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如何上新课标下的体育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31日11:42 中国体育报

  面对新课程改革的实验,如何完成新课程的多元化功能目标,是广大体育教师急需探究与解决的课题。那么,新课程下的体育课到底怎样“教”呢?

  一、创设“景”、创制“乐”、融入“情”

  1.必须根据学生的年龄特点,从情感入手,注重乐学,育知与育心相结合,力图达
到全面育人的目的。

  2.必须融认知、情感、技能和人际交往于一体,“知、能、意、行”为一身,注重“三维”一齐发展,兼顾身心和谐统一。

  3.应创制引起学生思维碰撞、点燃学生智慧火花、迸发学生内在潜能的教学情景,使学生产生强烈的学习动机和欲望,驱使学生积极参与到体育活动中来。

  4.应把各种技术技能内容,创编于一定的“娱乐”、“比赛”、“生活”、“实践”等情景中,使单调、枯燥的知识技术技能学习与欢快的情景结合起来。

  二、注重“趣”、强调“意”、发展“能”

  1.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也是学习的初始动机和有效保证。学生有了兴趣,才能积极、主动、自觉地参与体育活动,树立终身体育的意识,培养学习的毅力、方法和能力,才能将学习作为个体发展的内在需要,作为生命成长与生活的重要方式。

  2.意志品质是体育教育的情感目标之一,是一个人发展的必要素质。人的发展是和谐统一的,学习行为不仅始终影响、改变着学生的知识、能力,而且随时影响着人的情绪和各种心理感受,对于学生建立自尊、自信起着很好的促进作用。

  3.发展“能”就是发展学生生命成长所必备的各种素质与能力,掌握与应用在体育课堂上学到的对终身发展有益的最基本的知识与技能。其中包括:搜集、处理与选择重要信息与健康知识的能力、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交流与合作能力、自我控制能力、迎接挑战能力、承受挫折能力、生存与适应能力等,为培养未来的合格人才奠定基础。

  三、面向“全体”、突出“个体”、发挥“主体”

  1.面向全体,要求体育教师应善待你的每一位学生,把他们都作为关注的对象。因为每一个学生特别是小学生都是发展中的未成年人,无法推断他们的潜能和未来。因此,应打破“精英主义”思想,淡化“选拔”与“甄别”的理念,切实为每一位学生的未来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2.突出个体,就是根据学生的身体先天条件、认知能力、学习能力、兴趣爱好的差异性,以及学生本身所具有的独立性、个性等进行教学设计,促进学生的个性发展与优势特长的张扬,使他们成为“运动健将那样的人”,从而向社会输送更多的优秀体育人才。

  3.发挥主体,就是充分体现学生的主体地位,发挥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让学生主动参与活动的过程,把学生作为教学的主体和学习的主人。教师从事的教学活动,必须以学生发展为中心,以学生的发展需要为出发点,明确教学的目的和任务,把促进学生积极、主动、健全、全面、和谐发展作为教学的宗旨。江苏省常州市新北区新桥中心小学陆敏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