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张萍复出首发再当奇兵 陈忠和下令首场必须取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31日03:33 京华时报

  

分组不利让陈忠和与队员都非常低调。本报记者 刘旭辉 摄本报日本札幌专电 (记者刘旭辉)中国女排昨天下午在世锦赛比赛馆北海道的道立体育馆进行了适应性训练。训练结束后,陈忠和公布了今天首战对阿塞拜疆的首发名单,因伤休战将近一年的副攻手张平重新回到主力阵容中,陈忠和希望这位奥运会的奇兵再次起到关键的作用。

  昨天下午,中国

女排被安排在俄罗斯队之后进行适应训练,队员们整体上比较放松,陈忠和面露笑容,但话很少。在分组对抗中,队员们被分成两组:一组为主力,冯坤、周苏红、杨昊、王一梅、刘亚男、张平和自由人张娜;二组是宋妮娜、李珊、徐云丽、楚金玲、李娟和两位助理教练的搭配。在一个多小时的时间内双方打了三局,其中第二局徐云丽出现在主力一方,而张平在替补一方。

  训练结束后,陈忠和宣布了今天的首发名单,冯坤、周苏红、杨昊、王一梅、刘亚男、张平和自由人张娜入选,其中张平已因伤休战一年,来日本前只在武清和大港的两场热身赛上露了面。这么短的时间,她如何达到较好的状态成为焦点。陈忠和解释说:“队里决定使用张平打首发,是因为她今年一直没有露面,对手都不了解她,可能再次成为一个奇兵。同时张平技术比徐云丽全面,大赛经验也更丰富,当然也作了一旦她不能打满全场或者状态不佳情况下的准备,所以徐云丽也在和主力配合。”

  直播

  17:00 CCTV5

  中国VS阿塞拜疆

  ■对话

  张平淡看重伤

  本报日本札幌专电 (记者刘旭辉)张平在中国队首场比赛出任首发让人出乎意外,也在意料之中。出乎意外的是张平的伤据说要重于赵蕊蕊,意料之中则是既然陈忠和肯带她来日本,就必会委以重任。

  张平对此很平静:“在过去的一年中我一直在养伤,比赛的感觉还要慢慢找,不过相信我能发挥出作用。”对于自己的伤,张平没有多说,只是说好了很多,不耽误打比赛。据了解,张平的伤很重,膝关节软组织已经没了,可以说现在是骨头碰骨头。

  队长冯坤在谈到与张平的配合时指出,张平归队训练的时间很短,配合可能会稍微生疏一些,不过因为大家在一起很多年了,相信很快就会默契起来。张平的进攻能力很强,她的发挥与否对于中国队也是十分重要的。

  ■谈兵

  陈忠和要求旗开得胜

  本报日本札幌专电 (记者刘旭辉)当地时间昨天下午6点,赛前例行新闻发布会在参赛球队的驻地举行,各支球队的主教练都出席了会议。陈忠和一如既往的低调,表示力争打入四强。而针对第一场对黑马阿塞拜疆的比赛,他强调对手很强,但必须拿下。

  第一个发言的就是陈忠和,他一如既往的低调表示,球队的伤病员比较多,对手很强,力争完成打入四强的目标。随后有记者提问本组最强的中俄两队怎么看待对手。两队主教练不约而同地打起了太极拳:陈忠和指出俄罗斯队是一支强队,队内拥有世界上最强的攻击手,而且球队很年轻,正处于上升期;俄罗斯队的意大利籍主教练卡帕拉拉则表示中国队是世界杯和奥运会的双冠王,拥有很出色的球员,而且打法很快,非常难以对付。说完,两位主教练相视而笑。

  大赛的第一场非常重要,记者请陈忠和谈谈对于首个对手阿塞拜疆的印象。他说:“虽然阿塞拜疆不是很有名,但是在欧洲是前四名以内的水平,这支球队绝对不能轻视。我们在大奖赛中和她们交手两次,两次都是在落后的情况下奋力扳回的。一次是3比2胜,一次是3比1胜,都非常艰难,这支球队的主攻手1.95米的马马多娃实力非常强,还有一个很好的自由人。而且这样的世锦赛新军,往往在第一场比赛会爆发出最大的能量,决不能掉以轻心,不过我们已经做好充分的准备,一定会全力以赴拿下对手。”

  ■前瞻

  前路无坦途

  排球比赛在日本是最受欢迎的赛事,国际排联的大多数比赛都选择在日本举行,而每次东道主都会为自己安排一个非常好的分组和赛程。而这次东道主的安排让中国队受累不少,可以说如果想要进入四强确实是很困难的。

  本次比赛

日本队分在A组,同组的还有韩国、波兰、肯尼亚、中国台北和哥斯达黎加。居然三支亚洲球队分在了同一个小组,哥斯达黎加和肯尼亚也都是弱队。但其他三个组则是强手林立:B组中国、俄罗斯;C组巴西、美国;D组意大利、古巴。

  根据赛程,中国队所在的B组的出线球队将与C组的出线球队再进行一次单循环,来自同一个小组的球队就不再交手,而将第一阶段的战绩带入复赛。巴西和美国都是对中国队威胁很大的球队。巴西队技术全面,美国队则拥有郎平这个对于中国队再了解不过的人。

  复赛两个小组中各有两支球队出线,进行交叉半决赛,决出进入决赛的球队。而中国队这一半区形势严峻,中国、俄罗斯、巴西和美国中只能有两队突围,而另一半区则是意大利、古巴形成绝尘之势,因此这也就不难理解陈忠和近来大放低调的原因了。

  本报记者 刘旭辉

记者:刘旭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排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