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万彩亭:“草根教练”也专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31日10:22 竞报

  

万彩亭:“草根教练”也专业

  每天坚持工作9个小时,万彩亭教练下班之后,腿部肌肉都会因站立时间过长而抽筋

  他不是专业运动员出身,却从事业余乒乓球训练工作三十余年之久。他被圈内人称
为最专业的“草根教练”,也曾是该地区业余乒乓球头号男单。在北京通州,和三十岁以上的乒乓球爱好者提起万彩亭教练,无人不晓。

  手术后半个月重新拿起球拍

  2000年8月,万彩亭来到了仙源乒乓球俱乐部担任教练。由于并非科班出身,在基本技术的教学课题上,万教练花费了大量的精力和时间。

  “什么样的教练就会带出什么样的学生,初学者的一举一动都深受教练的影响,所以,在动作方面,必须要做到正规。”万教练说,每次训练的过程中,他都会根据学员的实际情况作一些笔记和自己的体会,积累经验不说,他还会把精华部分总结出来给新来的教练进行讲解。6年如一日,现在,万教练的训练笔记已经足够出一本

乒乓球教科书了。

  今年4月份,因患白内障,万教练接受了手术治疗。手术之前,万教练还不忘拿出他的训练笔记仔细研究,虽然护士百般劝阻,但他还是经常看个不停。手术之后本应该休养三个月,可才半个月,万教练就忍不住回到俱乐部,“让我那么久不打球,我可受不了。”

  怕耽误学员训练每天工作9小时

  在俱乐部,由学员预约教练,并接受一对一培训,万教练负责和认真的态度是出了名的,这里的学员大部分也都是慕名而来。每到假期,万教练更忙得不可开交,每天9个小时不得休息。“好多人都劝我该休息休息,可有的家长为了让小孩学到东西,经常会求到我,我这人心太软,那就带吧。”

  超负荷工作下来,这样使得万教练原本就患有静脉曲张的小腿更是承受不住,每天工作之后腿都会抽筋,“不仅如此,在训练过程中,他连上厕所都是一路小跑,就怕耽误了学生的时间。”他的同事说。

  “都一把年纪了,退了吧,总该为自己的身体想想……”身边的人经常这样劝他。“可我就是放不下这份事业,也舍不得这帮孩子啊!”万教练这样对劝说他的人解释。现在,有不少经万教练训练的小队员已经进入专业体校。每提到这些,万教练总有种成就感,也忘记了自己身体上的不适。

  文/本报实习记者 孙砚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