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人民日报》汪大昭:国青小将练兵的价值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31日04:02 人民网-人民日报

  U19亚洲青年足球锦标赛开场,中国队击败了澳大利亚队。对整体实力不够强大的中国足球乃至亚洲足球来说,澳大利亚足协转投亚足联,无异于一只猛虎来争食,日后世界足坛各项大赛的资格都要跟亚洲球队分享。虽然要凭实力说话,但澳大利亚最不憷的就是拼实力。今年,澳大利亚已经通过竞争,从亚洲抢得世界杯女足赛出线权,现在又来争世青赛的名额。德国世界杯赛上击败日本队,更表明亚洲最好的球队也很难阻拦澳大利亚队。

  从这一点说,中国青年队战胜澳大利亚队意义不凡,哪怕场面上不占优势,斗志上也不能输给对手。谁能够迈过澳大利亚队而出线,只会为亚洲参加世界大赛的代表资格增添成色,好事!

  记得中国足协曾经有过一种态度,除了

世界杯和奥运会外,其他国际比赛均不下达名次指标,完全以锻炼队伍和培养人才为目的。要是这么说,那
澳大利亚
队搅进来,不过是使实战练兵有了更高的价值而已,即便不说求之不得,也应该以平常心相对。如果连这点勇气都没有,从青年队就怕碰上强敌,将来到了更高档次的竞争时,绝不会有多大出息。

  中国的道德传统,文气的说法是“人贵有自知之明”,俗话说是“别忘了自己吃几碗干饭”。谦逊当然值得提倡,但现实生活和事业的发展需要具有更多的竞争意识,在竞争面前首要的是自信和自强。一旦放开手脚,壮起胆子一搏,便发现澳大利亚队的攻击是可以顶住的,澳大利亚队的球门也是可以踢开的。中国青年队果能增强自信,正是这一仗带来的最大收获,可以让小将们受益日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8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