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陈忠和:谦卑上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01日07:26 东方体育日报

  谦卑是做人的一种姿态,陈忠和将这种姿态修炼为毕生的品质。从2001年“媳妇熬成婆”执掌中国女排至今,他给人们留下的始终是那么一个没熬成婆的小媳妇形象。一下大巴便点上烟猛吸上一口,释然的感觉提醒人们,这个“福建小老头”的神经绷得有多紧!

  很难从陈忠和那张吞云吐雾的嘴里掏出什么惊世骇俗的话语,即便在东征札幌时他依然是一副小本经营的腔调:四强。而在本届女排世锦赛首战拿下“俄罗斯二队”阿塞拜疆
后,陈忠和谨小慎微如故:每场都是硬仗,每场都要去拼。

  不是陈忠和不想高亢豪迈一把,他完全有这个资本,他亲手将中国

女排带回世界之巅,他目前的身份是世界杯、奥运会双料冠军队的主帅。

  冠盖京华,偏做如履薄冰状。因为,在女排这个中国体育的高端项目中,陈忠和是个低门槛的介入者。当年他奉调入京只是袁伟民手下的一位陪练,无法同郎平等大腕相提并论。所以在“和平大战”时,他才会有“郎导站着我决不敢坐着”的礼让之举。

  然而,“站着的”陈忠和决不是一个在挑战面前拱手垂衣的无为之辈。作为一名教练,陈忠和在成就上已经高过了郎平,放眼当今排坛,或许只有古巴女排主帅欧亨尼奥可与之媲美。

  事实上,

中国女排若能在本届世锦赛上折桂,那么陈忠和就拥有与大满贯得主袁伟民对话的资格。

  机会在眼前,陈忠和却咬定“四强”不松口。

  除了有中国女排正处于新老交替期、主将赵蕊蕊因伤缺阵的客观原因,更重要的是,一贯低调出击的陈忠和已经在2006和2008之间进行了“战略性选择”。是拿下世锦赛冠军完成大满贯,还是蓄力两年实现奥运卫冕?说得高调一些,或许陈忠和所考虑的不仅仅是对话袁伟民,而是超越袁伟民。

  从陪练到助教直至主帅,20多年陪着中国女排一步步走来,盛衰思量,陈忠和懂得“将欲取之,必先予之”的道理。

  这一次,陈忠和率领着“六年来状况最糟糕的中国女排”谦卑上路,为的是给人们憧憬2008时腾出足够宽广的空间。本报评论员 杨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00,000

评论】【排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