹈、适量跑步等体育运动,这些项目既有助于增加少年儿童的身高,又不会伤害身体。儿童锻炼应该以增强身体伸展性、柔韧性、协调性、灵活性等基本素质为主的运动。黄光民建议,儿童应该多参加一些趣味性的运动,像野足、爬山等这些充满休闲气息的户外运动都是适合儿童的。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