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蒙牛城市之间”北方十强出炉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01日10:38 竞报

  

“蒙牛城市之间”北方十强出炉

  不论输赢,选手们的笑容都一样灿烂

  本报记者张奕大连报道 10月30日,在欢呼、口号、汗水中,以“全民参与性”独树一帜的“蒙牛城市之间”健身运动会在大连落下帷幕。经过3个多小时的激烈争夺,北方赛
区40座城市中,鸡西、张家口、朝阳(辽宁)、延安等10座城市胜出。年底,南、北方10强在海口会师举行全国总决赛,获胜的10支队伍将代表中国于明年初出征法国,与各国好手一较高下。遗憾的是北京惜败,未能晋级。

  全民健身的盛会:比超女更平民

  

“蒙牛城市之间”北方十强出炉

  鸡西队选手兴奋得把领队抛上了天

  “城市之间”是一种别开生面的运动会,无论男女老少齐上阵,无论胜利或者失败都笑容灿烂,运动“器械”更是五花八门:呼拉圈、木棍甚至肥皂沫都派上了用场。

  这就是这种源于法国的民间赛事的魅力所在———它集趣味和竞技于一体,参与者不需要任何专业运动技巧,也没有年龄、性别的限制。由于没有“门槛”,“蒙牛城市之间”吸引了社会各界人士。

  有人把这比作体育运动中的“超级女声”。从选拔形式上看,从全民海选到预赛,再到赛区10强角逐,最后全国总决选,“蒙牛城市之间”与“超女”有很多形似之处。但是“城市之间”可以说是比“超女”更平民化的赛事。就以本届比赛为例,上至年过花甲的老人,下至十几岁的孩子,公司白领、学校教师、退休工人……都在这里过了一把运动员的瘾。

  同时,总决选并不意味着比赛结束,而是另一场赛事的开始———我们将从优胜队伍中挑选出“高手中的高手”,远征法兰西,和各国高手一争胜负。

  北方复赛:比赛项目千奇百怪

  

“蒙牛城市之间”北方十强出炉

  “激流勇进”选手冲向滑道

  用“千奇百怪”来形容这次比赛中的项目是再合适不过了。第一项比赛是足球射门。“球门”由9块布制成,每块布上印着不同分数,从一到九各不相同。要踢中“球门”容易,但要将球射中最高分9分的布可就不容易了———那块小小的布只有脸盆大小。因此,每一次射中9分布,都会引发拉拉队员们的震天欢呼。

  另一个项目“激流勇进”更为奇特。近三十米长的充气气垫铺上肥皂粉再洒上水,立刻就变得滑不唧溜,阳光下还冒出了五颜六色的泡沫。这就是选手们竞技的“滑道”。经过一段助跑,选手向前猛扑,借助冲力让身体尽量滑远,最远者获胜。这场比赛大庆选手白旭满获得了绝对优势,滑出了23.5米的好成绩,打破了“蒙牛城市之间”举办3个月来的赛事纪录。

  比赛结束后,这位小伙接受了记者的采访。原来今年23岁的他刚刚大学毕业,“刚毕业还没有找工作,自己就先报名参加了选拔赛,结果被选上了,队伍之前还专门集训了10天,我是有备而来。”白旭满笑着告诉记者,滑出这样的成绩主要是用了“巧劲”。而就在去年,他也参加了“城市之间”大赛,还代表中国队出战法国,那年的名次是小组第二。“我的目标是明年还能代表中国参加国际‘城市之间’的比赛。这个比赛最吸引人的地方是:结果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开拓了见识,而且也让我体会到了非正式体育比赛的乐趣。”

  勇攀高峰:老汉不服老

  

“蒙牛城市之间”北方十强出炉

  勇攀高峰

  接下来还有考验团队合作精神和身体平衡性能的“疯狂城堡”;以及最具挑战性的“勇攀高峰”。“勇攀高峰”是体力和技术的双重较量———在人工“高峰”近60度的陡坡上,参赛队员不能用手攀爬,而是要用一根一米多长的木棍,匍匐在陡坡上,施展“壁虎游墙”和“蛙跳”两种功夫,让木棍正好卡入坡旁的锯齿内,带动身体一格一格向上攀升。

  鸡西和大庆两队队员相对年轻,因此攀登起来生龙活虎,特别是鸡西队,几乎每个队员都毫不停滞地轻松登顶。而其他六队爬起来吃力得多,常常发生这样的状况:队员爬到一格,再要施展“蛙跳”功向上一格已是心有余而力不足,但就此放弃谁也不干,于是就那么生生“挂”在半空,直到裁判宣布超时才不甘心地滑下。

  在攀岩的众人中,淄博队的一位老人显得格外醒目。老汉的白发和周围小伙子的黑发对比鲜明,但是他的身手可丝毫不输年轻人。裁判哨声一响,老汉手脚并用向上攀去,尤其是最初一半征程,他的速度几乎和小伙子们一样快;后来因为体力不足,老汉也“挂”在了半空,但是他没有放弃,依然努力地又向上登了好几格。下面观战的人,不管是不是淄博的拉拉队,都不由得为老汉大声加油。

  比赛结果是,鸡西队以绝对优势获胜,并且由于最后一场赛事得分领先太多,鸡西以北方赛区第一名的好成绩成功晋级十强。成绩一出,鸡西队的小伙子姑娘们兴奋得把年近半百的领队抛上了半空。

  北京队:“城市之间” 没有败者

  

“蒙牛城市之间”北方十强出炉

  选手在滑道上做飞鸟状

  “我们就是为了健康和快乐而来,虽然没能晋级,还是很开心。”灿烂的笑容挂在每一个北京参赛队员的脸上,这笑容也是“城市之间”运动精神的最好注解。

  北京这次参赛选手年龄跨度大,第一场比赛足球射门中的女代表队员才刚满12岁。(待核查)但是这个小女孩表现相当“生猛”,几乎脚脚不落空,最终首场比赛北京队以38分的好成绩位列8支参赛队的第三名。

  遗憾的是在后面几场比赛中,由于技巧、经验的不足,北京队未能获得更大优势。而在“勇攀高峰”项目中,队员年龄差距大,体力不足的劣势就显现出来。尽管北京队队员铆足了劲儿都坚持到了最后,但是终究不敌年轻力壮的鸡西、大庆等队。

  尽管北京队无缘总决赛,但是选手们的笑容告诉人们,“城市之间”是一场“快乐之赛”,这场比赛的参赛者中没有谁是失败者。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