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升学五年级 姚明要越四道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30日12:57 黑龙江日报

  鲁客

  NBA新赛季将在北京时间11月1日拉开大幕,火箭队的首场比赛是11月2日客场挑战爵士队。属于姚明的NBA五年级,马上就要开学了。前4个赛季姚明进步很大,特别是上个赛季,姚明场均得到22.3分、10.3个篮板的两双,加盟了NBA“2010”俱乐部,跨入了NBA公认的超级中锋标准线。

  如果能够将这样的好状态延续下去,可以预计,姚明的新赛季将是爆发的一年。但是,姚明要想在自己的五年级里再向前迈进一步,实现新的突破,除要对付来自对手的强大压力外,还必须跨越自身存在的四个障碍。

  解决被盯防问题

  姚明的攻击力现在毋庸置疑,但是从上个赛季的情况看,当对方对他施加绕前防守和夹击防守的时候,他的攻击力就大打折扣,新赛季这个方面是姚明必须解决好的一个问题。

  对手之所以从绕前防守中得利,主要是姚明身材高大,体重过大,与对手周旋时,速度上吃亏不小。赛季前,火箭队首席助理教练汤姆·泰伯杜用自己多年的执教经验,给

小巨人支了一个招———用速度来甩掉对手的绕前防守,把对手压到身后去。另外,姚明还要合理地利用自己的体重,在规则允许范围内,尽可能地将对手挤到身后去。

  包夹防守是限制

中锋进攻的最好手段,NBA曾做过专门统计,当中锋球员在篮下受到包夹防守时,他们出手的几率比不包夹下降22.6%,而投篮命中率更是下降高达27%。姚明上赛季场均出手近16次,投篮命中率高达51.9%,但当他被包夹时,出手次数缩水严重,命中率也不如人意。

  在面对对手夹击防守的时候,姚明可以通过打传相结合,破掉对手的夹击。

  减少无谓失误

  与科比、詹姆斯、韦德等外线球星场均失误3.5次左右相比,姚明上赛季的场均失误2.6次,并不算多。但与诺维茨基、布兰德、加内特等内线球员场均失误2.2次相比,姚明的失误次数就有些多了。

  上赛季姚明只打了35场比赛,失误4次以上的比赛竟高达17场,6次失误以上的有6场,更在2005年11月19日对阵活塞时,姚明完成了赛季单场最高的9个失误(2次走步违例、3次接球失误、1次传球失误、3次进攻撞人犯规)。

  《休斯敦纪事报》著名记者费根,常年跟随火箭队进行报道。费根认为,姚明如果想提高自己,在场上变得更具统治力,就必须减少这样的无谓失误,提高进攻的威胁性。

  减少愚蠢的犯规

  姚明职业生涯场均犯规3.3次,上赛季却达到了3.4次。

  在他上赛季打的35场比赛中,犯规4次以上的高达31场,5次以上的15场,并有4场比赛因6次犯规被罚出场。

  犯规过多严重限制了小巨人的出场时间,虽然他上赛季场均出场时间高达34.2分钟,但只要他犯规次数过多的场次,他的出场时间就会缩水。由于犯规过多,导致自己在场上不敢做动作,不论是进攻还是防守,给对手的压力都减小了。有的场次还因姚明犯规过多,影响了整个球队的走势,导致输掉了比赛。

  姚明说:“我的犯规确实有点多,有时犯规多了后,上场时间支离破碎,打的断断续续,根本找不到自己的节奏。这将是我新赛季要解决的问题之一。”

  让伤病走开

  NBA是世界上水平最高的篮球职业联赛,也是比赛密度最大的联赛,一个赛季82场常规赛,有些球队打进季后赛后,要打100场左右的比赛。这样大的比赛密度,再加上比赛强度非常大,球员很容易受伤。姚明虽然只在NBA打了4年,但却深切感受到了伤病带给自己的巨大伤害。他先后7次受伤,仅手术就做了4次。上个赛季更是3次受重伤:右眉骨缝8针,左脚大脚趾甲沟炎手术,左脚第五跖骨骨折手术。左脚大脚趾甲沟炎手术后,姚明缺席了高达21场的比赛。而左脚第五跖骨骨折手术后,更使他休养了长达4个月。

  小巨人这部“机器”已经受损,虽然火箭队和“姚之队”一再声称,姚明的受伤不会影响他的职业生涯和商业前途,但有美国医学专家称,姚明的身材和体重都是超人的,如果他不能控制好伤病,他今后在场上的统治力就会打上问号。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